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antianlu0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巾帼小童军

(2019-07-09 10:36:17) 下一个

2019年2月1日,有109年历史的美国男童子军(Boy Scouts of America)正式宣布接纳女孩加入,并改名为美国童子军。借这个东风,羡慕哥哥男童军活动已久的两个妹妹,名正言顺地离开了女童军,加入了小童军(Cub Scouts)。暑假开始,两人第一次和7个男孩一起参加了三天的Webelos露营。

Webelos的营地在离家25英里的童子军专属营地,每年暑假接纳来自附近几个县的上千童子军和家长。这是一个900公顷的的丘陵河谷地带,树木繁茂,露营地散落山间林地中,蜿蜒的石子路把各个营地和登高塔, 射击场,露天剧场,交易站,工棚连起来,营地的中心是可以容纳600人的大饭厅和游泳池。

错误的决定?

在我们家童子军活动是爸爸全权负责。儿子从一年级开始加入小童军,历次活动都是爸爸带领参加,每年夏天的露营也不例外,直到去年秋天儿子晋级童子军,开始独立活动。今年的Webelos露营妹妹所在的小童军连队没有别的孩子去,她们只好加入隔壁全男生的连队,领队家长要求妈妈必须参加,我只好硬着头皮顶上了,可是心里很担心我们是不是能融入一个陌生的全男生的世界。

下午在濛濛细雨中抵达营地,寂静的山林里只有偶尔的鸟语,时光仿佛停在那里。根据规定家长和童子军不能住一个帐篷,妹妹们看了一眼自己分到的绿色防水帐篷和里面两个空的行军床童,颇有点失望,这跟自家的露营完全不一样。 铺塑料布,开睡袋,放蚊帐,转眼帐篷就有了一点家的样子。男孩子们很快就三五成群开始玩,林子里渐渐响起孩子们嬉笑打闹的声音。我的担忧很快变成了现实,虽然Den里的7个男孩都是妹妹们同年级同学,但在这个野外的环境里,他们完全无视两个女孩的存在,爸爸们也远远地站着聊天,丝毫没有打招呼的意思。看着两个女孩落寞的表情,我开始怀疑女孩子参加童子军是不是一个错误决定。

Webelos露营的第一挑战就是游泳测试。Webelos的游泳池分三个区,孩子们根据游泳测试的结果拿到不同区的证书。最高级别的蓝区证书要求完成74米自由泳,25米蛙泳和100米仰泳。平时参加游泳队训练的妹妹们毫无悬念地拿到蓝区证书。回营地的路上,一个爸爸主动过来打招呼,称赞妹妹的游泳,并请我晚餐时和他家一起做KP。KP是神马?菜鸟妈妈一头雾水。

KP

晚餐前二十分钟,Tad父子过来带我们去做KP。原来KP (Kitchen Patrol,厨房巡查)就是童子军帮厨。600人的大饭厅有70多张桌子,每张桌子由一个KP负责。营地长官一声令下,小KP们有秩序地排队领自己桌子的餐具食物,一一摆好。6点整饭厅大门打开,各连小童军和家长鱼贯入座。谢饭祷告之后,大家开始就餐。 当天的晚餐是焖四季豆角,红烧豆子,猪肉烧烤三明治, 外加色拉,水果和布丁等美式家常菜。三十分钟就餐时间结束,营地长官通知60秒钟清理时间开始,还没等我回过神来,全桌的8个大人孩子一起动手,把残余食物归并,刀叉分开,盘碗杯归类,已然收拾干净了桌子。等大家离开后,KP把残余食物,刀叉盘碗杯等送到厨房,然后开始擦桌扫地,倒垃圾。10分钟后,600人的饭厅又恢复了井井有条的原样。三天露营下来,每个孩子都做了一次到二次KP。女儿们非常喜欢服务他人的感觉,当她们把餐具食物一一摆放好,把自己连队的餐桌收拾干净之后,她们脸上流露出一种自信和自豪的表情。

晚餐之后,小童军去参加篝火晚会,看营地辅导员表演搞笑版小红帽。营地辅导员大部分时大学生前童子军和高中生童子军,他们无厘头的表演正中10岁男孩的下怀,赢来了孩子们的阵阵喝彩,女儿也憋不住露出了笑容 

夜半哭声

夜色很快降临了,打着手电回到营地梳洗完毕,熄灯号声响起,孩子们钻进帐篷入寝。林间霎时间安静下来,只剩下小动物和昆虫悉悉索索的声音。

不知过了多久,听到帐篷外面有脚步声,我一下子惊醒,毕竟这是全男生的营地。接下来听到两个男孩的争执,

“把灯关了!”

“不关!”

“你为什么不关?”

“我就是不关!”

然后听到一个孩子在小声哭泣。

我忍耐了一会儿,希望他们停止争执或是有爸爸出来调解,可是爸爸们都住在小路对面的林子里,根本没有听到这边发生的事。于是我迷迷瞪瞪地走出帐篷,

“你们没事吧?快睡觉吧!”

