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猫

It's the time you have lost for your rose that makes your rose so important
正文

记忆中,那棵颠倒众生的校草

(2014-01-13 19:45:44) 下一个
其实我本来是想写那些年,那些草儿的,不过说那么多草儿太累了,今天就先说这一棵吧。

这个故事发生的时候,我15岁,高中最后一年。

我的同桌,也是我当时最好的朋友,丽丽,是学生会卫生部部长。我呢,是宣传部的。

那一届,我们这所百年老校,有个风云人物,是个男孩子。这个男孩子是个体育全才,当时囊括了我们学校运动会各项体育比赛几乎所有的第一名次。更要命的是,这个男孩子,还长得出奇的好。到现在我都还能记得他那双漆黑的,会说话的眼睛。他看着你的时候,口未开,眼已笑。这个男孩子的性格脾气,还特别温和友好。在那个以白皙为美的豆芽菜年代,他的肌肤永远是健康的小麦色,他的身姿是那样的健美矫健,他的身上永远是干净清爽的味道,即便是刚刚跑完800米。

在我的学生年代,也只有这个男孩子,可以称为当之无愧的校草了。这是个我见过的不多的各方面都几乎完美的男孩子,毕竟,能颠倒众生的男孩不多呀。 好在,我本来就开窍比较晚,又早了两年念书,所以这棵颠倒众生的校草,没有颠倒过我。:)

校草当时是体育部部长,和我们同级不同班。本来也不会有太多交集,可是呢,在高中的最后一年,学校要求卫生部长和体育部长一起在课间眼保健操的时候,在整个高中部巡视监督所有学生。我们学校校风一直很好,爱念书的好孩子很多,也直接或间接造成了很多近视眼。

于是丽丽就开始了和校草每天早上10点全校课间眼保健操的时候,一起在教室楼里巡视。 我不知道丽丽的命运,是否在她和校草巡视的第一天,发生了转折。反正最后成绩那么优秀工作能力超强的她,高考失利进了一个很一般足以让她几乎痛不欲生的学校,也是事实。

我一贯的自由散漫,让我做什么事情都不是太专心,包括眼保健操。最好的朋友丽丽,当然也就睁一只眼闭一支眼从来不记我过。 那时候每天做操时候看他们俩个在教学楼的长廊里从我们班教室窗门外走过,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然后我的好朋友丽丽就直接从一个爱学习爱劳动的好孩子,变成了一个小“花痴”。:)在这里小花痴是褒义,我们谁没有年少轻狂过,谁没有痴情过呢。

我想这么多年来,我之所以成了我众多女友不同阶段的最放心最喜爱的情感倾述器,绝对是和丽丽的这次恋情有关。那个时候,几乎每天每时每刻,只要她能逮着我,她所有的话题,一定都是关于校草。譬如他今天对她说了什么啦,他今天早餐吃什么啦,他今天看着她笑了几次啦。。。她在说到这些的时候,脸上是无比的快乐和幸福,我再不开窍再迟钝,也看得清清楚楚了。

听她不厌其烦地述说校草每天的光辉事迹倒还好,让我头疼的是,每次她美滋滋地稍告一个段落,总是要我来替她分析他每一句话的意思,分析他是不是也喜欢她。

我那时候,真的还是一个玩心很重的小孩子。对我来说,在学校里最主要的事就是玩了。要我来分析一个几乎完全不了解的男孩子,实在是勉为其难呀。可是丽丽不管这些,她也没有别人可以倾述这个天大的秘密呀。于是她又养成了我没事喜欢看人的脸色表情的习惯,因为我得替她分析他每一次看她每一个微笑的特殊意义呀!天呢,当时真的够累的,我对校草不感冒呀,我干嘛每天都要看他呀?不过为了深陷情海无法自拔的好朋友,也只好这样了。

就这样看了一段时间,我实在看不出校草对丽丽和对别的女孩们有什么不同。他永远都是那么彬彬有礼,眼睛里永远都是温暖的笑意,谁让他帮忙都不用说第二遍。所以有一天丽丽又问我校草到底是喜欢她还是不喜欢她的时候,我说,那你自己问问他呗!

然后从不脸红的丽丽的小脸居然涨红了:这个,怎么好意思问呢?

哦。。。想想也是啊,这个还真不好问。你问他喜欢吗?他要是回答不喜欢,你到哪儿去找洞钻呢?他要是不喜欢又不好意思直说,那不是为难人家吗?

这么一想我也没办法了。

结果过了几天快到周末的时候,丽丽喜滋滋地告诉我说:这个周末我邀请他去我家做客,他答应啦,你也一起来。

我赶紧摇头:不行不行,我不要去做电灯泡。

丽丽说:你一定得来,是他说的。

哦。。。奇怪了,我又不怎么认识他,难道他也怕羞?

