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世界

人生的旅途,风光无限。 Life is so beautiful!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超出期待的南瓜大丰收

(2023-10-04 13:46:43) 下一个

去年秋游前朋友送了个嫩南瓜,粉粉的非常好吃。向朋友要了籽,今年种了四粒,发出三颗芽。5月份出游前去菜地看小苗,长势一般。因外出时间长关了自动浇水靠天照看,心想等我们旅途归来,能收获10几20个瓜就蛮不错了。

旅游回家,跳下车就去看菜地。哇塞,南瓜藤爬上了树、爬上了篱笆、盖着草、半盖着辣椒 西红柿 罗马豆和空心菜,铺天盖地几乎占据了整片菜地,甚至无法打开篱笆门走进去。

次日一早赶紧开始当菜农。剪去一些藤开出一条路,嫩的茎炒辣椒味道不错。 爱吃嫩南瓜,把所有大的嫩瓜全部摘下,加上几个已老的,剪了16个,藤上还有不少小的。朋友告诉我,为让南瓜连续长,我不在家时她帮我剪了5个老的,现还在她家地下室躺着:)。我让她全留着吃,再过来拿嫩的 (她和我一样爱吃嫩南瓜)。结果朋友给我带来许多豇豆 芸豆和油豆,加上自己地里的罗马豆 空心菜 南瓜 西红柿和辣椒 ,我一个多星期没买菜:)。

菜地的草多如牛毛,不被南瓜藤压的话,大概有2-3尺高。5大垃圾桶的草,拔得我怀疑人生。恶性循环延续至今,小草生生不息 (:, 拔草是院中唯一讨厌之事。

随着气温降低,是时候种冬菜了。分3次剪除藤,每次都收获不少南瓜,而藤上未长大的小南瓜则让我心疼不已。

未做仔细记录,根据两次照片,加朋友先前摘下的,至少收获了60多个南瓜,还不包括未老就不得不摘的小南瓜(有20-30个),远超出我的期待。看来这种南瓜不仅好吃还多产。

现在,原种南瓜的地,除留下种菠菜的一小垄,已种满荠菜,矮脚黄,莴笋,萝卜和Kale。 辣椒 罗马豆和空心菜暂留下还能吃几周,这些地以后可以种青菜及第二批矮脚黄和莴笋:)。

有朋友说马粪不肥,可网上说马堆肥 (horse compost) 比蘑菇堆肥 (mushroom compost)要好。

前些年每年买一车蘑菇堆肥做基肥,菜都长得不错。去年拉了免费的马粪未买蘑菇堆肥,菜长得不如往年。今年南瓜超出期待的大丰收,种时用的基肥也是马粪,可能是发酵完全有肥力了:)。

旅游回家首次收获的南瓜

最后一次剪完藤收获的南瓜

最后一次藤上未长大的南瓜,加个大的作对比,看着这些小baby是不是很心疼?

旅游回家时的冬瓜,已吃大半个:)

