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狼

洛杉矶房地产经纪
个人资料
美洲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糯米甜酒酿的秘密(醪糟)

(2015-11-16 21:04:43) 下一个

糯米甜酒酿的秘密(醪糟)

我家领导最喜欢吃甜酒酿,过去我常常做,有时候做出来是甜的, 有时候做出来是酸的, 有时候不仅是酸的,还是微红色的,几乎的次次做出来的都不一样,实在是难以控制,很有挫败感。

有一天开心果Larry告诉我们一个做甜酒酿的秘密,说是他从一个大厨那里学来的,保证每次都成功,他做的甜酒酿就是朋友圈里著名的招牌。我暗暗记下他的recipe,回去买好了甜酒酿利器, 果然马到成功,每次都非常好吃,今天特意为朋友们献上秘密武器。

首先要买园糯米,酒酿发酵菌球一个

然后需要一个焖烧锅:

 

我发现在德成行(Rowland Heights costco 后面)的一个小焖烧锅非常合适,大约50美金, 里面有一个内胆锅

里面有一个内胆锅

拿出内胆锅将4-5杯糯米放入

洗一下米后多放一点水浸泡一夜,或者至少6-8个小时

然后将水沥干,中间和周围挖几个洞

放入一个锅里隔水蒸,小而矮的蒸笼篦子在日本Daiso卖1.50美金一个,非常好用。我这个都用了两年了。

水开后蒸18-20分钟,快要到时间的时候,将一个小碗和勺子/筷子放在糯米上面一起蒸消毒。

同时煮开一壶水

等几个小时后,糯米和开水都凉了以后就可以开始拌入酒酿药引。

将酒酿药引用擀面杖敲碎

倒一半(一个)到小碗里面,用凉透的的白开水研开,将上面的酒酿药引水倒入糯米锅中,不要一下全将酒酿药引都倒进去, 每次仅将上面的酒酿药引水倒进去,碗里的酒酿药引连续用2-3碗的白开水化开倒入糯米,留下剩下酒酿药引

然后将糯米搅动直到糯米都不再黏在一起,粒粒都分开的,而且糯米是湿的

然后将糯米抹平,用勺子稍微打实,再在中间开个鸡蛋大的洞,最后将剩下的酒酿药引用水搅拌好,均匀的倒在抹平的糯米上面。

 

然后盖好盖子, 放入焖烧锅,就完成了。

夏天一般两天就好,冬天一般需要三天。

好了的酒酿后是一大块连在一起,洞里和边缘有水样的酒。

我一般将酒倒出来,留给领导喝或是留着做菜用。糯米酒甜甜的特别好喝。

然后根据需要,将做好的酒酿放到锅里,再放些水煮开,打入一个蛋花,再加些我自己种的枸杞,一锅香甜的甜酒酿就成了。

希望爱吃酒酿的朋友们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现在三个代表哪个才是正道?一个个实施大不了从头再来。
美洲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你也是高人,我曾经也是这样做, 但还是质量不稳定。
美洲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你是高人,简单实用,还不用花钱买焖烧锅,赞!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跟文学城网友学的,不必这么费事。

把6杯糯米放米饭锅做熟,不必泡,也不必蒸,硬一点即可,米饭锅跳灯后拔电线放凉,倒入一个玻璃或瓷的大容器里,再用一个two cup 的量杯用温白开水把国内买的一袋安琪牌甜酒曲化开,再戴上做熟食用的塑料薄膜手套,把化好的酒曲水倒入米饭,用手把酒曲水与米饭充分搅拌匀,水不够就再加点儿,然后把米抹平,中间挖个洞,罩上保鲜膜,放入烤箱,开烤箱灯,两天两夜,就好了。(开烤箱灯的环节是一位上海朋友教的,夏天天热,不要开时间过长,摸着温乎了关灯。)

我也每次都成功,就是太甜,酒味不够,不是我的问题,是酒曲的问题。呵呵。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多次失败后發現酒釀其實很好做 把米泡一下蒸然後拌藥密封幾天就行了 成功的關鍵是米不要蒸透 六七分熟就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