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狼

洛杉矶房地产经纪
个人资料
美洲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户外远足爬山规则初探

(2017-12-08 14:36:35) 下一个

户外远足爬山规则初探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户外运动,当然爬山远足已经成为世界性增长最快的运动,但大多数人只知道爬山远足对健康的好处,而且也很享受这项运动带来的健康和美丽风景带来的感官的愉悦和快乐,却不知道户外爬山远足也有其落地俗成的规则。

由于越来越多人喜爱户外运动,大家都要想长远的享受户外运动所带来的诸多好处,就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 要是大家都不遵守,那将来受害的不仅是美丽的大自然,每一个户外爱好者也会失去很多。所以今天我简单的说一说户外运动的规则,与每位朋友共勉

第一:不是我的,不带走山里任何东西。 是我的,不在山里留下任何东西

我们都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因为大自然给予了我们那么富足的馈赠,我们就要好好保护大自然的一草一木。让美丽的大自然就象几千,几万甚至几十万年前一样,把这么美丽的大自然保留下来,不仅让我们这一辈可以享用,还要留给我们的后人,让他们也有机会欣赏大自然的美丽

到了山里,不是我的,一草一木一石都不能拿回家!我带去的东西,要全部带回来。不破坏山里一草一木,也不给山里留下任何垃圾。

不要因为自己的自私而破坏大自然,也不要以为懒惰而让美丽的大自然污秽不堪,所以自己的垃圾一定要带下山,山里的一石一草一木都属于山里的,不要随便拿走。

第二:野花很美,就用相机把它们采回家

山里经常看到很多各色美丽的野花,有时候看到人们兴高采烈的采下一把野花,我们真的是心痛。

看看这张照片,虽然是没人管的野花地,但我们还是踩着别人的脚印,小心翼翼走到花丛里一小片没有花的地方,然后很小心的坐下来,不敢坐到一朵花,屁股和双腿一动也不敢动的摆着各种姿势,换着各种纱巾的照相,领导也是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不踩到每一朵花,最后因为不敢乱动,觉得腰都快抽筋了。

山里所有的动物和植物, 每一个都有生命, 每一个生命活着都很不容易。

树木,草和野花,它们不象人和动物,哪里也跑不了,夏抵暴晒,冬抵风雪,旱季忍受干渴,冬季忍受寒霜,每一棵树草花都非常艰难的活着,如果你有机会,仔细观察山里的树木,观察它们的根, 你就会发现,它们都那么的不容易的活着。

野花就更不容易了!今年我去雷尼尔山背包,围着山转了一圈,在高海拔的山上,真正体会了花草艰难的生命。因为高山海拔高,7月底到八月才是春天,而整个一年只有最多两个月的生长期,每一颗野草, 每一株野花都要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就要完成一个生命的循环, 也就是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就要完成发芽,生长,开花,结果,在这么短短的时间段里,拼着命也要完成一个生命循环!

所以一定要珍惜每一棵野草, 每一朵野花,用相机把野花采回家。

顺便提一句,其实野花不象家花,野花是有野性的,一旦采下来,没过一会就会干枯死掉,不象家花,采下来过一段时间也不会干枯,就算采了野花,没走多远就开始干枯,所以我们爬山时经常看到路上被丢弃的野花,我们觉得特别心疼,希望各位朋友以后不要再采野花了!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它们的美丽,让它们活着完成自己生命的循环!

野花属于山野, 只有在山野,它们才绽放最美丽的生命,让它们盛开在山里,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它们的美丽。请手下留情!

第三:不要随便自己开辟山路,一定要顺着步道走

中国有句话:路就在脚下!爱大自然的户外爬山的人可能最恨这句话了!经常看到爬山的人为了节省一点点的力气, 经常抄近道,英文叫short cut,还常常自鸣得意。

前面已经说过,山里气候恶劣,所有的植物, 每一棵树, 每一颗草, 活着都是那么不容易。

你随便乱走, 就是把本应该活着的花草,被你的脚剥夺了生命,而且步道也不美丽了,到处都是光秃秃的路,就象开刀后留下难看的伤疤一样。

记得洛杉矶罗兰岗有个乡巴佬公园,我刚开始爬山的时候,几乎没什么人,经常就我自己一个人在爬山,山顶有一整片大山坡,山坡上长满了象油菜花一样的植物,它们有五种颜色的杂色花,我取名叫五色花。每当春天来临的时候,野花开满了整个山坡,真是美极了!

