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antianlu0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行之路

(2019-10-28 14:22:20) 下一个

初秋时节去新英格兰看望女儿有三天的假期,我们决定去纽汉普郡的白山踏秋。

白山位于阿巴拉契亚山脉的北部,离麻省,缅因州不远。它的主峰是华盛顿山,海拔6200多英尺,号称新英格兰之巅。出发前因为时间仓促完全没有做任何攻略,和两个孩子开着租来的越野车就上路了。

行车至华盛顿山脚下,发现前面是蜿蜒曲折的汽车长龙,才知道这上山之旅和我熟悉的在国家公园里随走随停,闲暇适意的自驾观光完全是两回事。排了半个多小时终于轮到我们进山了,从山脚到山顶上有八英里,伴随着优美动听的CD解说,我们兴致勃勃地开始了我们的上行之路。

头两英里我们仿佛开在油画之中。路边色彩斑斓耀眼的秋色美不胜收,虽然道路蜿蜒,基本是平坦的乡间公路。解说词介绍说这条公路原来是19世纪为马车修建的,100多年来并无大的改建,还保持着原来的设计。从三四英里开始。道路变得狭窄起来,路边鲜有停车的地方,更别说掉头了。高大的乔木渐渐被低矮的灌木取代,耀眼的金黄和橘红秋色回归深绿色。前面拐弯之处,突然从岩石后面窜出一辆没有减速的下行汽车,完全没有按规定为上行汽车减速让路的样子,着实吓了我一跳。我开始有点小小的担心。

几分钟以后,我的担心变成了现实,路边的植被完全消失了,只有绿色的苔藓附着在峻峭的岩石上。某些路段中连中间的隔离线消失了,柏油路变成了沙石路面,道路越来越窄。往左看是悬崖和苍茫的群山,往右看是山体狰狞的岩石和排水沟。错车的时候感觉自己不是左边几乎擦到下行汽车的门,就是右边的轮胎几乎陷进靠近山体的排水沟里。到第六英里的时候,山间的云雾完全笼罩了山路,5米之外看不见任何东西。这完全是个噩梦中才会出现的场景,车在缓缓地吃力上爬,我不敢放松油门,生怕一旦放松了油门,不知道车会滑到哪里,也不敢加大油门,怕撞上对面的来车。在进退两难的无助之中,恐惧似乎就在我身后窥觑,只等我软弱和疏忽的一瞬间就来吞噬我。这时主祷文的字句不知不觉浮上心头,我开始小声祷告。在迷雾之中开车的5分钟仿佛是永恒。终于开出了山腰,前面阳光驱散了迷雾,看得见道路了。山体越来越险峻开阔,前面转弯的地方似乎可以停车,我赶快跟孩子们商量,已经看得到山顶了,要不就停在这儿吧。结果孩子们坚持要到山顶。我只好硬着头皮开最后的一英里。这次车从内道转到了悬崖边上的外道。我只有两手抓紧方向盘,直视前方,情不自禁地开始大声祷告。当车终于开进山顶停车场时,车上的三个人都不约而同地说“感谢神”。

在山顶远眺新英格兰,体验被狂风吹得东倒西歪,参观Tip Top House之后,我们去餐厅吃过午餐,稍事休整,然后开始下行之路。奇妙的是这时我的恐惧好像被挪去了,我一点都不紧张了,终于有闲暇开始边开车边欣赏沿途的险峻地势和高山植被,一览层林尽染的壮丽秋色。我知道这出人意料的平安是神在祷告之中赐给我的。

近三千年前,以色列人每年都从各自所住的村庄前往耶路撒冷敬拜神。他们携家带口,带着献祭的物品,爬上锡安山和圣殿高高的台阶,在这上行的路上他们口中吟唱诗歌,赞美感恩耶和华和祂全被的救恩。此次登华盛顿山的短短八英里上行之路中,我也经历了以色列人所经历的神的同在。
 
诗篇121 上行之诗。
 
我要向山举目。我的帮助从何而来?
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
他必不叫你的脚摇动,保护你的必不打盹。
保护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觉。
保护你的是耶和华,耶和华在你右边荫庇你。
白日,太阳必不伤你;夜间,月亮必不害你。
耶和华要保护你免受一切的灾害,他要保护你的性命。
你出你入,耶和华要保护你,从今时直到永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