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上帝给了我深色的眼睛,我却要用它来看这个色彩缤纷的花花世界……


博客内容为原创,謝绝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老屋特点及装饰风格,与历史共存(四)(图,视频)

(2022-04-07 09:22:09) 下一个

英国都铎老屋的建筑特点及装饰风格,与历史共存(一)

英国斯图尔特时期老屋特点及装饰风格,与历史共存(二)

英国乔治时期的建筑和装饰风格,与历史共存(三)

 

前面介绍了都铎,斯图尔特和乔治时期的老屋特点及装饰风格,今天来谈谈英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维多利亚王朝的建筑特点及装饰风格。

 

1837620日威廉四世国王去世,标志着乔治王时代的结束,他18岁的侄女年轻的维多利亚被授予英格兰女王的头衔。她成为王位继承人,因为她继任前的三个叔叔——乔治四世、约克公爵弗雷德里克和威廉四世——没有幸存下来的合法子女。

 

18岁的维多利亚于1837年登基时通过著名的工业革命和对法国拿破仑的胜利增加了英国在国外的影响力和地位。

 

 

英国及其海外帝国的维多利亚时代跨越了维多利亚女王63年的统治(1837-1901)。此时,君主的作用是一个权力的象征,而不是真正的统治者,可以说维多利亚是国家的一个权力符号。

 

这一时期,大英帝国发展成为第一个全球工业大国,生产出世界上大部分煤炭、铁、钢铁和纺织品。维多利亚时代见证了艺术和科学的革命性突破,塑造了我们今天所知道的世界。

 

随着政治运动的诞生和传播,这些变革带来了许多社会变革,最著名的是社会主义、自由主义和有组织的女权主义

 

21岁时,维多利亚在圣彼得堡皇家礼拜堂嫁给了她的表哥萨克森-科堡的阿尔伯特德国王子。在他们结婚的十几年里,维多利亚有九个孩子,这九孩子均与欧洲各王室通婚,同时也把血友病带给了欧洲各王室,她也被称为是欧洲奶奶

 

 

由于工业革命,大量的劳动力从亚洲非洲被引入英国,人口数量增长超过了房子的供应,于是维多利亚的丈夫阿尔伯特想出了好办法,把大房分分成两半,这样一房可以住两家(见电影“young Victoria ”),于是英国开始兴建大量的排屋,为中低层阶级提供住房。同时,贵族及贫民的分化也越来越明显,这也反映在住房和室内装饰的不同。

 

维多利亚时期不同年代的房屋式样

 

典型的排屋

 

维多利亚是第一位入住白金汉宫的君主,白金汉宫经历了近百年时间建成,她的父亲和叔叔还没来得及入住,年轻的维多利亚就承接了王位,之前乔治时期的早期工业革命的开始,为维多利亚时代的辉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白金汉宫的室内装饰,可以看出维多利亚时代的装饰风格。红色,金色为主色调。这于她本人对红色的偏爱有很大关系。(电影”young Victoria “有段场景,当阿尔伯特第二次突然来访,维多利亚穿着浅紫色花裙,她对女侍说:我当该穿红色的裙子。……

 

 

 

 

英国的工业革命给人类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善,暖气,冲水马桶,下水道,电灯,汽车,火车,给人类的吃穿住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也改变了卫生环境!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及工业化的发达给英国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从而使之成为了称霸世界的日不落地国。高科技的发展,航海,军事让英国人成为敲开中国大门的第一个国家,鸦片战争唤醒了沉睡的巨龙,从而也将中国引入到现代化的世界环境中。

 

 

当时,有钱人可以装冲水马桶,上下水道,浴缸。但穷人只能用便盆。

 

维多利亚民居特点,bay window, 拱门,连排房,居住面积小,有花园,建筑式样多样。室内装饰以丝绒等厚面料为主,色调则以红,绿为主,偏暗。

 

这时,以William Morris 为主的art craft 运动对维多利亚时代的室内装饰影响很大。由他设计的墙纸,布料,几乎进入每个英国家庭。一直到现在,他的作品仍受到众多喜爱,包括我自己。

 

 

虽然贫富差距很大,但working class的人群也跟随上层社会的时尚,尽量装饰自己的家。当时,英国的装修行业爆涨,仅在伦敦就有上万家私人装修公司,装墙纸,地毯几乎是每个家庭的必备。所以,英国人装饰房间的历史悠久。

 

Working class home 

 

 

维多利亚时期的家俱几乎包括了各个时代及国家的综合风格,从都铎到乔治,从亚洲到非洲。

 

两个靠背空的椅子,叫balloon 椅子,维多利亚时代的典型代表,我也有一对!

