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Yuan

记录生活点滴,分享旅途快乐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身边的人和事 - 较真的犹太人

(2023-02-07 12:40:02) 下一个

对犹太人的较真劲从前不久的以色列旅游得到进一步的确认。

我们在特拉维夫的最后一天,我去希尔顿对面的超市把剩下的以色列谢克尔花完。checkout时我前面排队的人并不多,可是一个中老年妇女,和收银员在说什么,没完没了。站在我前面的小伙子无可奈何地耸耸肩,告诉我“They argu everything"。我好奇地观察一下,好像妇女拿了很多包肉,每一种大约三包,而其中一包有减价的贴纸,她要求年轻的小伙子收银员按这一包打折应用到其他的几包。我们这里的超市有这种临近expiration day 的打折,我不能确定她的打折的那一包是不是这种情况。如果要求其他包也按这样打折是没有道理的。那个收银员最后妥协了,几乎要更改每一包的实际价钱。她一个人占用了太多时间,影响了后面的顾客,不要说给店家带来的亏损了。

我们在耶路撒冷四天四夜,对我们的住处挺满意的,离老城, 公交车站都很近(3-5分钟)又享受到小马路的安静。公寓是新装修的,干净,舒适。唯一不满意的是我们订的twin room,拿到手却是一个double room。到的第一天是星期五上午,放下行李先去老城玩,傍晚回来进到卧室才发现怎么只有一张大床一条大被子。我们两口子在家习惯各人睡各人的卧室,各人睡眠时间长短, 早晚不一,还会卷被子,分开睡对睡眠的影响最小。出门旅行已经将就了睡同一间屋但是我总是订两张床。赶紧WhatApp 与房东联系,房东解释犹太人的安息日the Sabbath)从星期五下午5点到星期六下午6点不能工作,他已经在特拉维夫的家里过安息日,第二天晚上他可以回来。如果不行的话可以退房。我们决定将就一晚上。想他第二天晚上一定会来换的。结果第二天晚上8:30 PM还不见他的踪影,问他是不是快到了。他说还在特拉维夫。还没有出发, 估计来的话也要到晚上十点了。我们玩了一天已经很累了,困意袭来。让他晚上不要来了。第三天他的管家来把床分开,被子也换成两条。实际上挺简单的事,我们自己就能分,如果有多余的被子和床单。我旅游回来给他写了几条建议。大意是我们尊重你们的假日和约束,但是总会有万一的情况,他应该有一个当地联系人可以帮他解决问题;另外卧室壁柜里或者储藏室里可以备一些被子/床单。住宿者可以自行解决问题。他收到我的建议后倒是没有反驳,出乎我意料地要给我两天的refund。我本来是想帮助他改进服务,当然那两夜确实影响了我们的睡眠。我就折中一下收了一天的refund。所以犹太人认识到自己有一定责任还是很爽快地弥补。

说到犹太人安息日不工作的事,我还真是意见一大堆。星期五下午三点到星期六六点除了阿拉伯·人的公交车所有的公交车, 地铁,轻轨通通停开,犹太人的饭店,商店也关门。给旅游的人带来极大的不便。耶路撒冷还有一些阿拉伯人的公交车,看博物馆没车我们去伯利恒看耶稣出生地。所以问题不是太大。特拉维夫就比较惨了,我们买机票时没想到这个问题,担心万一出租车叫不到,最后提前坐地铁到飞机场。以色列回来不久在健身房与一位犹太人聊起来这个现象,她说公交车安息日运行的提案总是通不过,这也是她不喜欢以色列移民美国的一个原因。

我原来工作了16年的公司里有一个犹太人整天戴着他的犹太人小帽子,我们给他的昵称就是小帽子。他在我们公司已经被lay off 好几次了,还没有拿失业金呢他又在公司内部找到工作了。虽然换了几个IT的部门,唯一雷打不动的是星期五下午不上班(他的犹太假日)。搞不清楚他是不是其他时间补回来,工作还是蛮认认真真的一个人,“为什么”也特别多。

我的邻居南希是出生在美国的犹太人,她说她不喜欢以色列,她的两个儿子高中毕业后却都去过以色列接受“再教育”(brain washed)。 是不是有以色列收买美国的犹太人后裔的政策?从此两个儿子都信奉犹太教,取的媳妇也是虔诚的犹太教教徒。“I lost my sons", 南希的悲伤和无奈显而易见。实际上南希的犹太人精明还是可见的。比如她会货比三家找到最便宜的service,我们邻居几家割草的活都跟随南希包给同一家小公司。平时需要修什么东西我也找南希要电话号码。她还告诉我他们经常坐游轮,她会在船上招兵买马, 自己出面去订岸上的tour,经常可以免去他们的份钱。?

什么民族的人都有各色各样的人,我对犹太人总体印象不错,他们重视教育的程度和中国人差不多, 做事比较兢兢业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