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世界

人生的旅途,风光无限。 Life is so beautiful!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农村春节前的年味

(2022-02-06 13:31:33) 下一个

谢谢菲儿 晓青辛勤组织文学城的春节晚会!

谢谢所有台前幕后为之付出的朋友们!

开开心心把漂亮奖品抱回家收藏,谢谢鼓励!

农村春节前的年味

小时候最开心的事就是过年。有新衣穿 有好玩好吃的,从年三十吃到正月,吃那些平时难得吃到的食物。

现在物质丰富,想起吃的少了点曾经的垂涎欲滴,倒是对春节前的年味无比怀忘。

很小的时候,春节前在农村的亲戚家呆过数日,如今打开尘封的记忆,似乎还能隔时隔空闻到空气里飘出的年味。

农村过年与城市相似的有包棕子,做年糕,蒸包子,炒花生 南瓜子 葵花子,还有杀鸡宰鸭宰鱼,然后就是烧 烧 烧。

城里人可能难享受下面的这些年味。

【做冻米糖】

做冻米糖费事我迄今未想尝试。过程包括嗮冻米,炒冻米和糖稀 然后把它们混合,压实切片。

嗮冻米是把煮熟的糯米饭冷却,散铺在竹匾让太阳晒上一段日子,直到米粒干燥,半透明状的冻米生脆到牙齿一咬即成两截。

炒冻米很费时,要一小杯一小杯分开来炒。把冻米倒入大铁锅内翻炒成爆米花似的再舀出,炒完所有的冻米再炒糖稀。冻米和糖稀炒到恰到好处是衡量一位好师傅的标准。过头和不到火候就意味着失败。所以即便在农村,也非家家自已做,而是请本村甚至其它村的高手帮忙。

 【分鱼】

年前生产队要把鱼塘的水抽干,取出各类品种所有的鱼。鱼分给各户,塘泥含大量鱼的排泄物 很肥,开春会挑到田里做基肥。来年春天池塘加满水,按比例放入不同品种(草鱼,青鱼和鲢鱼等)的小鱼苗。草鱼和青鱼吃草,鲢鱼吃它们的排泄物,生产队会派人每天割草喂鱼。

那是我首次见识最原始相对最公正的分配方式。

分鱼以生产队为单元按户(非人口)平分。比如一个生产队有30户人家,就将鱼分成30堆,各类鱼按大小平均分配,每堆标上1-30中的一个号码。然后生产队长“做阄”:把1-30的数字写在30张小纸上并揉成小团,最后每户出一人“抓阄”,即从预先写好数字的纸团中拈取一个,按纸团上的数字拿回标有相同数字的那堆鱼。

这当中没有绝对的公平,但我未看到任何争吵与不满,家家都兴高采烈地带着分到的鱼回家。

 【杀猪】

农村家家都会养1到几头猪。一头是给自家的,杀好留下过年吃的全部腌起来,留给来年干重活(插秧,砍柴,双抢)时吃。

杀猪基本上是请杀猪师傅的。工具有杀猪刀 去毛器(师傅带来),小木盆 木凳(自家的),大木桶(我不确信是谁的)。 

大铁锅内烧开水,师傅来后几个壮小伙合力把猪抬上木凳按住,下面的画面我不敢看直到师傅按主人的意愿把猪肉分成大块。

师傅会顺手切一块小里脊肉让主人炒给自己吃。洗净的猪膀胱是小孩的最爱,气筒打上气就是个大气球,一群孩子玩得欢天喜地。

主妇很忙,等猪血凝固后过开水后浸泡在冷水中保存。猪油分花油板油分开熬,花油不如板油出油 但油渣更好吃,加点盐吃特棒。

接着是腌肉,用1:10(1斤盐10斤肉)的比例腌火腿和猪肉。使劲用盐在猪肉上摩擦直到肉“出汗”(略潮湿),然后放入大缸内压上大石头。不记得要腌多久了,腌好的肉要天天嗮直到最后滴油。1:10 的比例我试过,腌的肉比较咸,可能是在无冰箱的年代易于保存吧。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城市的人过年都喜欢去餐馆吃饭订餐 外出旅游,年味越来越淡。农村人外出打工,家中壮劳力减少,不知还有多少农村人养猪,不知现在农村人如何过年。回味着脑中的年味,衷心祝福故土的他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谢谢浏览!新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是的,南方很多东西各地相似。问好!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谢谢清逸斋主来访喜欢! 问好!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姐!问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过年前分鱼杀猪小时候在外婆家都见过,还有做年糕,看你的描写很亲切。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赏读“农村春节前的年味”,喜欢!
祝元宵节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徽宁妹妹双节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 问好!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 问好!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姐!问好!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 问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特喜欢这你写的分鱼的场面,小时候在奶奶家见过,杀猪的场面也很熟悉,咱们的老家应该离得不远:)谢谢你的分享,也带回给我温馨的儿时记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接地气的文字,耳目一新,让我们对农村春节的一下习俗有了了解,很有意思:))
恭喜幑宁获奖:))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徽宁妹农村春节前的年味介绍,很细腻生动!我看文章写了杀猪,分鱼就觉得是男生有兴趣的事,虽然一开始以为你是男的,但一发觉错了,我就不猜你了,在男生里找人了。呵呵
冻米糖我以为是我们说的炮米糖,一看过程还挺复杂的,我肯定没吃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最接地气的年味!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祝新的一周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活灵活现,跟看到了是的,让我们看到了一种热闹的生活,有意思:)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心中之城来访鼓励!小时候的年味一生都难忘却。
祝新的一周愉快!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告知,已有几十年未去农村了。
祝新的一周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过年的欢乐都在冻米糕,分鱼和杀猪中弥漫开了。这就是最接地气的浓浓年味!很喜欢!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那日看你的文章才知这个活动。走路时在脑中放“电影”,坐下来快速把“记忆”写在纸上,赶在截止前几小时交稿。
祝新的一周愉快!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山人喜欢!那几日也让我体验了不曾有且难忘的年味。
祝新的一周愉快!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有幸那年的生活体验,小时候的记忆一生都难忘。
祝麦姐新的一周愉快!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的点评到位。难怪被称为学霸,迷惑还猜对了,也恭喜松松得大奖!
祝新的一周愉快!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有机会去亲历一下,一定会感受和城市不同的年味。祝新的一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乡下人现在还是一样的过年,也还杀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非常棒的介绍,谢谢幑宁支持活动,恭喜得大奖!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你介绍的年味很有意思。是我自己不曾体验过的年味。
谢谢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农村的年味写得很细致。恭喜幑宁获大奖!我知道你是南方人,但没想到你有农村生活体验,答错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对农村春节时的几种美味的制作和描写展示了南方某地节日时期的风土人情,纯朴的民风让人喜欢。我把我当时的评语搬了过来,虽然当时迷惑,最后还是猜对你了:)
恭喜幑宁得奖!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让我对乡下过年有了想象,一定非常有意思,希望以后有机会体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