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antianlu0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就男孩子的Speech delay说说自己的个案

(2013-11-06 08:45:05) 下一个

没有跟虎妈的帖子,就男孩子的Speech delay说说自己的个案。

 

儿子从两岁起做Age&Stages就发现语言滞后,一开始不以为意,以为男孩都说话晚,快三岁的时候只能说爸爸,妈妈,和最简单的10多个词汇,大部分交流基本靠手指东指西,点头摇头来完成,这时候的Age&Stages语言部分只达到10% 我们的Parent Teacher建议我们seek intervention.  我先给他做了hearing test,没有过关,以为是听力问题影响说话,还专门去看了ENT,也没有发现异常。后来再测试就通过了。我请县里儿童部的专家来evaluate他,她们两人一组,一人和我儿子交流,玩耍,另外一人观察他的反应,记录。最后她们的结论是我儿子智力发育正常,语言有些滞后,但还达不到需要儿童部服务的严重程度,她们也指出儿子的语言滞后与我们的双语环境有关,在双语环境中成长的孩子需要更多时间来process语言。她们也建议我去学区寻求帮助。 我们学区有专门针对有需要的学龄前儿童的program, 就是把有需要的孩子和正常孩子放在一个学前班,让有需要的孩子可以模仿正常孩子的语言和行为。他们也有严格的evaluation process. 我儿子去那个班上了一个星期,老师(都是特殊教育的硕士)观察他。 一个星期以后她们和我开会,review全部的记录,最后的结论还是我儿子不符合参加这个项目的要求,学区可以给他每周一次半个小时的speech therapy 从三岁到四岁,我儿子的speech老师就每周去见他一次,她要求父母不在现场,所以不知道她是如何训练儿子的。每次孩子下课出来都高高兴兴的,每次有一,二张纸的“作业”给家长和孩子练习,基本是看图说话。四岁的生日前,老师告诉我们根据她们的测试,儿子不再需要她们的服务了。我们也注意到儿子说话比从前多了,也没有说不出来着急的现象了。 4岁到5岁是一个飞跃,他去新的幼儿园,我跟老师介绍他的情况,要求老师多问他open-ended questions, 鼓励他多说话。现在儿子5岁半了,表达没有任何问题,在班上和小朋友交流也很顺畅,现在的老师根本不知道他曾经是speech delay的孩子。 有时候在家里他话太多,我和老公开玩笑说我们真怀念他不会说话的日子。

 

经常在网上看到一些家长对speech delay有很多焦虑,我的经验是孩子的发育有他们自己的时间表,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耐心观察,必要时寻求专业的帮助。很多时候家长自己的焦虑会投射到孩子的身上,引起孩子对说话的恐惧。我观察到的这些专业人士都是在很放松的环境里面和孩子交流,在玩耍中引导孩子说话。感觉孩子的语言发育,开始是一个个的字词,从字词到句子,从简单的句子到复杂的句子和孩子的大脑神经发育有关,好像有某一天那些独立的神经分支突然搭起来了,形成了网络,句子就出来了。再有就是美国有很多特殊教育的公共资源,我们纳税人有权利使用这些资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的邻居两口子都是英文翻译,那时刚刚中美建交,英语有用了,男的是部队的翻译经常和团队出国采购飞机。两人在家除了说上海话也经常说英语练习口语。女儿生下来后奶奶来北京帮衬儿子,老太太大嗓门一口宁波话。小姑娘一直不会说话,连父母亲都不会叫。但我们能看出她懂大伙说什么。孩子妈妈带着她看过几次医生都检查不出什么异常。小孩三岁后送到幼儿园,三天后就开口叫妈妈了。当妈的当时眼泪就流下来。我们开玩笑说你们家语言太复杂,英语、上海话、宁波话再加上邻居的普通话,让孩子大脑混乱。到了幼儿园她才弄明白该说什么语。后来那孩子和跟奶奶、父母一直说宁波话和上海话,大学学的英语专业。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一朋友的儿子三岁也不会说话,但其父母发现他都能听懂话就是不会说也就不担心了。后来成长发育很好。另一位朋友的儿子也是这样的情况,可就沉不住气,到处求医,经历了各种疗法,后来也发育正常。有时男孩就是说话晚,书本上的发育时间表并不完全准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