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猫

It's the time you have lost for your rose that makes your rose so important
正文

32岁那年,遇到一个23岁的男孩子

(2014-01-22 00:11:04) 下一个

说我在佛前求了500年,才换来了今生与你的相遇。

一个女人,如果在她30多岁的年龄,遇到一个20刚刚出头的男孩子,她是基本上会把他当作小孩子的。

遇到一凡的时候,我刚刚病好。那时候,人比较脆弱吧,从来都是能自己生活得好好的我,在无人的深夜,也会觉得需要温暖和安慰。

那一年,公司总部还在一幢大楼里。我在6楼,一凡在2楼。我们只是有一天午餐的时候,在底楼的餐厅里偶尔遇到了。

因为整幢大楼几乎看不到几个亚洲人,所以在他和我迎面而过的时候,我们互相多看了对方一眼。

一凡瘦瘦高高的,眉眼漆黑,肤色白净,看上去像是个乖乖的好孩子的样子。他朝我微笑着点了点头,我也就对他笑了下,算是打过了招呼。

那天我是自己午餐。一凡和几个同事一起,有说有笑。

吃完午餐在等电梯上楼的时候,我看到一凡撇下同事,快步向我走了过来。

请问,你是日本人吗?这是一凡问我的第一句话,用英文说的。

事后我问过他,怎么会觉得我像我不喜欢的小日?他说是因为乌黑的直长发和异常白皙的肤色。

我说不是,我是中国人。

一凡笑了起来,用中文说:我也是,我是北京人,我叫一凡,你呢?

告诉了他之后,他显得很开心:我是新来的,以后有问题可能还要向你请教啊!

我说可以呀,我现在要上楼了。他说,要不明天一起午餐吧?

想起明天和玛丽约了午餐,就说明天有事啊,改日吧。他说好。

这样过了几天,有一次我中午下楼午餐的时候,又看到了一凡。他那天穿着烫得笔挺的米色格子衬衣,浅棕色西裤,远远站在那里,年轻又有朝气的样子。

看到我,他很高兴地走了过来:我每天中午在这里都希望能遇到你,最近几天怎么都没有看到你下楼午餐呢?

告诉他我这几天每天中午都自己带饭呢,问他有事吗?

他说有啊,周末我们几个朋友聚餐,都是中国人,请你一起去啊,大家认识一下。

愣了一下,觉得有点突兀,这才第二次见到呢!再说,他的朋友,估计都是和他年龄差不多的小孩子,我去干嘛呢。

于是我说这个周末我有事啊,改日吧。他说好。倒也是没有流露出一点失望和勉强的样子。

然后他说,今天可以和你一起午餐吗?我说好啊,我饿了呢。

午餐是愉快的。一凡话挺多的,说的都是他出国前后的一些趣事。他那年23岁,刚到美国2年多,硕士才毕业,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

闲聊了一会儿,一凡突然说:你认识佳佳吗?

我说认识啊,她是我闺蜜。你也认识她?他说我和她先生认识啊,我们是老乡。那天我去他们家说起我的工作,佳佳说你也在这个公司啊,她说了你的样子,我一听就是你了。

呵呵,原来世界真的很小。怪不得他自来熟的样子,八成是已经把我的情况打听了些。

因为有这样一层关系,和一凡之间,好像也就突然近了些。一凡经常会在楼下等我一起午餐,我们自己大楼里就一家餐厅。所以有时候要换换口味的时候,一凡就开车然后我们一起去周围的餐厅吃点便餐。

一凡是个很低调的小孩,个性挺沉稳,说话做事都很得体。他身上有一种和他这个23岁的年龄不相称的大气,老练和世故。后来从佳佳那里知道了一凡在国内的家世,也就明白了为什么他和别的小孩有些不同了。

那一年,我快32了,一凡,23。在我眼里,一凡,还是一个小孩子。我一直觉得男孩子要到了26岁才能称为男人的。

不过一凡好像并不这么想。相熟之后,他有时候有意无意会在说话的时候,摸摸我的头,好像我反而是小孩子似的。

共事大概半年之后,有一次我们一起出去午餐,坐着等上菜的工夫,一凡突然递给我一个包装精美的盒子。有点奇怪的打开一看,居然是一个晶莹剔透的翡翠镯子。有点不明所以的抬头看他,他笑着说:你生日快到了,提前送给你的生日礼物。

哎呀那怎么行?赶紧把镯子还给他:谢谢啊,不过我不能收,我生日,你送一张卡就可以啦!

