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世界

人生的旅途,风光无限。 Life is so beautiful!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菜地丰收 被偷的烦恼

(2022-08-05 15:43:47) 下一个

松松和蘑菇捧场要我分享今年秋冬菜的收获,我先贴些夏季菜地的片片顺便诉下苦:)。

5月下旬开始陆续收获自己长出的莴笋 苋菜,6月初至今是夏季菜地的丰收旺季。

喜欢在空气略带清香的早晨去菜园,在第一缕阳光洒入院中前、蔬菜上还挂着晶莹露珠时“巡视”菜地:)。

第一垄种的是辣椒,除2颗朋友送的灯笼椒,其它的苗均来自堆肥:)。看到一尺高的小枝上挂着一串辣椒,感觉像看到幼小的女孩怀胎一样,有几分心疼。这种辣椒产量高,收获季节长,从6月始不停地长到11月。 皮薄中辣味美,炒肉 炒菜 炒豆腐 烧虎皮椒 (辣椒瘪),随便怎么烧都好吃:)。

第二垄是意大利瓜,种了灰绿,黄和绿色三种。意瓜产量高,用豆瓣酱或鲜酱油炒味道与嫩南瓜很像。嫩南瓜在亚洲超市很难买到新鲜的,以前自己种过,占地面积大,生长周期长,产量还低。发现意瓜味道可以以假乱真代替后,就不再种南瓜了。意瓜的藤也能炒着吃,味道和南瓜藤很相似。

第三垄原计划是种大西红柿的,未想到来自朋友的朋友的苗长大后却是小的,打乱了我大小西红柿各种一垄的计划,更糟的是忽悠了同学和邻居一起种,他们想品尝大紫番茄和切片夹在三明治中的希望均落空了(:。

第四垄是黄瓜。以前喜欢那种细长带刺的品种,几年前发现这种就改了。这种黄瓜含水量高,生吃 凉拌更嫩些。稍老些可用来烧汤,填补冬瓜收获前的空档。无论用排骨或腌笃鲜汤,还是加扁尖或虾米清煮最后浇上葱油,黄瓜汤味道都极鲜美,百吃不厌。 还先后做了三大瓶酱瓜,那是LD的大爱,说比腌的豇豆和萝卜干都好吃:)。

一条留籽的老黄瓜,3磅重,烧汤仍好吃。

黄瓜垄的一头是三颗芸豆,开始长势良好,前几周95F高温后结果很少,几次想拔掉,手伸出去于心不忍又缩回来。这几天温度下降到80几度开始长小芸豆,明年要早种或不种。

第五垄是长豇豆,很适合我们这的气候,是每年必种的“保留节目”:)。尽管小时被虫咬得千疮百孔遍体鳞伤,长大后照样果实累累,密密麻麻挂满枝,长的超过2尺,那是我眼中的豆瀑布:)。 豇豆吃法多多,清炒 糖醋,酸水泡熟成酸酸脆脆的腌豇豆,煮熟嗮干烧红烧肉,无论哪种做法都雅米。

第六垄空心菜,是给点阳光就灿烂易种的菜,隔1-2天可收获一次。

还有半垄苋菜。很有意思,光照好的地方是红色,阳光差的地方是绿色:)。

丝瓜才开花,耐心等待收获:)。冬瓜已经瓜,收获还会远吗?:)

再诉诉“菜农”的苦,大概不少种菜的朋友都有“被偷”的烦恼吧。

以前有位同事说,每年葡萄丰收,最好最大的全是鸟儿们的美食,收获的都是鸟儿吃剩下最差最小的,只能用来酿酒。

种菜后发现也是如此。想等西红柿全红明天摘,头晚被动物偷了;想等长豇豆长粉点明天摘,头晚被动物吃了(有时还给你留半条);想等豇豆老了留点籽,没老就被动物/虫吃光了;盆中的大西红柿,没红就一天少一个;苋菜没长大就被咬得只剩下茎。

搞得我只好今天就摘应该明天採的蔬菜,小西红柿稍红就摘,大西红柿没红就摘,苋菜没完全长大就摘,与“盗贼”们“抢菜吃”:)。

虫和动物怕辣,不光顾辣椒;挑食,不碰黄瓜,意大利瓜,山芋和空心菜; 最爱吃老豇豆:)。为留明年的豇豆籽,出门前特给“贼”们留下不少红的西红柿。4天后回家,10多条2尺多长的种子豇豆被吃得一根不剩,心疼啊(:!

