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上帝给了我深色的眼睛,我却要用它来看这个色彩缤纷的花花世界……


博客内容为原创,謝绝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晚娘……

(2022-06-12 09:29:18) 下一个

不知道你是否听过这个名词“晚娘”,我直到昨晚上才第一次听到这个词,当时有点蒙圈,没明白什么意思!

跟两位好朋友同时VX聊天,其中一位突然冒了一句,说她的先生象“晚娘”似的,让她有些不开心。我跟另一外一位同时反应是,“什么意思?你先生变女人了”……哈哈,我们一起开心的笑起来。

笑过后,我们接着继续周末聊天理疗,尽吞心声……。聊天结束后,我突然想“晚娘”到底是什么意思?

如果你古狗一下,第一条出来的信息是泰国电影叫“晚娘”,看了一下介绍,终于明白了,晚娘等于继母,或者叫“后妈”,即“晚到的妈”。《晚娘》是2001年的泰国出品的情色剧情电影,由朗斯·尼美毕达执导,钟丽缇、桑提苏克普罗米斯里、苏维尼潘雅玛瓦特、伊卡拉特撒苏克等主演

故事讲述的是一位男孩……

他一出生就受到了诅咒。那个被称为他父亲的人,因为他母亲在生产时死去,从此对这婴儿充满憎恶。他的名字Jan,意思就是“被诅咒的"。被诅咒和不被诅咒的孩子一样都要长大,可是他的命运从一开始就注定不可能和别人一样了。
失去了母亲,父亲是暴君般的人物,专制,荒淫,任何女人都是他征服的对象,在自己的家里他就是君主。母亲的朋友来做他的代母,也立刻被纳入父亲的征服名单中,并生下一个女孩。这个女孩,他的妹妹,被父亲教育着一样痛恨他。情感的苍白很快被欲望的生长填埋。 挨父亲的打、被锁进黑屋子,似乎都微不足道了,当小男孩目睹父亲毫无忌讳地和代母做爱,世界有了另一种面目。
被赶出家门的少年长成青年回到家里,因为妹妹怀孕了。没人提是谁的孩子,重要的是她现在需要一个丈夫,而他是族中唯一的血脉,父亲唯一的选择。
报复的机会来了。他提出要家里的房子。父亲很吃惊,但还是答应了。于是他成了主人。童年的记忆从来没有抹去,甚至没有沉到意识的更深处。性是娱乐,也是报复的工具。
女人更是成了他摆脱不了的梦魇。三个女人成了他生活的中心:他的继母,一个西式的女子,美丽丰满,充满肉欲,他同父异母的妹妹,和他少年时的爱人,他生活中唯一的亮点。他并不是一个阴暗的男人,然而欲望是如此强烈,成长过程中的印象萦绕于心,——不可能有正常热烈的情爱了,他一点一点走近的却是他痛恨鄙视的父亲的形象。他想逃脱的正越逼越近,热带郁闷的气候里他和他身边的人也因各自的情与欲而沉沦
影片讲述男主人公Jan的出生带来母亲难产而死。Jan的父亲相信这个孩子害死了深爱的妻子,从小就惩罚虐待Jan。后来更以“强暴同父异母妹妹”的不实指控将Jan赶出家门。
 

我没看过这部电影,很显然是一部对伦理道德情感的探讨的电影,但也是很多真实的社会现象,可以发生在世界的各个角落。

而汉语词汇——晚娘,汉语拼音为wǎn niáng ,是一种称呼,古代中简称继母,现在称后妈。如:《儒林外史》第五回:“自古说:‘晚娘的拳头,云里的日头。’这孩子料想不能长大。

很显然,朋友在报怨先生象后妈一样地对她,只是在开玩笑,其实他先生平时很宠她,只因她要买个爱马仕的包包,他先生突然就变成“晚娘”了。

虽然只是开心的玩笑,却让想起很多知名的“晚娘”,比如,白雪公主的后妈,灰姑娘的后妈等等。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后妈都那么坏,我的一位英国同事,虽然不算是直接的后妈,但她领养了两位智障孩子,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她对他们的那份母爱让我一直以为两位孩子是她亲生的,直到另外一位同事偶尔提起她领养了两个孩子,我才惊讶一直以为是她亲生的女儿儿子。她是教授,每天很忙,但却要帮她智障的大女儿带小孩,也许自己没有生养过,她真的可以说是母爱泛滥了。

人类在某种意义上讲是高级动物,人类自己这样定义的。所以动物的本能也是人类的本能。舐犊情深,动物甚至可以抚养人类的孩子,如“狼孩”,而有些人类的“晚娘”,有的甚至是亲妈,却会残害自己的孩子……。