他又把盒子推还给我:我听佳佳说过,知道你最喜欢翡翠玉镯,我特地托朋友从国内回来时候带过来的,你皮肤白,戴着好看。

一个普通的同事朋友送这个,好像。。。想了想我说:玉镯我有好几个呢,不如你留着这个,以后送给你女朋友吧。

一凡沉默了一下,看住我说:我没女朋友。。。我想做你男朋友。

啊。。。突然听到一个我眼里的小孩子说出这样的话,我手里的汤匙直接掉在了地上。

一凡马上俯身捡起,又叫侍应生替我换了新的汤匙。然后他伸过手来摸摸我的头发说:你别紧张啊,我只是说说,你要不愿意就算了。

哦那还好,我赶紧说:嗯小孩子说瞎话呢,我不愿意。

一凡笑了:好吧。不过手镯你一定要收下,我也没有别的人可以送。你戴着肯定好看,听话啊。

看看那个镯子确实很漂亮,我说那我给你钱吧,多少钱买的?

好吧,我想想。。。这样吧,这顿午餐你请了,可别告诉我你没带够钱啊!一凡笑着回答我。

嗯嗯好吧,看看上班时间快到了,心想回去再想怎么还他礼吧。。。

后来我去挑了一块我很喜欢的一个牌子的手表,让一凡用$1买了过去,算是回他的礼。他倒也没怎么推辞,很喜欢的样子。

经过了这件事情之后,我觉得应该和一凡保持距离了。我突然觉得23岁好像也不小了。

于是我又开始自备午餐,中午不再下楼。一凡打电话过来,我都说在忙。他听后一般都会说:那你别太辛苦了,我挂了啊。

这样过了差不多一个礼拜,周五下班的时候,一出底楼电梯就看到一凡等在大厅里。

看我出来,他笑吟吟的走了过来:大忙人,今天周末了,这下有空了吧?走吧,今晚我请佳佳和她先生吃日本餐,你一起去吧。佳佳让你一定要去啊。

想起和佳佳也有一,两个礼拜没见了,说好吧,那我去。

见到佳佳夫妇还是很开心的,看两人提着两大包礼物,才想起,那天,是我32岁生日。过了27岁之后,我就不喜欢过生日了,呵呵,我如果可以永远停留在女人最美的27岁,该多好啊!

吹灭蜡烛前,一凡让我许个心愿。

我想许什么好呢?就许天下太平,亲人朋友健康平安吧。

晚餐后,佳佳夫妇离去。我和一凡各自开出回家。刚到家呢,接到一凡短信:宝贝生日快乐,今晚你真的好美!

我给他回复:谢谢你,今晚很开心!不如叫我姐姐吧。

一凡没有再回复。

那晚,洗漱之后,看着镜子中的自己,小小感慨了一下,又长了一岁了,岁月流逝,还没有完全盛开呢,就要逐渐凋零了吗。。。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没有见到一凡。但是,每天晚上的10点,没有事先约好,一凡都会准时给我发来短信:在做什么呢?或者:睡了吗?

一般晚上10点的时候,我已经洗漱完毕,在卧室听着音乐,看着小说或者新闻八卦。也许是深夜人会比较寂寞和脆弱也需要温暖吧,说实话我挺喜欢收到一凡的短信。他从未说过不妥当的话。我们一般就是聊聊公司当天的趣闻,或者周围朋友圈里的事。有一天晚上聊完互道晚安的时候,一凡发过来一句话:我在佛前求了500年,才换来了今生与你的相遇。

我们其实完全可以用电话聊,但是我们从未在深夜通过电话。我们只是这样在寂静的夜里,用短信聊着天,就像是在和一个老朋友说话,没有性别,没有年龄。那种感觉,很舒适,很温暖。

这样的聊天持续了大概有12个月,然后有一天晚上,一凡没有在10点发来短信。1010分的时候,我开始不安。我想他在干嘛呢?他是病了吗?是和朋友在一起吗?还是忘了呢?。。。我甚至还想到他是不是同样的,在和另一个女人聊天呢?

我其实也可以打电话过去问他,但是我没有。在感情里,我一直是个非常被动的女人。一般都是别人来接近我了,我再看看是怎么回事。

那一晚,一凡始终没有发来信息。

那一晚,直到凌晨12点,我才迷迷糊糊睡着。睡着之前,我清醒地意识到:一凡,已经养成了我每晚10点等待他问候的习惯。我已经习惯了他每个深夜的相伴和温暖,和他道过好梦晚安,我才能安然入睡。。。

可能因为晚上没睡好,第二天到公司的时候,两个要好的同事关心地过来问我:怎么脸色这么苍白?病了吗?