好在豇豆小西红柿和蔬菜种得多,所以每天都有收获,不会空手而归。 虽有被偷的烦恼,更有丰收的喜悦:)。

除两条已在锅内烧汤的黄瓜,下图是某日的收获(西红柿左1,左3除外)。

谢谢浏览!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谢谢ID的D主! 我的菜地也有鸡网围着,但没用,地鼠窝就在园内(:。周末愉快!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好喜人的菜园!

我去年种的长豇豆,被动物吃了不少。今年在豇豆四周用孔径一寸高十八寸的鸡网围起来,到目前为止一切安好。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 是的,空心菜苋菜当天摘当天炒非常好吃:)。周中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鼓励!我也是从小打小闹开始的:)。周中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漏了这里的大丰收,真是太太厉害了!超市买空心菜苋菜都很贵,一大捆买回来还经常会坏,这有机新鲜的太诱人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如此收成都赶上农场了,佩服!与你相比,俺只是小打小闹而已:)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 5英镑买一小把苋菜,小贵。自己种吧,英国的气候种苋菜应该很容易的。原来你是湖南人啊,难怪上次写腊肉。我在你们省会呆过几个月,很喜欢湖南腊肉。试着做过,虽好吃,但不是那个味道:)。不知黄瓜还能切成厚厚的片两面煎,学习了,以后试试。
蘑菇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徽宁啊,我太羡慕了!那天在超市看见苋菜,5英镑买了一小把,茎都老了。那树辣椒勾起老家的回忆,真是炒什么都好吃。你那种黄瓜,我湖南老家有,切成厚厚的片,两面煎了好吃。我偶然用这边的青黄瓜煎,终究是没有那种黄瓜的味儿。丝瓜也是我的最爱…。
徽宁加油跟动物们斗,好抢下菜来秀哈,回不了家上你这来解馋。谢谢你还记得我想看你秀丰收,请继续:)周末愉快!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谢谢美言!今年是首次种小西红柿,我很喜欢吃,在藤上红的吃起来更美味,我们也是每天当水果吃:)。
小小周末愉快!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和松松挤挤,上香茗!姐姐太自谦了,每个人爱好各异,侧重点自然不同,喜欢才愿花时间。
不好意思,我对金桔是白丁。朋友送了一盆,种了几年至今未开花(:。 羡慕你的满树结果,结果再开花可能与气候有关,开花漂亮,我想是好事:)。
周末愉快!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 很享受种菜看蔬菜成长,更享受丰收的喜悦:)。 是啊,与动物们抢菜吃苦恼,看它们乱糟蹋菜心痛(:。 松松周末愉快!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松松上香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徽宁,你这是蔬菜大丰收啊,这么多蔬菜的品种,种得这么好,太棒了!
我家里也是小的西红柿,当水果吃也很好吃:))
徽宁,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板凳!一边看徽宁娓娓道来的每一垄地里的产品,一边在惭愧,为什么徽宁上着班,看着电影还外出旅游还能让菜园地收获满满?而我?。。。徽宁,你的菜园地真的可以自给自足而有余了!真的佩服你的勤劳能干!还谢谢你附带送了许多时鲜菜吃法,你是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强者。 “在第一缕阳光洒入院中前、蔬菜上还挂着晶莹露珠时“巡视”菜地的美景和愉悦心情是上帝给勤劳人们的褒奖,好诗情画意的场景!
我种的黄瓜已经以枯黄无果收场了,冬瓜没死至今没开花,当它景欣赏吧。我们家没什么菜蔬可以让动物吃的,就是大杉树上的果和深秋的pecan都是给松鼠种的我只有给他们清扫场地的份。呵呵。以前枇杷树结果的时候,跟鸟儿分着吃,它们吃高处的,我吃低处的,这两年因为旁边的树长得遮了枇杷树的天,今年都没结果。顺便请教徽宁,我家的金桔结得满树的果,怎么这几天又开花了?是好事还是坏事?谢谢徽宁好分享!徽宁,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幑宁这里真是大丰收啊,品种多,量也大,就是与动物们抢菜吃不容易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