下面的照片是第一条被踩出来的一条路,把一片花海切割成两半, 后来就被踩出更多的小路,花海也越来越稀疏,再也没有这么美丽的花海了。这是最后美丽花海的照片了!

前几年开始爬山的人多了起来,刚开始是有人为了走进野花花海里照相而走出来一条路, 后来又走出来了两条,三条,一整个完整的野花花海被人的脚分割成几块,后来又有人为了抄近路,又走出一条路来。刚开始公园还放过小牌子,告诫人们不要偏离步道,我每次走到那里都不厌其烦的告诉人们不要走进花海那条路,可是我和公园的那个牌子就象螳臂挡车,终于美丽的花海被一条条难看的路分割成块,这以后小路越走越宽,一大片都成了秃子,而其它剩余的花儿也越长越瘦,真的惨不忍睹,以前每到花季,我都会去那里爬山,照些美丽的花海照片,可后来我再也不想去了,那里的美丽已经不复存在了!看着就心里难受啊!

所以每个爱好户外运动的朋友一定要记住,千万不要抄近道,也不要随意离开步道,给脆弱的野花野草一个生存的机会吧!脚下留情,大自然就会回馈给你一个美丽的惊喜的!

第四:先上后下

爬山时如果遇到对面来人时,要遵循先上后下, 就是说下山的人要让路给上山的人。

经常看到爬山的人抢道,那是非常没有礼貌的事。每当遇到对面来人,一定要让正在往上走的人,自己靠在步道边上等他们过去,除非往上走的人主动停下让道,你可以先过,除此之外,一定要遵循这个规则。

我曾经就看到大大咧咧的人抢道,被别人教训。我刚开始也不知道这个规则,也是因为抢道而受到别人很友好的教训了一顿后才知道。

第五:不要大声喧哗

本来到山里就是爬山,亲近大自然,看美丽的风景,在这美丽的山里,一边走一边把平时没时间去想去思考,扔在脑海里的几角旮旯的事,正好拿出来好好思考,好好想一想,有的人在爬山的时候甚至去思考自己人生这个大题目,很多走长线的背包客,就是因为生活中出现种种的问题而选择去一个人背包朝圣之旅,在路上一个人的时候,好好想一想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所以尽量保持安静。

我们国人喜欢大家一起爬山,这是非常好而健康的社交活动,大家一起爬山,聊天,交流生活,学习,孩子教育的经验,这是无可厚非的,但要切记,尽量把声音放低,不影响其他爬山的人和大自然的空寂之美

第六:人有二急,山里大小便

一到山里,每个人都会有大小便,山野之中,应该怎么处理?

虽然我前面说过不要留下任何你的东西,可是唯有大小便不容易自己带走。美国除了Mount Whitney等几个公园规定自己的大便要排进公园发的塑料袋里打包带下山之外, 一般都可以在山里解决。

首先谈谈小便。如果要小便,一定要在离水源50英尺以外的地方方便, 要不会污染水源。

再就是女生小便千万不要用一般的厕纸,因为我们经常看到女生用完厕纸就随手扔掉,那些被扔掉的厕纸一直就在路边,不仅破坏大自然,也让来来回回的人们感到恶心。

这些厕纸需要超过100年才能降解,所以只有公园的警察或者是志愿者才会替你捡起厕纸,然后背下山。你自己自私的偷懒一下,却让别人为你捡这恶心的厕纸,还要为你背下山,你心可忍? 要是在一些没有园警,又没有志愿者的公园,那些厕纸就会永远的躺在那里。

另外有几种品牌的产品, 专门为女人设计的device,有Gogirl, pee like a man等等,就是女生可以站着pee, 但需要练习才好用。我觉得最快捷方便的办法还是pee完不用纸擦,提起裤子就开路。用go girl 回家还要清洗,还是太麻烦。

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女生户外需要小便,就找一个隐蔽的地方,小便完后,上下颠几下,几乎把剩余的尿液抖下来之后,不要用厕纸, 就可以穿上裤子,虽然没用厕纸内裤还有点湿,但走几步后就会自然干了,就算有点尿液,爬山完后回家,反正也需要洗澡换内裤,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为了保持美丽的山景,为了不让别人替你捡厕纸,替你背下山,各位美女,还是将就不要用厕纸吧!

