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世界

人生的旅途,风光无限。 Life is so beautiful!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浅谈养生 健康饮食

(2022-01-09 13:28:12) 下一个

婆婆是位很美丽优雅的知识女性,视我如女儿。婚后的几年与公婆同住,不仅从婆婆那学到了厨艺,还学到了许多健康饮食的知识。

婆婆房间书桌玻璃板下压着一张表格,列有很多食物的卡路里。她常同我说,这个多少多少卡路里,那个十字花菜有预防癌症作用,要用铁锅 不用铝铲炒菜,菠菜要焯水吃...,在凭票供应的年代,这种理念很超前。因此她一直保持当年穿旗袍的身材,到90岁还无需帮助自己做家务。

可惜我对量很没概念,最后懒人就记住这个对身体好要多吃,那个不好要少吃:)。

这两天走路听了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的讲座,感觉不错,简单讲是1, 2, 3,4 和4个一,记录一下。

成人每日健康饮食如下。

1 个网球的鱼肉海鲜: 比如一个大狮子头或4-5块红烧肉;海鲜也一样。如超量,一顿可吃素。

2 个网球的主食

3 个网球的水果

4个(或更多)网球的蔬菜 吃各色蔬菜。 

讲座还特别强调以下四个营养物质。

1个鸡蛋:无需弃蛋黄。这个我也稍有异议,虽说蛋黄含益人的卵磷脂,维生素C D…, 但对高胆固醇的人可能应该减半或弃之。

1斤牛奶 (酸奶):或者早上一碗酸奶,午饭晚饭后一小杯。我现在自己做酸奶,每早一碗,就是午饭晚饭后的容易忘记。酸奶更佳:含同量钙,还含肠道益生菌。

1小把坚果:约20-25颗。 听到:放两瓶坚果在饭桌上,饭后顺便吃,不要放在咖啡桌看电视没完地吃,哑然失笑。我饭桌上正好有两瓶:)。

1副扑克牌大小豆腐

 

谢谢浏览! 祝你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