那天下午放学,刚出校门呢,就见校草远远在那里好像在等人。没想那么多,我直接就走过了他,然后就听到他在叫我。 转过头看着他,真的是英气逼人呀。

他问我丽丽是不是和你说了这个周末我们一起去她家?我说是啊。 他说那好,我礼拜天早上8点到你家楼下等你。再见。 说完他就准备走。我说给你下我家地址。他说不用,张张住你家隔壁楼,每天在卧室能看到你家阳台。

啊?!他说的这个张张我也知道,隔壁班的一个男生,和校草等一帮男孩常一起玩的。只是从来不知道他住我家隔壁楼。。。

然后就到了周日早上。8点下楼的时候,校草已经在楼下等着了。

我记得那天我穿了条浅粉色的连衣裙,校草呢,是天蓝色T恤和藏青色西装短裤。他的一个手插在裤袋里,头微微仰起,微笑着看着我下楼,问我:早餐吃了吗?

我说吃了,你呢,他说我也吃了。

然后我们就一起往车站走。在这之前我们从未单独在一起过,也从未直接对话。但是很奇怪,可能是因为丽丽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告诉我有关他的点滴,加上每天替丽丽观察他的缘故,走在他身边一点都不觉得陌生,好像是相熟多年的老朋友。

我们两个一边走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很快到了车站。坐上车之后,还是继续聊天。很快就到了该转车的地方,没想到刚下车居然下起了倾盆大雨,下一部车还没到,车站也没有个避雨的地方。见我不知如何是好,校草没有迟疑,拉起我手就往不远处的一个小店跑。等我们跑到那里,小小的店里已经挤满了来避雨的路人,都没有地方站了,我们只好挤在外面的屋檐下。

雨很大,又起风了,薄薄的连衣裙几乎全湿透了,我冷得有点发抖。这时一个温暖的手臂伸了过来,把我揽住。我转过头,看到了校草那双亮晶晶的眼睛。在这之前,我从未和任何一个男孩子有过如此近身的接触。然后我就看到校草的眼睛盯着一个地方看,欲言又止的样子。我随着他的目光往下看了下自己,天呢,浅色的连衣裙因为几乎湿透已经紧紧地贴在身上。。。我的脸顿时热了起来,赶紧抱住自己,头都不好意思抬起来了。

好在一会儿车子就来了,校草拉着我的手跑上了车。

很快就到了丽丽家,丽丽看到校草,真的是又激动又快乐。她母亲看我们淋得湿透,赶紧让我们去洗澡换衣服。在丽丽家那天很快乐,她母亲做了好多好吃的给我们吃。我记得晚餐后,丽丽和她母亲,还有校草,我,我们四个一起围着餐桌聊天。

在爱恋中的女孩都是傻傻的吧,但是我想那晚丽丽的母亲一定看出来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因为大家在说话的时候,校草一直在专注地看我,眼睛亮亮的。其实我对他,虽然也惊艳,虽然也喜欢,但远远不是丽丽那样痴迷的爱。但是丽丽好像一点都没有看出来的样子,到现在我都还能记得那个晚上,在温暖的灯光下,沈浸在爱恋中的丽丽那光彩照人的幸福的样子。。。

我们在丽丽家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丽丽万分不舍的送别了我们。我和校草就回家了。

后来发生的故事,对丽丽来说,是忧伤的。丽丽痴迷于校草,整天神魂颠倒的,而校草,我现在都不确定,他是不是有过一点喜欢她。校草对丽丽,始终客客气气,保持着距离。因为工作的关系,他们几乎天天见面,但是丽丽的爱,从来都没有得到过回报。骄傲的工作和交际能力都超群的丽丽,在校草面前,是卑微的,不足道的。丽丽因此日益憔悴,后来高考失利,原本成绩优异的她进了很普通的大学。

至于校草,后来来找过我几次,因为丽丽,我也不可能和他有故事。后来进了不同的大学后,他也和我通过几次信,钢笔字写得真是漂亮,龙飞凤舞的。他后来还带我到他大学校园去玩过一次。再后来,我已经不记得我们之间是怎么失去联系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波斯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D多瑙河' 的评论 :

哈哈,咱们是一样一样的。。。 :)
波斯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你的背影真是美丽又飘逸呀,每次看到都很喜欢!:)
蓝色D多瑙河 回复 悄悄话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猫猫啊,这个故事也应证了我的观点,爱情不是奋斗出来的, 可能我一直比较懒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故事都很温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