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签

青春的草稿,偶然间从书架上跌落,打碎了记忆,一同散落的还有那帧手绘书签……
正文

原创情感小说《花开问(七)海滨秋日》

(2013-12-29 11:46:14) 下一个

花开问(七)海滨秋日

 

【心痕】

秋雁飞过

槐花飘落

你又从我心上走过

 

蝉鸣如琴

落叶纷纷

拍打你印在我心上的痕

 

秋追赶着落叶离开

你正踏着冬的脚步归来

去赏江南的腊梅

来踏塞北的湖畔

回到我的梦里

弹起那根连接你我的弦

 

    学校开课一周了,日子像水一样静静地流着。不知不觉中,女儿已经快三个月大了。子良教一个班的数学,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晓晓身体还有些弱,她一天能照看孩子已经很好了,做不了饭。除了体力和精力不允许外,晓晓也没怎么做过饭。俩人的工资好大一部分用在改善伙食上。平时,子良早起做好早饭,并准备好中午的饭菜;中午晓晓自己热着吃。晚饭也是等子良回来做。

晓晓生日正好是周日。那天早上,女儿枕在晓晓的胳膊上,娘俩在熟睡。子良简单地做了点早饭,放到蒸屉里,轻轻地带上门,自己来到千层礁。那有刚归来的渔船。晓晓说海产品好吃又补人,子良就打听着来到海边,想给晓晓买点新鲜的海产品。

北国的秋色越来越浓,走在崎岖的山路上,有点像家乡,唯独风中飘来海水的味道,提醒子良,这不是家乡。路边的槐树点缀着秋色,那满地的槐花,是落蕊,铺满小路。秋蝉的啼唱也不那么响亮。老家,应该是五花山的时候了吧。这时,他想起了云帆对秋的描述:“北国的秋,来得清静,来得饱满,来得五彩缤纷,来得几分悲凉,又那么韵味深长。而南国的秋色,如栈桥明月、钱塘秋潮、普陀凉雾、荔湾残荷,虽有其特色,但终归色彩不浓、回味不久。” 子良常常这样,不停地回忆着。

到了千层礁,海风更近了。站在海边,望着归来的渔船,还有那买海味的熙熙攘攘的人们,他才想起到海边的目的。一斤对虾、几只螃蟹、十块钱扇贝、外加一条活黄鱼。

返回的路上,子良在琢磨着另外一件事。还有二十天就到了云帆约定的看她第八封信的日子。今年是云帆走的第九个年头,她已经走了八年半。以前的七封信,都是在与云帆共同度过的地方看的,读信的时候,就像与云帆在一起,每次读信,就会觉得是在和云帆沟通、交谈。现在人在D市,远离故土,远离与云帆共同生活过的地方,举目无亲,就连一个读信的空间都没有。晓晓身体不好,孩子太小,他离不开家。想起这些,子良平添几分惆怅。

    返回军队宿舍时,晓晓正在给女儿喂奶。女儿看到子良进屋,笑着把脸侧过来,往妈妈怀里藏,让子良感觉到心里好甜。他放下手中的东西,蹲下来看着女儿,用食指的背面轻轻地碰碰女儿的小脸,女儿嘎嘎直乐。他又轻轻地和女儿顶顶脑门,女儿快速地眨眼,子良心满意足地站起来去准备午饭。洗白菜、收拾黄鱼。午饭时,子良没用靠 边搭的简易饭桌,而是把那张双人课桌用一块布盖上,当作一个正式的饭桌。他做了四个菜:白菜丝干豆腐丝凉菜、糖靠对虾、酱焖黄鱼,另外一个小盆,还是上大学时用的餐具,装着煮好的螃蟹和扇贝。

摆好菜,晓晓叫子良:“你看一会儿姑娘,我出趟外头。”回来时,晓晓吃力地拎了个从小卖店借来的小筐,里面有六瓶啤酒。子良有些感动,赶紧接过啤酒:“你不说你上外头了吗?”晓晓故意逗他,指着走廊厕所方向:“没去那个外头”,再指指窗外:“是去那个外头。”子良笑了笑。

“看今天这么好的菜,也好长时间没看到你喝酒了,就出去给你买几瓶。今天什么日子?”晓晓这么一问,让子良有点心酸,也觉得有点亏欠晓晓,她连自己的生日都不记得了。

    子良先给晓晓倒满一杯酒,再给自己倒上一碗酒。叫晓晓举起酒杯,他自己端起酒碗:“生日快乐!”听到这四个字时,晓晓眼睛有点泛红,忍着泪水回道:“谢谢,都把我过忘了。今天这些菜,都是我特别喜欢吃的。”晓晓又小心翼翼地问问子良工作的事,子良回了两个字“挺好”。两人又唠唠大学时的生活。女儿躺在床上,小手挥舞着,小脚有几分节奏地蹬着,嘴里时不时地发出声音,音调好像在和父母讲话,好像能听懂父母说话似的。

