东湾菜园

我只采摘/成长的欣喜/我只骄傲/自我的营造
正文

农夫随笔--谈谈能源与环境

(2014-07-28 20:56:51) 下一个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中国的能源需求也急剧递增,中国面临着巨大的能源需求和环境保护的挑战。中国近年是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一年的煤炭用量是世界煤炭产量的40%。中国的石油消费量也在迅速增长。 从十年前的一个石油出口国,中国现已成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之一。

 

迅速增长的经济给人民生活带来了根本的改善。 小汽车,空调,大屏幕彩电等过去普通老百姓不敢问津的高档产品进人寻常百姓家。 最近回家,会到多年前的老友,回忆起过去我们小的时候,当时整座城市只有一辆小轿车。 那辆属于市领导乘坐的淡绿色小轿车据说是从前一位中央领导的座车。 现在,单是我过去住过的一个大学教师宿舍区,就有五六十辆私家车。家家都装了空调。中国能源的需求还将继续增加。

 

由于中国是个煤炭大国,中国的年煤炭消费量已超过20亿吨,是美国的一倍。煤发电量占中国总发电量的80%。 中国利用煤炭作为主要能源的方针在近几十年不会改变。 但是,由于煤炭在燃烧过程中产生大量引起造成地球暖化的废气和有害健康的汞等重金属,依靠煤炭作为主要能源的战略将面临巨大环境问题。只有向清洁煤炭发电的技术转化才能减少这些危害。在国内旅行期间,有幸和一位在电厂作技术员的年轻人同行。 从他嘴里,我高兴地得知现在中国政府很重视电厂的净化煤炭发电问题。 通过了很多指标,要求新建电厂贯彻执行这些标准。但也有人告诉我,有些企业,特别在乡镇民营企业,防治污染的意识还很不够。 有些小化工厂,根据要求,安装了控制排污的装置。 当环保局来检测时,排污设备开放,检查达标过关。环保局的人一走,排污设备关闭,污水排放不务。 原来,排污设备开放,企业要多出成本。 老板为节约成本,不惜和环保局玩起捉迷藏的游戏。

 

由于私人小汽车的迅速增加,中国的石油需求量也已数倍的速度增长。据世界能源组织的预测,到2020年,中国汽车和卡车的拥有量将达到一亿一千五百万辆。每天需消耗石油900万桶,年石油消耗量33亿桶,其中60%依靠进口。目前,汽车废气排放是中国目前大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怎样保证这一巨大能源的需求得到满足,怎样控制大城市的空气污染,这些都是中国政府所面临的战略性的挑战。这些问题的解决只有通过多种渠道,多方面的,长期的努力才能解决。其中包括大力开拓城市公共快速交通设施,发展低排节能汽车,开发可持续能源,如生物能源,风能和太阳能。

 

年轻时,曾经读过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 他在近百年前就提出一个规划,要在长江上筑坝蓄水发电。 这一宏伟构想只有在改革开发以后的中国得以实现。 但是,据有关资料,三峡电站的发电量还赶不上现在全国每年新增的空调机的用电量,这说明中国的能源需求之大。这也使我们意识到节约能源的重要性。 这次回家,到了晚上,看到父母住的城市到处灯火辉煌。 宽阔的大街上,除了照明的灯以外,每隔不远,还有一盏盏粉红色的霓虹灯。 沿着十里古运河,灯火通明。 我不知道一夜这些灯要消耗多少能源。 我总感到,如果不是庆节期间,不用开这些霓虹灯,以节省能源。

 

农夫最近也买了辆油电两用车,从自己做起,节约能源。我们只有这一个耐以生存的地球,我们的气候环境已逐渐变暖恶化,煤炭石油这些不可再生资源在日益减少。  我们必须以对我们的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去面对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