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上帝给了我深色的眼睛,我却要用它来看这个色彩缤纷的花花世界……


博客内容为原创,謝绝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场爱尔兰男孩眼中的“文革"《Belfast 》穿越时空的回忆

(2022-03-06 03:49:31) 下一个

奥斯卡颁奖盛典在即,这将是人类历史上第94次电影学院奖的最高水平的盛宴,从电影诞生近百年历史,在这个星球上,人类拍摄了一百多万部各种影片。

 

电影以其直观的表现方式,艺术的综合体现,讲述了人类历史发展中一个又一个精彩瞬间,让不同年代人可以穿越时空,或回到远古,或梦幻未来,人们在电影中可以看到另一个世界,电影以其特殊的艺术魅力,吸引着无数的人一次次走进电影院,带着各种心情去体验电影带给人类的视觉享受,以及每部电影讲述的故事对心灵的震撼及思考。

 

我一般会在奥斯卡颁奖后去看最佳电影,对很多最佳电影我会一遍遍地看,三次,四次,反复看,如之前的“the English patient “ “dangerous liaisons ”“la la land ”我都看过至少三遍,可能你会问为什么?

 

对于我来说,除了电影故事本身的剧情,摄影,服装,背景,道具,音乐,音响,对白化妆等等都是我想认真体味的,看一遍肯定看不全,于是,一遍又一遍把之前漏掉的内容再认真看一遍。奥斯卡总共有23项奖,就说明,每部电影要从这些角度去看待理解。

 

 

一部电影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劳动创造,也花费了无数的资金投入,而做为一部电影的总导演,电影也许是他的人生观,人生经历,个人故事的一种叙述方式,而能做到这样的导演少而又少,然而,曾获过奥斯卡最佳导演的Sir Kenneth Charles Branagh 做到了。这位神话级的艺术大师以奥斯卡最佳男主,最佳导演以及一系列大奖得主,成为此次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最佳人选之一。

 

 

他通过电影”Belfast”,讲述了他的童年故事,那个在爱尔兰历史上画上重重一笔的发生在1969年的爱尔兰麻烦——the troubles”。他亲自写剧本,导演了这部他一生中一直想制做的电影,让观众跟着他一起回到9岁的童年时光……

 

电影的故事情节如下:

 

电影描述了9岁的巴迪在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麻烦”中生活在一个工人阶级阿尔斯特新教家庭的生活。巴迪 Buddy的父亲Pa在英国工作,而家人——妈Ma、哥哥Will和祖父母奶奶和Pop——住在贝尔法斯特。

 

19698月的骚乱期间,一群忠于新教的人袭击了巴迪街上的天主教徒的家园和企业。巴迪家做为生活在这条街上的住户也受到这场骚乱的巨大影响,打,砸,放火,诱惑,逼迫等等,让他们过着动荡不安及窘迫的生活,

 

爸爸想着移民到悉尼或温哥华,然而妈妈舍不得离开。随着冲突的恶化,她改变主意准备举家搬迁去英国,他们试图与男孩们讨论这件事,但巴迪一想到要离开就崩溃了。

 

Buddy和女同学Catherine 一位天主教家庭出身的女孩子成为了好朋友,他们一起见证体会到了这场骚乱带给他们心灵上的冲击。

 

……

 

意识到他们在贝尔法斯特不再安全,家人决定去英国。出发前,巴迪向凯瑟琳道别。他后来哀叹,尽管她是天主教徒,但他是否可以和她一起追求未来。Pa回答说,这不应该有什么区别,当年迈的奶奶看着一家人登上了一辆开往机场的公共汽车。这部电影以年老的爷爷去世、子女和孙子离开后,奶奶独自一人的画面结束。

 

Kenneth通过一个9岁爱尔兰男孩的眼睛,向世人讲述了这场骚乱的发生,经过和结局,一场对信仰追求的不同群体之间的矛盾,一场追求不同文化生存双方对立人群的矛盾。一个完美的家庭在这场骚乱中不得不被迫背景离乡,骨肉分离的痛苦经历,告诫世人,和平,多元,民主的重要性。

 

这让我想起了同时期的中国,1969年在中国正进行着一场文化大革命,以无产阶级对抗资产阶级的暴力方式,毁灭了多少生命和家庭,也给中国的各方面带来了无法挽救的惨重损失。文革也是一场信仰之战,追求不同信仰的双方以暴力方式想毁灭对方的存在,虽然不在同一个国家,但是上演了相同的故事……

 

这部电影的一开始,以府视地角度以彩色的形式展现了Belfast 的全景,然后,嘎然而止,一个黑白色的画面里跳出了9岁的主人公,一个快乐天真无邪的男孩子,欢快玩耍地跳向观众,一下子让观众有了时空上的穿越感,然后,瞬间,一场可怕的骚乱就在他的眼前发生了,来的是那样突然,在男孩的惊恐表情中开始了故事的展开……

 

这个欢乐及恐惧的瞬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给观众带来了视觉上的巨大冲击,一下子抓住了观众的心。

 

 

 

 

这段黑白片的切入,出神入化,神来之笔,黑白片的经典怀旧艺术效果达到了最好的表现。同时,浓浓爱尔兰风情……音乐,场景,服装,口音,人物栩栩如生地讲述了这段历史。

 

 

