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湾菜园

我只采摘/成长的欣喜/我只骄傲/自我的营造
正文

农夫随笔—谈谈孩子们的车

(2014-07-22 20:20:04) 下一个

 
自九十年代初农夫来美洋插队--留学,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农夫的孩子在美国长大成家立业。而不少农夫同时代同学朋友的孩子,也纷纷似潮水般来到美国和其它国家留学。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新名词--小留,大概是用于区别于我们这些老留吧。


 
是的,小留和老留由于时代不同,条件大大不同。如果现在的家长有经济条件付学费和生活费,还硬要求自己的孩子像当年我们这些老留一样,去饭店刷盘端碗打工,牺牲宝贵的学习时间,去挣出学费和生活费来,那肯定不符实际。这就好像我们现在几十年前的老同学碰到,回忆起文革期间,学习老红军,吃糠皮咽野菜一样可笑。不同的时代,不同的要求,这就是与时共进吧。

 
虽然小留和我们这些老留的过去不能进行直接比较。有时候,我会有意无意的拿自己的孩子比(他们也算是第一代移民)因为他们很小就来到美国,亲眼目睹我们这些老留们如牛负重的奋斗史。同时,他们生长在美国,世界观形成的过程中在美国,比较多的接受美国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我们孩子和有些小留相比,有一个重要的区别是攀比心理和价值取向不同。举个开什么车的例子。我认识一位小留,其父亲是我多年前的朋友。前不久微信来问我,想给孩子买辆车。我认为,现在是当学生,在美国两千刀可买辆不错的HondaToyota二手车。开两年毕业了,将二手车卖掉。农夫当年就是花1500刀买辆道奇车,开了两年后,毕业时卖了1300刀。


这是农夫的第一辆车


 
但这位朋友告诉我,他儿子死活不干。最终花了好几万买部奔驰车。对比这位小留,我看看自己的孩子。她至今还开着上大学时农妇花一万刀替她买的二手Honda。车身的油漆已经脱落。我们经常劝她该换辆车了,她对我们说,这车还没开到十万英里,为什么要换啊。我们说,你在一家硅谷大网络公司上班,进了停车场,人家看你这位senior工程师拿着高工资,却开一辆破车,不会笑话吗?她淡淡地回道,“who cares谁关心你开的什么车啊?是啊,在美国长大的孩子没有有些小留有的攀比心理。

农夫当工程师女儿现在开的车
 


 
当然,有钱的家长能替小留甘为孺子牛买个奔驰宝马跑跑也无可非议。但关键是,这小留在学生时期,自己不挣钱,开部豪华车为了什么?这样让他们滋长互相比富比高消费的心理是很不可取的。对此,我们的家长难道不该深思吗?

 
应该看到,和这位好攀比的小留不同,我认识的绝大部分小留都很努力。农夫接待过一些和我孩子差不多大的小留在家住过。数数也有一个班以上。其中不乏出了各种人才。有两位成了律师,有两位成了六大会计事务所的高级审计师,还有工程师和其他高级管理人才。他们无论是留在美国或回国干都干的很不错。我想有机会写写这些我认识的小留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你讲的用挣钱多少来衡量的那个价值观是目前在国人眼中比较普遍的。因为好像比较容易比较。但在美国待久了,你会发现很多美国人并不这样认为。关键是文化差异。国人更注重与别人比,好像一半是为别人活着。而老美更注重自己的感受,不太注重别人如何说。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说的真不错。我记得当年逢年过节都寄钱回家。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当年老留节衣缩食用省下的奖学金孝敬国内爹妈,如今国内爹妈省吃俭用寄钱供小留挥霍。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农夫这帖子非常好。

如果不较真车子的具体价格,那么本文强调的应该是一个价值观的概念。当今社会,衡量一个人的高低贵贱,很难跳出这个人的金钱收入。金钱收入是不是能直接反映一个人的生命价值,以及婚姻舍取?
也许我胡说呢,一家之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