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eruyan

种自己的“一亩三地”^_^......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写在老爸生日时

(2013-11-22 08:43:04) 下一个


今天,是老爸79岁生日,作为女儿 ,深为不能回去为老爸祝寿而歉疚!这里,祝老爸“心情好 身体好 福如东海 寿比南山”。老爸 生日快乐 !!????????????
   “从离不需要想起 永远也不会忘记” ,虽然岁月匆匆 ,时光冲淡着记忆,但在动笔的一刹那 ,许多童年往事中有关父亲的记忆一下子变的鲜活......
      (一)苦中有乐
    那年夏天 我不到三岁 ,不知道是后来父母时常提及的记忆强化还是我原本记事儿早 ,现在回想起来居然如此清晰 历历在目。被误诊为乳腺癌的妈妈在省医院接受术后放疗 ,因为治疗周期长 妈妈想念 牵挂我和哥哥姐姐 ,于是爸爸带上我和姐姐上了省城。那家全省最大的医院对探视 陪护都有很严格的规定 ,每天短短的探视时间过后 ,爸爸只能领着我们院内院外玩 ,逛马路 玩石子 ,看花 看鸟 看高楼 讲故事 背儿歌 学识字。实在没什么可玩时 我和姐姐就一人一边站着给爸爸数头发 ,比谁数的多。到了晚上 因为舍不得住旅馆 ,等护士最后一遍巡视完病房 ,爸爸就把我和姐姐从病房的后窗送进屋内 ,和妈妈一起挤在一张窄窄的病床上 。而爸爸则和许多病人家属一起一床被褥一张草席 ,睡在门诊楼前的空地上,第二天一早 赶在查房前再从后窗悄悄把我们接走。就这样整整两周 ,我们和医护人员捉着迷藏......现在想来 有些许心酸 ,但当时 这苦中有乐的日子带给我们的是兴奋 是快乐 是幸福!
      (    二 )广阔天地
   大概是我四五岁时吧 爸爸因为“站错队”被下放到农村老家 ,爸爸是否感叹过命运的不公 ,是否有过郁闷伤感我不得而知  ,所能记得的都是这个广阔天地留给我们的欢声笑语。
     当时村里有几个很大的池塘 ,池水清澈  ,夏天来临 老爸自己动手织网 还用铁皮
木板做了一条简易船 我们称之为“水笸箩”(样子像极了农民用来晒粮食 干菜的笸箩),隔三差五 爸爸肩扛水笸箩 手提渔网, 身后给着我们三兄妹 ,雄赳赳气昂昂的来到池塘“轻舟浅网” ,有收获时,我们 骄傲的在歌声中凯旋 ,但十有八九会人仰船翻 。这时 ,爸爸就索性带我们在浅水区游起泳来......秋天 不光是“棉花朵朵白 大豆粒粒饱 高粱涨红了脸  谷子笑弯了腰”的美景 ,更有“枝头结柿子 墙上挂葡萄 黄橙橙的是梨 红彤彤的是枣” 的美味。而那些田间地头的烤红薯 玉米 烧毛豆也每每让我们让我们沉醉在“不亦乐乎”中而流连忘返。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爸爸和本家叔叔伯伯们的自娱自乐 。许多个傍晚,一张桌子 几把椅子  演出开始,快板 坠子书 豫剧 京腔  ,至今记得一个叔叔的即兴说词:俺哥不唱还换我,还我也是个“白吃馍,”讲唱没俺哥唱的好 ,讲吃比 俺哥吃的多......没有谁计较走没走调 ,没有谁计较和不和拍 ,其乐融融的气氛感染着每一个人。
    冗长的冬天不好打发 ,爸爸就在院子里用砖头水泥垒了一个简易乒乓球台 ,阳光灿烂的日子 ,我们就在院子里打球 (我只负责捡球)哥哥姐姐的乒乓球启蒙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后来哥哥还参加了省级的比赛。
      (三 )舔犊之爱
   虽然我从长相到性格更像爸爸 ,但家人朋友都说爸爸偏爱姐姐 ,而爸爸对此也不置可否 ,我也因此和爸爸不象姐姐那么亲近。然而 12岁时的一场大病 ,使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爸爸对我如山的父爱。我的病来的很凶猛 ,高烧两天后开始昏睡 昏迷 ,诊断结果是“结核性脑膜炎) ,每日一次的IV  ,隔日一次的鞘内注射  ,几天一次的脑脊液穿刺化验 ,对外人一向不善言辞的爸爸每天跟在病房主任及护士长后面,强颜做欢 ,求奶告爷 好话说尽 ,忍下一个个白眼 咽下一句句抢白 ,只为能让技术好的医护人员给我穿刺 扎针 。三无针找不到血管常有发生,而这一针针都伴着不轻弹的男儿泪扎在爸爸心上。同病房的一个病友死了 ,一个一只眼睛失明 爸爸的担忧 恐惧与日俱增,不分昼夜守护着我 实在困急了打个盹 ,一个馒头一杯水就是一餐 ,我住院的一个多月 除了回家换衣服 ,爸爸几乎没离开过半步,生怕一眼看不见女儿就此没了。各种检查几乎每天有 ,老爸背着我楼上楼下 五楼七楼 ,叔叔伯伯们要替他 可他不肯 仿佛这样就能分担女儿的病痛 减轻女儿的病情。后来老爸开玩笑说他腰椎间盘突出就是当年背我时累的。
       (四    颐养天年
   随着年岁增长 ,老爸的骨质增生越来越重 ,几乎不能徒步远行 ,哥哥给爸爸买了机动三轮代步 。无论是在哥哥家或者姐姐家  一日三餐哥嫂 姐 姐夫都会按老人的口味调配 。除了儿女 孙儿 重孙的绕膝之乐 ,还有老爸的鸡 猫 狗 鸟  ,院内喂鸡喂猫 机动车遛狗遛鸟 乐乎哉 乐也!时光荏苒 ,岁月有痕 ,老爸银丝渐增 ,皱纹渐深 ,腰板渐弯 ,腿脚渐慢 ,但父亲风趣 乐观 豁达依旧 ,打油诗张口既来:吃不愁 穿不愁, 头疼发烧不常有。看看电视遛遛鸟,悠哉悠哉心情好;腰酸腿疼没好全,又加一个肩周炎。疼时不动动时痛 腰疼腿疼不算病......
    文字的份量 无法承载父爱的厚重 ,写下此文作为父亲79周岁纪念 愿父亲身体安康 心情舒畅 尽享晚年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