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上帝给了我深色的眼睛,我却要用它来看这个色彩缤纷的花花世界……


博客内容为原创,謝绝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看到北斗……我终于找到北了……(图,音乐)

(2022-03-20 12:11:26) 下一个

这两天天气极好,白天碧兰的天,没有一丝云,傍晚橙黄色大月亮巨大美丽,能见度100%,吃过晚饭到院中赏月。

 

见满天繁星闪烁,好迷人的春日傍晚。抬头在星空中收搜,那个童话般的星座,北斗星……

我己好久好久没见过北斗星了,上次认识它还是在牛津,晚上跟同事们出去玩,一路上星空如梦,有一位同事教大家认北斗星,指点半天,我似懂非懂地记住了北斗星的模样。同事说,北斗星像个小勺子,你满天找到勺子就对了,

可我只记了一半,为什么叫北斗星,到底那个方的指向北,今夜,我自己回答了这个问题。

北斗是由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七星组成的。 古代汉族人民把这七星联系起来想象成为古代舀酒的斗形。 


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组成为斗身,古曰魁;


玉衡、开阳、瑶光组成为斗柄,古曰杓。


北斗星在不同的季节和夜晚不同的时间,出现于天空不同的方位,所以古人就根据初昏时斗柄所指的方向来决定季节:斗柄东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

北斗七星从斗身上端开始,到斗柄的末尾,按顺序依次命名为α、β、γ、δ、ε、ζ、η,

古时汉族天文学家分别把它们称作: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

从“天璇”通过“天枢”向外延伸一条直线,大约延长5倍多些,就可见到一颗和北斗七星差不多亮的星星,这就是北极星。

看北斗星春天是最好的季节,不只看到了北斗七星,我还认识了北极星及小北斗七星,望着蔚蓝的夜空,繁星闪烁,我居然可以辨认出北斗七星了,吔……

 

而且,就在我家院子里,这次终于明白了,北斗星的勺口指向北极星,所以,如果你会识北斗星,那个勺口的方向就是正北了。

实际上北极星是与天枢,天旋星在同一直线上,今天又认识了北极星,这些星星一闪一闪的不停动着,有时天权星会看不清。

更让我兴奋的是,我还认识了天狼星座,其实,如果稍有一点点天文知识,天狼星特别容易识别。只要看到东南方向的天空有三个紧连着三星,在猎户星座里,在往东南最亮的星就是天狼星了,而它上方就是金牛座。太神奇了。

 

 

感慨现代手机的功能,今年换了新的iPhone ,拍这样的图片,比相机方便清楚。

满天繁星闪烁,

春月照花如玉,

吾识北斗星系,

银河宇宙探密。

院子里的山茶花开了,水仙花开了,春分时节,看星识方向!

今天,我终于找到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亚历山大啊,这两周有点忙,希望明天能看到盛典。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静待花开,期待山花的奥斯卡揭晓大作:)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难得有这样好的天,又正好是周末,所以可以玩玩。谢谢沈香喜欢我的花瓶:),我有好多!慢慢来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山花的新手机是爱疯13吧?拍得真清晰,也说明你那里空气质量好,干净。山花家的花瓶都好看!谢谢山花分享!新周愉快!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新iPhone 的摄像头功能越来越强大,我也是惊讶,所以也借此显摆一下:),谢谢,问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山花厉害了,手机居然会拍的这么清晰!问好,感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