    子良启了两瓶酒,喝完碗中酒,把晓晓杯里没喝完的那些也拿来喝掉,就不再喝了。晓晓劝他:“今天下午没事,晚饭也够吃了,你不用再做了。你把那四瓶也喝了吧。至少有半年没看到你喝酒了。”子良摇摇头说:“军训时我喝酒了。”晓晓也就没再劝。

收拾碗筷时,晓晓突然说一句:“有些事,也别想太多,高兴点。”子良心里一惊,因为他正在想到哪去看云帆第八封信的事,也知道晓晓说的不是这事。晓晓的原义是指子良从考博士到她生小孩的事。没等子良收拾完,晓晓觉得有些累,就回到床上,搂着女儿睡着了。

   

    第二天上班时,他还在想看信的事。在D市,他连个朋友都没有。他自然地想起紫涓,在他心中,紫涓应该是他在D市最近的朋友了。记得紫涓说过她家离D市不太远。子良查到九中电话,接到九中总机,再转到语文组,紫涓正好上课。子良请别人传个信,让她方便时给他打个电话。一天也没等到紫涓的电话。快下班时,紫涓出现在四中门卫室。紫涓的突然出现,让子良感到惊讶,他看着她,也没说话。紫涓问道:“哥,找我有事吗?”

    “嗯,下月二号晚上,我要办一件私人的事情,需要一个房间。你有没有这样的地方借给我或介绍给我?”子良说得直截了当。可紫涓还是糊涂了:“需要一个房间?你自己?私人事情?下月二号那是周几?”子良回答:“对。我自己。私人事情。周六。”

    紫涓突然觉得他有几分神秘,这种感觉在她脑中只停留几分钟,但她似乎能够理解他了。虽然只见过两次面,相处的时间也不算长,但她觉得,如果有些奇事发生在眼前这个男人身上,一点也不觉得奇怪。

    “我自己一个寝室,周六晚上,隔壁两个寝室的三个女老师多数时都回家。我去隔壁,把我的寝室借给你。”她回复他。

    “哦,我是想问一下,在附近的乡下,你有没有这样的房间可以借给我一晚上,或者通过什么方式可以租到这么个屋。”子良描述得又具体些。子良说话基本不做铺垫,直奔主题,如果不是碰到紫涓这样的能够理解他的人,有时就会产生误会。听了子良的话,紫涓更感到好奇,她的头左歪一下,右歪一下,又上下把子良打量一番。这一看,把子良看得浑身不自在,脸上有点红。

    “我说哥哎,陆院告别酒会,你喝那么多酒,脸都不红,说话也不走板,我这一看,你还害羞呀。”紫涓说完,自己咯咯地笑了起来。

    “丫头,别闹,说真格的呢。”子良说道。

    紫涓也不回答他:“四中也下班了,你回办公室收拾东西,跟我走,我们宿舍门前就有24路车。”子良一边回办公室取包,一边寻思着,这紫涓心还挺细。他只在军训时和她讲过一次住在庄山,她就记住了,这24路正是去庄山的公交车。

    不到一站地的路,两人并肩走着,边走边聊。

紫涓问:“对中学教学生活,感觉如何?”

子良答:“也无风雨也无晴。”

“重点高中日语班的教学,一直都是个问题。你除了教一个日语班的数学,还有别的任务吗?”紫涓接着问

“现在还没有。”子良一边答她,一边心里疑惑着:她是怎么知道我的工作的呢?

“嫂子和孩子都挺好吧?”

子良抿着嘴,点点头,算是答了。

“嫂子还喜欢D市的生活吧?”

子良抿嘴点头,说:“她已经在D市工作两年了,在交大。”

紫涓学着子良的样子,也抿嘴点点头,然后又笑了起来。

在九中教工宿舍楼下,夕阳把几棵槐树和他俩的影子长长地映在地上,如同一幅剪纸。

“我想认识一下嫂子。”紫涓说。子良还是抿嘴点点头。紫涓指指公交车站牌:“这是24路。”

“你到底知不知道我刚才问的乡下的地方?”子良有点儿着急地问。

紫涓大笑起来:“哥哎,我以为你不说话了呢。”子良有点尴尬。

“二号下午一点到一点十分之间,咱俩在这儿见面。”紫涓说道。

子良长长喘了一口气:“谢谢,那我走了。”

 

望着远去的24路,紫涓若有所思:奇,怪,也许人人都有个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从第四集起上首页的。你真的从头读了,而且每集都写了评论,让我很感动,也让我又多了写作动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书签好,你的这个小说以前在首页上读过几篇,感觉你的文笔很好,喜欢你写的故事,所以有时间的时候我就想着要从头读起,很耐读。向你学习!

周末愉快!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从头读这个小说,你的每句评论对我都很重要。也是对我的一种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能有着这样的知己不容易。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诗文并茂啊!pf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欢迎到访,并祝你新年快乐!
LinMu 回复 悄悄话 诗文并茂。问好书签,祝新年快乐!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欢迎白玫归来!期待你的下集呢。新年快乐!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Happy New Year! Happy 1314 !

奇怪!,也许人人都有一个谜!说得好!玫瑰度假漏掉了这一集。补上!很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