 

维多利亚装饰风格是英国历史的一种艺术风格,也是集世界各国文化的艺术作品。可以说是经典的混搭风格。现代的英国的装饰风格可以说是英国的历史传承的经典,英国人会非常自豪地介绍自己的家藏,一把老木椅是great,great, great 爷爷的,一只木箱是老老老奶奶,他们接下来会说,我要把它传给我的孩子……

 

典型维多利亚的室内装饰


英国人注重历史,保护历史也表现在对历史建筑及室内装饰的设计中,既使现在英国的新房建筑,也一定要与周围老房子的风格一致。而室内装饰更能体现出一代代英国历史的传承。你可以看到不同时期的老家居搭配现代的设计风格。

 

伦敦的维多利亚时期的townhouse 内的装饰。

 

写这集很吃力,内容太多,简化再简化,维多利亚时代是英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的人类辉煌时期,这期间,英国的达尔文的进化论也为人类重新认识自己开始了新的篇章。瓦特发明的蒸汽机促进了工业革命的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与历史共存才能更好的了解历史,了解历史才能更好地认识自我,才能更好地发展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从你那里学到太多,开博后的第一收获就是在不断学习,大家互相学习。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图文并茂,翔实的好博文,真才实学的山花美女,从你这里学到了很多,这个系列非常棒,我收藏了!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英国日不落帝国,把他们的文化带到世界各地,尤其美加澳新,受英国文化影响太深太大,很高兴我写的这些内容可以让大家有所受益:)周末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澳洲有不少维多利亚时代风格的建筑,我也喜欢。山花好专业,你这个系列让我涨知识,大赞!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应该是典型的维多利亚风格,这个电视剧主角是女王,她的生活背景是白金汉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太太看电视剧《crown》里面的布景都是那么富丽堂皇,里面估计很多都是维多利亚时代的风格吧?谢谢山花专业的解说!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也是迷茫啊,在英国天天看到各种不同风格的建筑,从来没搞懂过,通过这么折腾一下,一,学习了英国的历史,二,了解了英国各时期的建筑风格,三,明白了为什么英国人喜欢装饰房子,各种装饰风格特点。四,顺便还学习了英式各时期的家具风格。总之,收获多多。尽管只是皮毛的内容。

很高兴跟大家分享,维多利亚的房子式样非常多,英国满大街都是:)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视频上面的小喇叭可能没打开?视频直观内容更多些。这个大花图案的墙纸是由wiilam Morris 设计的,应该算是比较有代表性的维多利亚风格。他的故居里从上到下全部用各种他自己设计的墙纸装饰,刚到英国,不懂,觉得乱七八遭的图案,颜色又深,现在越来越喜欢,尤其在知道历史背景后,才明白为什么英国人这么喜欢他的设计。

这种椅子可以坐,后背有点不舒服:)我是用来当古董做装饰,很少坐在上面。小孩会从后面掉下去:)哈哈。

我也莫名其妙地想为什么想到做这个系列,原本只是想看一下各时期的装饰风格,但发现,这些风格跟历史背景分不开,如果不了解历史背景,也不会懂装饰风格的特点。结果越看内容越多,越写越多:)

谢谢跟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山花的贴,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在旧金山,常听人提起维多利亚式、安妮女王式和爱德华式的建筑,我老也分不清他们之间的差别,山花的贴终于让我知道,首先有年代的差别,别的我再去学习吧。谢谢让我长知识了。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这是我自己学英国历史写的作业:)我也超喜欢维多利亚的房子,尤其那个bay window. 特浪漫的感觉。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给你上杯咖啡,让你睡不着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内容多多的好贴。 看了视频,不过我听不到视频的音乐。 是我的问题, 在好几个帖子里都出现了。等周末我有时间,看看是怎么了。
这种大花朵/图案的墙纸是 Victoria style 吧?balloon 椅子很有趣, 坐着舒服不? 不宜小孩子。 :) 花花的建筑和interior design 系列貼很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赞山花这图文并茂的博文!我特别喜欢维多利亚时代的房子那种bay window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