一句玩笑话,让我竞然联想了许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xugu-64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是上海人,但真不老,工作和以前学习的生物专业也和方言没有一点关系。有的大概只是比平常的会讲沪语的,多一些,但也不是认真的追本溯源的好奇而已。记得好多年前语文课上学到唐诗:“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老师讲解这斜要念xia音,而上海话这字就一直读普通话中“霞”字的音,才开始有这份留意的。
btw, 几钿?(意是问多少钱,价格多少?),回一角钱,上海话说成一角洋钿,讲“一个钱”,有点像苏北人的洋泾浜上海话的讲法,哈哈哈, 随着数字货币,物价上涨, 这一角钱的词汇估计要淘汰了。而鱼,上海话读音不是nie,真找不出对应普通话的字发音,其读法是英文字母n的后半音,有点搞了吧,哈哈哈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gu-64' 的评论 : 侬是道地的老上海宁了:)我在上海小住过一段时间,开始觉得到了国外,有时让我急的想说英语,一角钱叫一个钱:)鱼叫nie,我的一个朋友从上海回来跟大家开玩笑说:听上海讲话就想揍他丫的,叽叽呱呱的一个字听不懂:)哈哈。谢谢,问好!
xugu-64 回复 悄悄话 不客气的。多说几句,“慢”字在上海话里,读音和普通话的“美”一样,如果为表音“晚娘”上海话的读法作“美娘”,和平常生活里此词的意相差太远。上海话里保留了很多古音,如果穿越回唐宋,交流没问题吧?这也就有了文白异读,随便举个例子, 耳朵的耳读音是普通话的“泥”,但耳机的耳就读er,这样的情况太多了,一般越靠近现代的词汇,读音就从普通话或其它语言的音。是否能分清上海话里的文白异读,也是能否讲上海话的标准之一。基本没听过上海人用后娘一词,至少二、三十年前如此,所以有人年轻,有人去国太久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gu-64'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告知,上海话还是蛮复杂的, 悄悄读偏音,意思就不对了:)
xugu-64 回复 悄悄话 上海话晚娘,读音是“慢(三声)娘”。讲后娘的,估计是外来方言的影响,就像上海话中的文白异读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有娘的孩子是个宝,我表姐天天跟她老娘吵架,我说有什么好吵的,等她没了你该后悔了,表姐说:没有她这样当娘的,拿了我的钱去给别人:)

张爱玲也是跟她妈吵架,所以,人真是很复杂啊:)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当晚娘,当亲娘都不容易:)所以母亲伟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晚娘似乎比后妈文艺点。 有娘的孩子像个宝。 花花是个情感丰富的人,联想也很丰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都不容易,主要是需求差异,家长更累点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噢沈香是重庆人,我去过重庆,印象最深,夜晚乘船游览两江两岸,惊艳!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噢,后娘跟后妈是一样的:),中国各地方言不同,晚娘要比后娘字面上看要文艺一些。祝好!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哈哈,开始我觉得晚娘是形容女子很浪漫的……。:)问好梅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山花好!我不知道“晚娘”,谢谢山花好文介绍!重庆人都称后妈。晚娘的确不好当,需要有耐心。很佩服那些领养孩子的父母,很伟大!山花新周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上海话里叫“后娘”,人们遇到不受宠时经常说“难到我是后娘养的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明白了,当好晚娘不容易啊!祝新周快乐,好文分享了!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真佩服你读万卷书!而且还能记得原句,真正的书虫。同问好:)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出来太久,忘记方言!我笫一次去上海,听姨妈家人叽哩哇啦的讲上海话,我觉的很像日语:),大部分人是善良有爱心的,我的中学同桌是被领养的,她被爸妈宠的像个公主,要不是她亲口告诉我她是领养的,我根本看不出。

王府的每次活动都非常精彩,我前段太忙,错过好多美文!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说起上海方言,记得在张爱玲的《桂花蒸·阿小悲秋》读到,“她那秀丽的刮骨脸凶起来像晚娘”。
问好山花,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都忘记上海话是怎么说的了。碰到坏的那真是要命。

但也有不少好的,我们认识的朋友,对领养的孩子那真是爱啊。

山花好文,和最近的王府童话,寓言活动合拍:)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上海方言嬢嬢也有娘的意思,但不知道上海方言有晚娘这个词,当亲妈也不容易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方言里有晚娘这个词,小时候听到这两个字,就想到灰姑娘。晚娘真是不容易当,左邻右舍眼睛雪亮,动不动就要挑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