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antianlu0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书虫的炼成

(2016-09-01 10:04:14) 下一个

书虫的炼成

 

儿子今秋进入三年级,暑假的时候跟随姐姐的脚步开始读Rick Riordan的“奥林匹亚英雄”系列。看到他歪在沙发上,全神贯注地啃《雅典娜的印记》, 我心里不禁一阵窃喜 ----儿子终于变成“小书虫”了!!

如果说每一粒水珠都是不同的,那就阅读经历而言,没有谁比我家里的两个小朋友更不同的了。 女儿是天生的书虫,在幼儿园就完成了从图画书到章节书的过渡。阅读对她就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不费力气。看她的阅读经历,就仿佛看见了童年的自己。 我完全可以预测她的阅读进度和兴趣,而每每我推荐的书籍也会得到她的认可和接受。不幸的是,这些经验到了儿子身上就完全失效了。因为语言发育的延迟,儿子三岁才开口讲话。学前班时的绘本阅读,他几乎是靠读图来明白故事的。每次试图教他读文字,他都非常抗拒,对文字似乎有一种天生的排斥力。到5岁进幼儿园时,他仍然是一个大字不识的白丁。因着对他阅读能力的担心,我们做出了现在回过头来正确的决定。把他留在了原来的私立幼儿园上K,而不是像姐姐一样回到公立学校。

在他熟悉的幼儿园环境中,他有幸遇到了刚大学毕业的新老师沙利文小姐,开始学习拼字和阅读。上半学期每周他都必须从学校借两本书回家,这些薄薄的小画书,只有简单的词组和句子,沙利文小姐的耐心和鼓励帮助他慢慢有了自信心,开始对拼读入门。随着他带回家的书慢慢从薄变厚,文字从单句到段落,他的认字能力也慢慢提高。这期间我们没有“推”他,而是让他按自己的节奏来,学会从文字中发现图片没有的信息。到了下半学期,他开始每周带回家一张阅读理解的作业。没有了图画的帮助,他必须自己读完短文,回答问题。对儿子来说这是个痛苦的转折,好比在游泳池边玩水的孩子,一下子要自己游到10米之外。一开始的几周焦虑和挫折感常让他不能卒读。我们又回到家长带读和辅读的模式,帮他建立信心。渐渐地,我们的介入越来越少,他只有在碰到复杂的字时才问大人。到幼儿园结束时,他已经可以独立阅读300字的短文了!一年级回到公立学校,儿子竟然成了阅读超前的学生。他这张白纸现在画上美丽的图画。

然而会阅读并不等于爱阅读。而爱阅读一定要和图书/图书馆建立亲密的关系。我们社区的图书馆童书丰富,但是太多的选择,对孩子来说也是难题。孩子首先要学会找适合自己阅读级别的书。我们首先教会他用社区图书馆所采用的HarperCollins的I Can Read!(ICR)童书分级系统来找书。ICR侧重于学前班到小学三年级之间的阅读,分5级,从家长带读,辅读开始,一级级进步,逐渐进入到小朋友自主阅读,最后向章节书过渡。图书馆每本童书的书脊上都贴着黄,蓝,绿,红,紫色的圆点显示ICR等级,非常方便查找。找到喜欢的书之后,让孩子翻看一下,对初读者最好每页生字最好不要不超过3个。这样孩子的注意力会集中在故事上而不是认字上,阅读就是纯粹的乐趣而不是负担。我知道儿子对乐高,星球大战,超级英雄和军事题材着迷,就有意识地把他带到放这些书的书架面前,他第一次看到这些书时两眼放光的表情我还记忆犹新。后来每次去图书馆他都几乎是直奔那几个书架。他对这一类型的书非常痴迷,会反复阅读同一本或是同一系列的书,我也从不干涉他,因为这对孩子建立自己的“大认知”策略(Metacognition strategies)很有帮助。重复的语言和情节模式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自己的语言敏感度,对故事的推演和预测,从而形成自己内在的认知范式(schema),各类范式的累积和整合会对孩子下一阶段的阅读打下了基础。一年级他基本是泡在连环画里(comic books), 每周都要抱回家十多本。意识到儿子的情感真正和书连接在一起是有一天他告诉我,一本连环画让他流泪了。仔细看,他的小脏脸上还真有两道两道干了的泪痕。原来这是一个关于时间旅行的故事,他为主人公所失去的机会,不可能的选择和无望的爱所感动了。我心里刹时间感到小小的激动,这也是我自己读书的缘由----和一个更广大的世界相连,经历不同的人生体验。我知道儿子开始往书虫的路上走出了关键的一步。

在这一之中年,我也试图引导他走出连环画,开始阅读章节书。故伎重施,拿出对付女儿的成功秘籍,给他推荐了少儿版的荷马史诗《奥德赛》,并附加了一元钱的物质奖励。他磨磨蹭蹭终于把书读完了,可是我知道他并不真心喜欢,多半是为着那一元钱。好在过了不久就是学校的书市,学校家长为了给学校集资,每个学期都为美国最大的童书出版商Scholastic卖书。他在书市里还是一如既往地流连在自己着迷的书前。我明确地告诉他,买一本他所选择的书,必须搭一本章节书。他挑了一本乐高书,盘恒良久又挑了一本《小屁孩日记》就乐颠颠地回家了。乐高书不到三分钟就读完了,他开始翻《小屁孩日记》,里面妙趣横生的插图先抓住了他的注意力,不一会儿,就听他到了他抑制不住的笑声。不到一周时间,他就把这本章节书读完了,之后的一个月里,去图书馆借来了这个系列余下的书一扫而光。《小屁孩日记》开启了他读系列书章节书的兴趣,从此去图书馆时他的阵地从儿童书部转移到了少儿部。二年级一年他读了十多个系列的上百本章节书。有时候真的是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从暑假开始,儿子和几个好朋友在家长建议下成立了读书俱乐部分享自己所读的书籍。受同伴的影响,他开始阅读 “我经历了…”系列和Roald Dahl的一系列作品。读书不再是一项任务,而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了。“书虫”终于炼成了!

 

---题后记

写这篇小文的目的是给畏惧阅读的男孩家长们,请相信“野百合也有春天”。兴趣是阅读最好的推手。下面这些资源也可以帮助家长帮孩子选择适合的书籍

https://icanread.com/levels#snippet850909

http://www.scholastic.com/parents/resources/article/book-selection-tips/parents-guide-to-guided-reading

http://www.scholastic.com/parents/resources/article/book-selection-tips/assess-dra-reading-levels

http://www.fountasandpinnellleveledbooks.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nospe_lei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愿意读中文书吗?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好父母,懂得什么是对孩子最重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