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eruyan

种自己的“一亩三地”^_^......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奶奶

(2022-10-20 12:37:32) 下一个

奶奶过世的时候,我六岁。从来没有和奶奶一起生活过的我对奶奶的记忆绝大多数从家人口中听来,也有那么星星点点出自六岁前偶尔回老家的所见所闻。  

    奶奶出生在一个方圆几十里闻名的中医世家,说是中医,实际上就是正骨,熬膏药。村子很小,所有村民同宗同姓。和绝大多数手艺一样,按说正骨应该传男不传女,但是这家人把手艺也传给了我奶奶。因为,和正骨手艺一样闻名于乡里的,还有我奶奶的大脚,而且不但脚大,还抽烟,骑马。这在十九世纪一二十年代的乡村,不仅让奶奶闻名乡里,也因此让奶奶年满18仍没有一个媒人上门。。。。。。奶奶的父母把正骨熬膏药的技术传给了奶奶,一来,如果嫁得出去,这手艺就是对夫家因为奶奶“大脚”“抽烟”的补偿;如果实在找不到人家,以奶奶的泼辣个性这一门技术也能帮她谋生。  

      二十岁那年,奶奶嫁给了爷爷。仅按家境,奶奶是屈嫁。爷爷家很穷,但是很要面子,要面子是因为祖上曾出过3个“举人爷”,但最终老举人爷们的没落的荣耀敌不过一个穷字,爷爷很没面子的娶了大脚,抽烟的奶奶。而日后的日子,真实不羁大大咧咧的奶奶让爷爷这个潦倒的“书香门第”的后代很是颜面无存。以下是听说的几件事; 1,奶奶喜欢小动物,养狗养猫,无论生活多拮据,有人吃的就得的有狗猫吃的,而且常常和猫狗同碗而食。一天难得的改善生活,全白面面条,爷爷舍不得给狗吃,奶奶不依,俩人为此吵起来,爱面子的爷爷不敢大声,但是奶奶端着面条走到院门外,对4岁的小叔说:快去喊邻居来看戏,就说咱家正演戏呢,小叔出门大喊‘我家门前演戏呢,快来看吧。。。。。。爷爷又羞又气没吃饭,奶奶直接把爷爷的一份喂了狗。2,我爸,大叔小叔长得都不错,一个个的浓眉大眼。一次爷爷拉架子车拉着一家大小去奶奶娘家走亲戚,村头遇到奶奶的本家嫂子婶子几个妇女一起夸几个孩子长得好,话里话外透出邋遢的奶奶居然生出这么标致的孩子,奶奶嘿嘿一笑:别看我这窑不好,净出好砖。任是一般人这会儿也会面子上挂不住,更可况是爱面子都爷爷,爷爷羞气难当,扔下车子和娘儿几个回家了啦。(当然这个我是多年之后才悟出什么意思:))而后的几年爷爷每次去奶奶娘家总有几个妇女拿这话打趣他。3,是我的亲历,应该是一个夏天,妈妈带我和哥姐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到家门口,看到奶奶四仰八叉的躺在一张旧席片上,我过门不久的大婶跪在奶奶一边用一根捻起来的头发给奶奶‘打耳朵眼儿‘, 看到我们,大婶一脸的尴尬,奶奶一脸的享受:回来了,进屋吧,我再享受一会儿……我很好奇打耳朵眼儿这事儿,问起大婶儿,大婶儿告诉我,你奶奶更喜欢打糍妈糊眼儿(大眼角处的鼻泪管,老家人这么发音,我不知道具体是哪几个字),以至于我和姐姐立马也跃跃欲试,发现奇痒难忍。不知道奶奶为什么会有这么奇特的爱好!4,这个事儿,是我姐说给我的,而且不止一次。奶奶抽烟,自然买不起,也买不到烟卷儿,都是烟叶弄碎了,用纸卷起来抽。每次见面,只要爸妈不在旁边奶奶就教我姐抽烟叶末,每次抽完姐姐都会被呛到吐,看着姐姐鼻涕一把泪一把的吐,奶奶乐得哈哈笑!文革期间,爸爸因为站错队被批斗、下放回老家,妈妈要强,天天忙抓革命,促生产,姥姥就带着我们兄妹三个也和爸爸一起回了老家。姥姥一个人晚上照顾我和姐姐有点力不从心,想让奶奶帮忙晚上带姐姐睡,为此妈妈送给奶奶一床被褥,但是每天晚上爸爸送姐姐到奶奶家姐姐都大哭,“扎,扎的很……”,心存疑虑的妈妈一次送姐姐时掀开被子一看,没有褥子,豆秸上面一个麻包片,奶奶晚上和衣睡,妈妈问奶奶为什么这么做,奶奶直言不讳:不想带,麻烦,又不想直说,每天扎着,她自己就不愿来了。

       奶奶57岁因为肺心病过世,那天正好爸妈带我们去医院看奶奶,更多的细节想不起来了,现在能记起的,是奶奶看到我们一家那一刻的明显的激动和眼泪和对自己刚刚从昏迷状态中抢救过来的调侃:刚才发了个魂儿,沿着医院围墙跑三圈,看看,累的现在还喘不过气来。很快奶奶再次进入昏迷状态……。

记不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不再在奶奶的祭日回老家上坟祭奠。

我不知道别人怎样评价我奶奶,但于我,至少奶奶是个非常有趣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