这部电影的拍摄角度釆用低机位,以仰视的方式让人想到9岁的男孩以懵懂无邪的儿童心态来仰视这个世界。Kenneth通过这个故事讲述了他的家人之间的深厚感情,对家人的怀念,对童年的回忆,对自己故土爱尔兰的眷恋……

 

这个电影的各位演员都是演艺界的大伽,男女主角,配角各个精彩地演绎了不同性格的角色。

女主Caitríona Balfe

 

 

88岁的女神,Judi Dench,我最喜欢的女演员。

 

小童星Jude Hill出色的表现,让他成为了一颗未来之星。他在英国itv被釆访的可爱表情。

 

 

 

这部影片的音乐也非常有特色,爱尔兰独特的旋律,乐器的演奏风格,以及不同背景的音乐选择,都为这部电影锦上添花,更加体现了爱尔兰民族的独特魅力。

这部电影也许以另外一种方式告诫世界和平的重要性,在俄乌交战的此刻,希望这部电影能再一次强调和平对世界的重要性,没有和平,就没有家园,就没有自由和幸福。

 

最后,我想说,这部电影应该是最佳电影,最佳摄影,最佳音乐奖的最强竟争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花痴:),谢谢你去我的“花花世界”玩,欢迎光临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你的鲜花盛开的花园还真不少哦,花花世界也好美:)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美言,让我试目以待:)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山花的精彩影评,花落谁家,拭目以待。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电影的视觉和听觉的享受!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资深潜客' 的评论 : 是啊,没想到吧,这家伙真是奇才,他演的莎士比亚也超棒!所以他的业绩辉煌,被女王封了男爵,他有贵族头衔:sir,这是皇家对有突出贡献的人的一个荣誉称号:)谢谢留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除了看故事,还看摄影,听音乐。
资深潜客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他是在《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扮演华而不实的 Gilderoy Lockhart教授,大导演甘居绿叶呢!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因为看年代觉得跟文革同期,但我现在对文革发启真正原因也没搞明白,属于瞎联系:)看这部电影明白了the trouble 的历史背景,这个要回到几百年前的历史了。我也是因为比较喜欢这个片子的内容和演员,所以希望这片子能获奖,让我们视目以待:)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亲告知,对不起了,我己悄悄话你了!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兄的点评让我今夜无眠了,美啊,哈哈,太过奖了,我看你的影评描述精细,引人入胜,洋洋洒洒的一大篇,我也喜欢水兄的文笔,自然流畅亲切。自开博了,有幸结识了诸多才女才男,仰慕!谢谢,祝好!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美言,这部电影拍的真好,让人看了会由衷地感叹,一个安稳的生活环境多重要!希望不要有战争,不要有争斗。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你的这部影评也是超赞的,学到好多信息。北爱跟英国关系十几年前也非常紧张,所以看了这部片去查了资料,才明白很多历史背景。所以对这部电影比较有感觉。希望世界和平,希望大家都能过上安稳的日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联想中国用得很好哈。 我看电影是就没想到,主要关注北爱尔兰的事。“这部电影应该是最佳电影,最佳摄影,最佳音乐奖的最强竟争者。“。 等看。 我喜欢这部片的音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1
美山花呀,你早先的投票缺了最佳导演,你悄悄话给我加上?谢谢!新周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做学问的人写东西就是不一样,第1次写影评就写得如此深厚有底蕴,加上出色的文字功夫,行云流水,锋发韵流,令人拍案叫绝。大赞山花!我同意山花的看法:这部电影应该是最佳电影,最佳摄影,最佳音乐奖的最强竟争者。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山花的影评很有水准,写得真好!我看一部电影也是比较注重音乐和画面美感。“ 没有和平,就没有家园,就没有自由和幸福” 赞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山花大手笔,专业影评,写得非常好!“没有和平,就没有家园,就没有自由和幸福。”+1 ,这部电影从编导到演员到摄影到配曲都很用心,我也喜欢这小童星,演得太好了,希望爷爷奶奶能拿到男女配角奖。值得反复看的电影。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磨菇夸奖,我第一次认真地写了一篇影评:)要感谢你的倡义,我才会关注这届奥斯卡,很长时间己经莫不关心了。我也是看了大家写的受到启发,看了所有人写的,大家都是才女,还有才子,每个人都是洋洋洒洒的一大篇:)。很高兴参与这么好的活动。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过奖了,感谢你为大家提供这么好的机会,可以认真地思考一下,写点过脑子的东西。:)我有时会瞎写,能够参与这样的活动很高兴,我也学到很多东西,大家都写的非常好!个个都是大手笔。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才女出手都是大手笔,洋洋洒洒的大作,赞赞赞!山花这篇从奥斯卡奖本身的意义、导演功底,到电影拍摄技术……,很学术的介绍,和之前偏重观后感的精彩影评文相得益彰。谢谢山花支持活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山花才女大手笔,文章颇有奥斯卡的风范,很学术,对我们看电影,评电影有帮助。对电影和现实的连接也非常引人思考,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这部片片特别有同感的地方。

电影黑白的摄影打斗的情景确实是电影《罗马》有很相近的地方。“仰视”这两个之用得太好了,精准地形容了从孩子看世界的角度。

the English patient “ “dangerous liaisons ”,“la la land ”,也是我的favorite,好电影会吸引大家不停地看,不停地评。

Judi Dench老戏骨,表演力永远在那。其它的演员也都很棒。小童星Jude Hill 露缺口门牙的的笑容最迷人,哈哈哈。

多谢山花支持活动。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真快,发现一些错,正在改!送花,献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