“没事。”那个哭泣的声音回答说。我听出来这是个才从佛芒特搬来不久的孩子,他爸爸因为工作忙没有参加露营。

早上6点不到,我就给帐篷外面的孩子的声音吵醒。出去一看,女儿们和5,6个男孩都起来了,他们正在说昨晚的事情。原来佛芒特男孩在睡袋上看到一个蜘蛛,就一直开着手电不敢睡觉。这个可怜的孩子和室友吵架之后就在外面走来走去,跑到别人的帐篷里和别人又起争执,基本一夜没睡。几个男孩子明显对他很有敌意,只有女儿们耐心地听他解释,试图化解两方的冲突。接下来的两天,男孩之间的战争仍然时起时落,女儿成了调解人和和平使者。我突然想到如果“蝇王”里有女孩的话,故事的结局会不会不一样?看来童子军向女孩开放是英明的决定。

露营之乐

Scouting从本意来说就是侦察。生存技能的训练是童子军最有价值的活动之一。在北美开荒拓土的早期岁月里,欧洲的拓荒者从印第安人那里学习了很多观察自然,利用自然,与自然和睦相处之道。这个Webelos营地本身就是一位英国拓荒者的遗孀捐赠给童子军的产业。经过一夜的戏剧,早上露营活动开始之后孩子们又恢复了正常。 小童军们的第一项活动是了解营地生态,识别有毒植物。铺导员是个高中大男孩,他带孩子们穿梭在林中,教他们如何识别毒橡树和荨麻,告诉他们哪种植物的花可以防tick,哪种植物的叶子可以做成玫瑰花蕾。接下来孩子们学习认识各种石头,开始寻石之旅。 上午的最后一项活动是学习野外生火和做饭的注意事项。当孩子们吃着用营火现做的饼干离开森林时,他们也学到了一个宝贵的功课:自然里的一草一木都它的目的和功用,他们走时要让自然回到他们来时的模样。

除生存技能的训练之外,童子军非常强调挑战孩子的体能,提高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的户外活动。 午饭之后,孩子们来到营地的攀岩塔。这个攀岩塔有43英尺高,目测貌似4层楼的样子。孩子们带上头盔和安全带,个个跃跃欲试。攀岩塔看上去不是很难,可是头几个男孩子爬不到2层楼就龇牙咧嘴地掉下来了。这项运动需要不小的上肢力量和灵活性,还需要头脑冷静和胆略。我看看排在后面的女儿,有点担心她们。轮到小姐姐了,她顺利地爬到了2层楼的地方,这里手脚可以抓住和支撑的地方变得很挑战,她像壁虎一样贴在墙上,左看右看,然后试探性地向右移动,先找到可靠的手可以抓的地方,然后小心地探出脚,这样反复横移了几次,终于又开始上行。我忍不住为她喝彩。看她小小的身影消失在塔的顶部,周围的孩子们都欢呼雀跃起来。“蜘蛛女!“一个男孩叫道,让我忍俊不住。她成了下午成功登顶两次的唯一孩子。小妹妹也不示弱,两次爬到了三楼的高度。姐妹俩的表现赢得了男孩和爸爸们的敬佩和赞许。到第三天吃饭的时候,还有不认识的家长过来祝贺姐妹俩。她们用自己的能力向男生们证明巾帼不让须眉。

露营的最有价值之处,也许就是在自然的环境之中让孩子面对自己,解决问题,构筑团队。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发现头天还生疏隔膜,争执哭泣的孩子们,第二天在各个团队的活动中渐渐打成了一片。闲暇时间,他们发明出各种玩法,一把小刀可以削出手杖,弓箭,矛盾也在玩中化解。我原来担心女孩子被男孩歧视,结果她们不但体能和运动上胜出,更能在小伙伴闹矛盾的时候帮助化解,安慰别人,成为连队可贵的一员。可惜600人的露营,我只看到不到10个女孩。和孩子们的无声融合一样,连队里的爸爸们也坦然接受了我这个亚裔妈妈,大家聊孩子的教育,体育赛事,工作和学校,一起准备户外野餐,仿佛我一直是他们之中的一员。

童子军之道

三天的露营临近尾声,我觉得孩子们除了学到生活技能,与人交往的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学习到了一种价值,一种态度,一种追求。这种价值体现在童子军的誓言,律法和仪式中。

Scout Oath (童子军誓言)

On my honor I will do my best to do my duty to God and my country and to obey the Scout Law; To help other people at all times; To keep myself physically strong, mentally awake, and morally straight. (我以我的名誉起誓,我将尽我最大的努力,为上帝和国家尽我的义务,遵守童子军法。随时帮助别人。保持自己身体强健、头脑清醒、道德正直)。

Scout Law (童子军法)

Trustworthy (值得信赖), Loyal ( 忠诚可靠); Helpful( 乐于助人), Friendly(为人友善), Courteous(谦恭有礼), Kind(平易近人), Obedient(服从命今), Cheerful( 乐观豁达), Thrifty(勤俭节约), Brave(勇敢无畏), Clean(整洁纯朴), Reverent(虔诚恭敬)。

第二天晚上,孩子们换上制服,参加Webelos结束仪式。在仪式上两个鹰童军用诗意的语言向小童军们描述了从Webelos(We Be Loyal Scouts,我们是忠诚的童子军)向下面各个军阶晋级的挑战和收获。从Webelos到Arrow of Light(光之箭),孩子们还有一年就从小童军跨越到童子军了。这是一条充满挑战的成长之路,他们的同行者会越来越稀少,最后以坚韧的毅力和不懈的追求,他们中的极少数最终会成为翱翔高空的老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