现在谈谈大便

如果大便,男女通用。凡是大便,与小便一样, 就是一定要离水源大概50英尺,以免污染水源。

再就是一定要挖一个能掩埋便便的坑,把便便排进坑里然后掩埋。我一般包里带有一个小铲子,如果没有铲子, 可以用树枝或者石头挖一个坑也行。

如果一定要用厕纸,买那种可以降解的厕纸,但还是要掩埋, 再就是先准备一个小塑料袋,用完厕纸,放进自己准备的塑料袋,自己背下山扔掉。

如果觉得恶心而又麻烦,那就利用野外随手可得的东西。其一,找几片大叶子,可以多采几片来用,用完可以随便扔掉。看看这张照片,就是我在雷尼尔山路上的杰作,挖一个坑,完后掩埋,旁边还有几片用完的叶子。

看看我转山时在这美丽的花草间出仓后的照片,还可以看到我挖坑掩埋后的深色土壤,还有用完扔在地上的叶子。

如果没有合适的大片叶子,那就用比较细的树枝或者大片的树皮。可以撅几根细树枝,排完便后,用树枝刮一下,然后换另一个树枝再刮一下,多用几根,绝对干净!这就叫做“棍儿刮”!这种方式是我小时候去东北农村,看到窗台上有一把一把的高粱秸子,每个都被劈成半片,整整齐齐的摆在窗台上,当时好奇问他们,他们告诉我是用来揩屁股的,因此联想用在户外岂不是更好。雷尼尔山背包十天的路上,我试用大片的松树皮和树枝,觉得非常好用。

网上还有介绍用石头的,就是选几颗鸡蛋大小的石头,排完便后用石头擦,也很干净。还有介绍用土块的。这些方法我没试过,不敢评判,但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第七:不要随便在山里捡树枝点野火

据调查,大部分山火都是人为有意或无意引发的山火,只有小部分是雷击等自然引发的山火。所以在山里,一定要注意不要随便点野火。

除了公园营地规定的点火地点,一般不要随便点野火,也就是别在指定地点以外的地方自己点火。

如果迫不得已需要点野火煮食, 那也应该用野外露营炉子或是背包露营炉子。点火用的火柴一定要确定完全熄灭。

我刚开始露营,曾经就有一次,因为第一次点火没经验,而将气炉子的气打开太大,一点火,火焰冲出老高,吓的我一下就扔掉还有火的火柴,手忙脚乱只管赶快把火弄小, 谁知火柴的火一下子就点着了地上的松叶,好在松叶不多,我们赶快把火扑灭,才没酿成大祸。

以后每次点炉子一定把附近的树叶以及容易着火的东西清理干净,而且一定要将火柴的火弄灭。再后来干脆就买带自动打火功能的炉子。

要是用树枝点火,火星非常容易飞到附近易燃的树叶和树枝。一定要注意。尤其是加州,常年干旱,一定要注意防火。

第八:不要随便喂食山里的野生动物

不要随便喂食山里的野生动物。 给野生动物喂食是对野生动物及其不负责任,因为野生动物一旦尝到人类食物的美味,对人类的食物依赖,那很容易失去它们的谋生本领,可就是很多人不懂这个道理, 觉得好玩或是好奇,却不知这是害了野生动物。 所以在户外, 无论看到多么可爱的野生动物都不要喂食。这是爱护大自然, 爱护野生动物最基本的规则。

第九:人多时,不要横着排成排,将一条步道占满, 要前后排成排, 留给后面骑车或者是走的快的人留出地方

我们华人非常喜欢社交活动, 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非常开心,但要注意大家无论是在很窄的步道还是很宽的步道,一定要记住,最好象军队前后排队的队伍走, 一定要留出一定的路给走的快的人或车通过

我们都是爱好大自然的山友,我们喜爱户外,喜爱爬山,喜爱远足, 那么我们就应该爱护这上帝给予我们最美好的馈赠,爱护每一棵草,每一朵花,每一块石头,每一颗树,当然还有每一滴水!微信: Victorialaca

 

谢谢访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两菜鸟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完整到位,又身体力行,赞!
美洲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rliberty99' 的评论 : Yes, I have a Gogirl, but for some reason, don't perform well enough, plus need to be washed after hiking, so just pee and go is the most easy way. I tried degradable toilet paper, but not sure everyone would bury it like you did.
Forliberty99 回复 悄悄话 I am a outdoor woman and agree with most of your ideas. Regarding personal needs, there is a small device call Gogirl can help ladies pee like a man. We use wet wipes and always carry them out. Bury if use toilet paper,it is degradable easy After absorbing water/ your pee.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点赞!敬畏自然,热爱生命!我们要珍惜,要感恩,要爱护,为我们自己,为我们的后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