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湾菜园

我只采摘/成长的欣喜/我只骄傲/自我的营造
正文

几乎丢失的大黄清凉饮料

(2014-07-10 21:15:49) 下一个
今年一月份,去Homedepot买了各种berry秧苗和育种的土豆。在土豆种旁边摆着一种叫Rhubarb的植物秧苗。从图上看,这植物有着巨大的如伞状般的绿叶,红色的茎秆特别显眼。由于在中国没看过这玩意,出于好奇,我仔细看了说明。说是多年生植物,茎秆可食用。心想多年生也好,可以种下去高枕无忧,年年采摘丰收红菜。想着国人认为,红色的菜补血,就花了5刀将这棵外菜买了回去,并种在我的蔬菜床里。


这棵菜似乎不负栽培,虽然我连这菜的中文名都不知道。它却一个劲的猛长,几个月的功夫,几乎占据了我一个菜床四分之一的面积。 看着这长大的菜,几星期前,我就试着割了些茎秆想尝尝。我将茎秆切成小片,用油炒了一下。结果尝起来一股酸酸的味道,十分不好吃。


于是上网查了有关材料,才知道这东东是老外用来做点心或者果酱的。感觉这味道确实不太合适我们的胃口。在网上,我终于找到了这玩意的中文名—大黄。大黄在中国不是中药吗?  于是,我已打算将这棵大黄清除出我的菜园了。

就在这时,太太想起了童年时在中国幼儿园常喝的酸梅汤。酸酸的,凉凉的,那挥之不去的童年味道。虽然事隔半个世纪,虽然远离故土,但这外国的大黄的带有泥土清香的酸味唤起了我们久远的回忆。是啊,何不试一下用这国外的大黄做一个童年的梦,尝一尝那久违的酸梅汤---大黄清凉饮料,这是我们给这汤起的中国名字。

下面这些图片可以让我们看到整个制作过程。一天取一根大黄杆,加半只苹果(香蕉等其他水果也行),切段和块。


 


放入弹丸机里,加水。



 
然后,用弹丸机将植物打细。



 
再用纱斗将渣过滤掉。



 
一大碗绿色的大黄清凉饮料便制作成功。这味道比童年的酸梅汤更好喝。因为,这大黄来自我们亲手栽种的菜园。不是吗,还有什么比享受自己劳动和创造的成果更美好。再者,这可是我们准备丢掉的东西。如果我们真的将其扫地出门,就会失去了这美味的饮料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sheng2' 的评论 : 谢谢
xuesheng2 回复 悄悄话 赞!明年我也种一颗,学做这饮料。据老加说着东东治高血压和糖尿病,这里很多老加种它。
东湾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verstone' 的评论 : 谢谢,学着做做。
riverstone 回复 悄悄话 宁波人把杆切成段,放在卤水中2-3星期,有一股臭豆腐的味道,吃起来很开胃。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