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湾菜园

我只采摘/成长的欣喜/我只骄傲/自我的营造
正文

农夫随笔--生与死的暇思

(2014-07-20 16:07:28) 下一个

离我家不远处,走大约十分钟,有这样一个好去处。这里,青山环绕,大树参
天,绿草茵茵,溪水潺潺,麋鹿穿梭玩耍,燕雀婉转呤鸣。这里既不是美国联
邦或州政府拥有的国家公园,也不是哪位富豪的私家花园,在其大门前,有这样一个牌子,
SUNSET VIEW CEMETERY (夕阳照墓地)。原来,这是给逝者安排的去处--墓地。






这块墓地真占了一块宝地,是个名符其实的看夕阳西下的好地方。我和农妇
经常吃过晚饭,就到这里来散步。站在墓地的最高处,向西看去,你可看到血红的晚霞铺盖了整片天空,海湾的水面上,波光鳞鳞,水天连成了一线,各种色彩交相辉映,十分壮观。那橘红色的金门大桥在夕阳的辉映下,沉浮在从太平洋飘来的簿雾中,忽隐忽现,好似一位沐浴的仙女,窈窕多姿。夕阳照在海湾边高速公路上一辆辆汽车玻璃窗上的返光,极其耀眼,好似天上的繁星撒入大地。太阳下山前,像一个巨大的火球,调皮地跳跃式的掩去她的脸颜,沉入了远处的太平洋的怀里。站在那高处,也会触发我望乡的情怀。不是吗,当夕阳从这边西半球落下,不正意味着旭日在东半球--我们的祖国的大地上升起吗?




中国人都相信风水。可能这里也因是一块风水宝地的缘故,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华人的坟墓。墓碑上都写着汉字,有一块特别大的墓碑上刻着"齐鲁公之墓"
五个大字。碑后刻了一段很长的铭文。仔细读了铭文,我才明白,事实上,这不是一个人的墓碑,而是为许许多多来自齐鲁大地客死他乡的炎黄子孙而立。





我和
农妇都很喜欢这一块地方,也曾想过在此买下一块墓地。我们还保留着
在夏威夷收养的一只猫的骨灰。我们现在还有另一位家庭成员,一只京巴狗。
本来,我们准备将来一起安放在这里。这样免得将来给子女添麻烦。但最近
我们却改变了这一主意,决定死后不留骨灰,将骨灰撒到我们常去爬山的一
个国家公园的溪水中。让那清澈的山泉带着我们流入太平洋,回归大自然的
怀抱。如有些财产留下,我们愿捐献给教育事业.



有生就必有死。作为一个唯物主义者,我不相信什么死后的轮回世界。我认
为人,生与自然,死亦回归自然。当我们生活时,要敢于面对人生的挑战,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拼搏过,去享受过人生。当我们离开这一世界时,也没
有必要去大兴土木,劳民伤财。事实上,现代科学告诉我们,人体绝大部
分由水组成,所以,死后也不一定非要入土为安。我想撒入江河湖海还能替
生着的子孙后人省下一席土地。古人云,"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
"。我觉得,"江河湖海全无盖,人是水来水去也。"不知我的朋友们有
何看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紫蝴蝶0 回复 悄悄话 骨灰好像也不是随便洒的。不过要是悄悄的谁会知道呢?
xiya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U r right, and support!
Tark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解除一切纷扰,超脱所有。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定境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