前几周种的矮脚黄,从吃鸡毛菜开始,接下的一段时间无需买青菜了:)。

第一垄是莴笋,要赶紧间苗,每个穴留一颗。

自己长出的雪里红,想着:长大后腌咸菜 -> 做梅干菜 -> 做梅菜扣肉,口中生津:)。

朋友说这种萝卜好吃没有辛辣味。 好吧,我把她间的苗拿来种:)。

空心菜和辣椒还能吃几周

前晚盛开的昙花,15朵,昨晚又开了6朵,这是今年的第三批花。

旁边的夜来香,和昙花一样幽香沁人

最后给大家献昙花 。

谢谢浏览!祝秋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我养了几年昙花,现在有点腻味了,花期太短了。考虑改种火龙果,花相似,还能收获果实:)。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徽宁真是绿手指!南瓜和昙花太惊艳了!我养了三年的昙花,到现在还没见花骨朵。徽宁光是这昙花,就可以开花圃了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美言!羡慕你家后院果实累累,小小是真正的绿手指:)。祝秋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幑宁是绿手指阿,后院被你打理的太漂亮了,南瓜令人震撼啊!
种什么都种的那么好,连昙花都开得有气势,真能干!:))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 姐再来访!我终于吃了第一个老南瓜 (之前一直吃嫩的),一切为二,分两次在高压锅内煲粥,很糯,我俩都爱吃:)。 天冷了,我又要开始忙了。 祝姐姐秋安!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再到徽宁妹家后院转转,引发我很多反省。前些日子在中国超市买了一个日本小南瓜,切了一半做了南瓜疙瘩汤,感觉这日本南瓜变种了,不糯了,另一半一直放着不想吃,直到出现霉点丢了,暴殄天物。有徽宁妹劳动创造幸福的榜样在,就是不肯好好学,踏实干。谢谢徽宁妹给我的现身说法教育帮助。休士顿终于也秋意渐渐了,昨天除了后院杂草,又不知道干啥好了。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也给蘑菇空邮一大袋,老南瓜,嫩南瓜,矮脚黄,空心菜加辣椒,猜你爱吃辣椒:)。 祝周末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XQQ来访和美言!你的自行车游记很棒,让人看了跃跃欲试。 祝周末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 姐也有同好啊:)! 菜地旁是两颗大桂花树,首季桂花正在开,闻着花香干活心旷神怡,都不想回屋:)。 姐姐是能干之人,什么都一学即会,过谦了!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给我猜到了,高兴canhe 姐是喜欢,接着送:)!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徽宁这篇我看了好几次,每次都又馋又羡慕啊,哈哈哈,学不了,就多看看饱眼福吧,谢谢徽宁分享
XQQ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房车系列引人入胜,养花种菜也是好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徽宁妹的后院多来几趟,心里就平服了。一棵棵均匀间苗种萝卜我就不会,更不要说挑灯夜战移栽莴笋和鸡毛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啊!佩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徽宁妹的桂花芝麻汤团和矮脚黄鸡毛菜!我照单全收!都是我喜欢的!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美言!改装车的手不负责搞园艺:)。 祝麦子周中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握手!老南瓜,嫩南瓜空邮一大袋到台北给沈香:)。 祝周中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菜园花园太喜人了,改装车的巧手搞园艺也是一把好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徽宁家的菜园还大呀,绿油油的一片看起都心情舒畅。南瓜真是大丰收!我喜欢吃南瓜,怎么做都喜欢。昙花香满园…真好!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哈哈哈,五湖兄也有密集恐惧症啊。我看瓜果蔬菜永远多多益善不怕密:)。祝五湖兄周中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南瓜丰富。太多了,看了快犯密集恐惧症了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新鲜水灵的蔬菜瓜果的确人见人爱。 我爱种花种菜,如果有个长满树的大后院,没准住进去就想要砍树整片地出来:)。 谢谢来访! 祝云台兄周中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虽然没有偏爱,还是感恩上帝的厚爱,帮着照看了80天,才有这南瓜大丰收:)。
黑黑的土是买的牛粪,种菜很好:)。 的确是“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劳碌命,前几日挑灯夜战,带着头灯移栽莴笋矮脚黄:)。祝姐姐周中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给canhe姐上桂花芝麻汤团,再隔空送一袋姐姐家乡的矮脚黄鸡毛菜:)。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这么多新鲜水灵的蔬菜瓜果真是羡慕不已,点赞!我家后院挺大,可都长满了树,种菜连种子都收不回来,过一阵子还得扫树叶。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徽宁妹丰收的南瓜,好馋!好眼红上帝偏心你!再往下看,后院绿油油地一片生机勃勃,菜苗插得整整齐齐,我得服气啊!黑黑的土地肥得流油,这是勤劳的收获!夜来香花,昙花这样成片地绽放芳香,辛勤劳动的收获啊!上帝是公平的。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啊!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欣赏徽宁妹家的大丰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