下午下班之后无精打采地下楼,刚出电梯呢,就见一凡站在大厅里。

走,我带你去个地方。一凡看到我就说。12个月没见,一凡好像成熟了些,脸上依然是飞扬的神采。

没有说话,跟着坐上了他的车。

车子在高速上飞驰了一段时间,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好像是个新开发的小区。进了铁门之后,里面到处都是花红草绿,非常漂亮。

我在这里看中了一套房子,想让你来参谋一下。一凡说。

可是我都不会看啊。我回答他。

没事,你就看看你喜不喜欢?这么说的时候,一凡已经在一幢房子前停好了车子。

经纪人已经等在门口,随着他进去。

房子很大布局很别致很典雅,没有一个人会不喜欢。我对一凡说:很好啊,你也真够厉害的,才来美国3年,就买这样的房子,很多工薪族工作几十年还不一定能供起这样的豪宅呢。

一凡淡淡地说:父母资助的。等我自己挣多了钱给你买个庄园。

啊。。。这个。。。?还有,我一直梦想有个自己的庄园,他怎么又知道了呢?

看好房子一起去吃了晚餐。之后一凡带我回公司取我的车。还早,他让我跟着他的车去他住处坐坐。

一凡租住在一个不大不小的公寓里,到他住处快8点了。

第一次到一凡的公寓,里面很简洁。

他打开音乐,让我先在沙发上坐一下,他去厨房给我拿喝的。很快他就拿着一杯自制的pina colada出来递给我,呵呵,这是我最爱喝的呀。

他也在沙发上坐下,我们两个有一阵都没有说话。在温暖的调暗了的灯光下,随着音乐的慢慢流淌,气氛开始有些微妙起来。

许久,一凡伸出手来,将我揽了过去。我没有拒绝,轻轻靠在他身上。是寂寞太久了吗?我也需要这样的温暖和安慰?

一凡身上有着清爽干净的气息,年轻真是好呀,我甚至还能闻到他身上淡淡的体香味。

在我23岁的时候,如果23岁的一凡坐得离我如此之近,我一定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可是在我32岁的时候,年轻的充满朝气的一凡搂着我,我无法否认他对我的诱惑,肉体的诱惑。

我下意识地看了看门。我想我在做什么呢?我对这个男孩子,并没有动心。我只是喜欢一个好友一样喜欢他,我只是习惯了他的关心和温暖。我突然想到从认识到那一刻,一凡自始至终没有说过喜欢,或者爱我。

所以当一凡侧过头来要亲吻我的时候,我问他:

你爱我吗?

然后可爱的一凡,说了一句无比可爱的话:只要你敢爱,我就敢。

我想这是什么逻辑呢?爱情有这么复杂吗?

只要我敢爱你,你就敢爱我。那如果我不敢爱你,你就不敢爱我了吗?

这么想着,我又看了看门。这次我想的是,一凡毕竟年轻血气方刚,如果。。。我能保证自己毫发无损地跑出这个门吗?

一凡显然没有觉察到我的心理变化,他的呼吸开始急促起来,俯下身吻住了正走神的我。

可能不久前刚嚼过口香糖,一凡的嘴里有甜甜的味道。

我一下子清醒过来,赶紧推开他:我不敢,我不敢爱。

一凡猛然停住,意味深长的看住我,过了许久,他说:你确定?

我赶紧点头:是的。

然后一凡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我从未听过的话。

他说:你不要后悔。

如果说刚才还贪恋一凡的温暖而意乱情迷,那么这一刻听到这句话我完全清醒了。

我一直以为,我很了解一凡。可是在这一刻,我突然觉得他有些陌生。

一凡是个我不懂的小孩子。他耐心地接近我,温暖我。可是他对我所做的一切,是爱吗?我不知道。

我想要的,是一个思想成熟,能在精神上温暖我镇得住我的男人。我喜欢爱恋的他,必定是心怀天下,宽厚仁慈,宠辱不惊的。

一凡说:你不要后悔。他的这句话,已经把他自己,和我想要的人,划了一条鸿沟。

这件事之后,我们不再一起午餐。一凡也不再每晚来短信问候。但是每一个周末,他都会发来一句:还好吗?这几天在做什么?

1年多后,因为家族生意需要他去接手,一凡回了国。

我们之间的故事,也就如此这般,云淡风轻地过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波斯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点打在脸上' 的评论 :

谢谢你~ :)
雨点打在脸上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做对了,女人比男人大过三岁后,总有点不舒服的感觉,反过来好一些。
波斯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浆糊桶' 的评论 :

是的。。。
波斯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嗯,谢谢理解~ :)
波斯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人路过' 的评论 :

嗯,心态不同,看法就会不同呢~ :)
波斯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D多瑙河' 的评论 :

亲爱的多瑙河,你的留言又把我给逗乐啦,哈哈~ :))
波斯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

你的两个女友和你朋友的母亲,她们都是很有福气的女人,祝福她们~
波斯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雪' 的评论 :

嗯,是的。有个好友曾这么说过我,他说:

要走进你心里很难,但是一旦走进你的心,你对对方的期望就会很高~
波斯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谢谢你,老顽童~ :)
波斯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u' 的评论 :

也有这个可能。。。
波斯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我想有一个因素是因为不确定他到底想要什么吧。。。
波斯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芳缇娜' 的评论 :

刚才看主页新闻正好看到你在另外一个帖子里提到这篇小文,呵呵,你挺逗的~ :)
波斯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谢谢你。是的,我其实不是很了解他。。。
波斯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泉映月09' 的评论 :

说得也是。。。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碰到这种事情的人还挺多,我也碰到过,能感觉得到小朋友的真情实意,但只能一口拒绝。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很明显博主对男人还不很了解,这个男的就是想要 sex. 找的就是年龄大些的女性,最好是少妇,身体上成熟,在性上比同龄的小女孩放得开,想分手的时候也不会像小女孩那样要死要活地缠着不放。博主错过了一夜情。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完开头我就知道了,这个男的就是想要 sex. Period.
蓝色D多瑙河 回复 悄悄话 "可是他对我所做的一切,是爱吗?我不知道。" --- 嗯,不知道就是不爱。
猫猫啊,好比开惯奔驰宝马的人,很难看得上白送的小丰田滴,哈哈。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two girl friends who married to the man ten years younger than them. one couple is in America, one couple is in China. they are doing well, both couples live together for more than ten years now. I have one American friend, her mom was ten years older than her dad, they had two daughters, stay together through their life. love is larger than anything. I wish you understand. I can not imagine a young woman would rather live alone than accepting love, 23 years old man is not a boy anymore. he is an adult, a man!
浆糊桶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上,你们会有一段情,但不会有缘,如此分手,实为上策!待感情深入难以自拔,或整出孩子了,或领了本本了突然后悔了,那时就难刹车了。。。。
初雪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是对的。你不是那种随便可以拿得起的人,一旦你拿起了,你就很难放下。伊凡是正好相反的,到头来受伤害的是你,而且会伤得很深切的那种。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小猫咪,做的对。不然的话,10年后你要为此付出代价。男女不同,女的虽然寿命长,但衰老的快,女比男大不可取。老美男的可以找大10岁的女的,但到时候他可以很随便的离开她:对不起,我不爱你了。
WuLiu 回复 悄悄话 一凡可能是真爱而不敢爱,因为他必竟比你年幼那么多,在感情上是要尊重对方感受。他说不一要后悔,是想告诉你他是真爱你,因为尊重你们,把下一步的决定权交在你手里。也因为爱和尊重,他会止歩。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用世俗的眼光划这么多条条框框与鸿沟呢.
芳缇娜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寂寞。
在你32岁时,你没结婚,或没男朋友?
在我27岁时,也碰见一个才23岁刚从大学毕业一年的阳光大男孩,也是我的同事,当时他旁边有不少漂亮女孩,不知为什么看上了我,当他说要我做他女朋友时,我告诉他我结婚了。
那时我还有个同事比我大10岁,英俊潇洒,很能干,因为和他lp在不同的城市,处于离婚前状态。虽然他表示很喜欢我,希望我们可以进一步交往,而我也很被他的魅力吸引,但我的道德感和责任感可以使我抵挡任何外界的干扰和诱惑,我还是很坚决地拒绝了他。因为我们是同事,天天见面,一起工作。至今还能感到他深情忧郁地看着我的眼神,让我感到很不自在,时间长了让我感到窒息,竟然有种对不起他的感觉。
奇怪的是我从来没这样心意缠绵,伤感绯恻,柔肠百转地回忆过这些事。

可能经历多了,反而不在乎了?我想我老的时候可能会回忆这些事吧:)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细腻真实,写得真好,不过处理问题的方式不敢恭维。 成熟度和年龄不一定成正比,因人而异。觉得西方人的意识比较合理,即男女之间,血缘关系除外,年龄应该让位于性别。 你好像先被这道坎给挡住了,根本没有越过去了解人家。 呵呵,自己也有过相似经历,回头看谁都没错,也不后悔,只是希望当初更free一些就好了。
二泉映月09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可惜。感情的事不能很理性,否则就不是感情了。只要当下和不久的将来能好就行了。没人能预测遥远的将来,太多变量。
波斯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给你看出来了。。。 :)

逃避和设防是我这么个特别简单的人,处理一些我不知道怎么handle的事情最容易的方式。可以说是我性格上的弱点。。。

但是我其实是个经常会感情用事的人,只是一般情况下,我的感情来得比较慢。



波斯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佳黎' 的评论 :

嗯我也记得他们两个牵手的照片,王菲脸上的笑容,写满了幸福。。。

我想我和她的区别是,她当时是深爱,我还只是喜欢。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你好象从来习惯以逃避和设防来解决问题...过于理智?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呢?王菲和谢霆锋牵手的时候,两个人也是这般的年纪。虽然两个人最后分开了,可是,两个人的笑容是我见过的最高兴明朗的笑容。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