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上帝给了我深色的眼睛,我却要用它来看这个色彩缤纷的花花世界……


博客内容为原创,謝绝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英国斯图尔特时期老屋特点及装饰风格,与历史共存(二),(图,视频)

(2022-02-06 13:33:28) 下一个

都铎时期,以浪漫血腥的红白玫瑰战开始,经历了5代君王,一百多年后,随着伊丽莎白一世的离世而终结,英国又进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期图尔特时期。

英国历史上的斯图尔特时期从1603年持续到1714年,这一时期随着安妮女王的去世和乔治一世国王从德国汉诺威家族的加入而结束。

 

 

这一时期,英国饱受内部和宗教冲突以及大规模内战的困扰,这场内战导致1649年查尔斯一世国王被处决。继后,查尔斯二世受到非常广泛支持,他在1660年继承王位。他的兄弟詹姆斯二世于1689年在光荣革命中被推翻,他被其新教女儿玛丽二世和她的荷兰丈夫威廉三世取代。Mary的妹妹Anne是最后一位君王,在接下来的半个世纪里,詹姆斯二世和他的儿子詹姆斯·弗朗西斯·爱德华·斯图尔特和孙子查尔斯·爱德华·斯图尔特声称他们是真正的斯图尔特国王,但他们流亡在法国援助下进行复辟的尝试失败了。所以,又是一百多年五位君王,英国的历史一直在改变发展中。

 

查尔斯二世画像,他是Stuart 王朝最风流最有故事也是最受欢迎及最有建树的君主。

 

然而, 1666 年的伦敦大火都对英国家庭的演变方式产生了巨大影响。大火在四天内摧毁了首都的 13,200 座木结构房屋后,议会下令房屋必须用砖建造。战争使许多绅士前往欧洲大陆逃离战斗或后来跟随查理二世流亡,在那里他们受到法国、荷兰和意大利建筑的巨大影响,导致了一系列反映欧洲最新趋势的建筑,其中最终从贵族渗透到大众。

 

伦敦大火油画

 

在了解了历史背景后,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现在英国都铎时期的老屋逐渐地被砖石结构的房屋所代替的原因了。

 

斯图尔特房屋的建筑特点:

对称布局

木镶板

*精心制作的壁炉

粉刷丰富的天花板

*宽敞的客厅

房子顶部的小房间供仆人使用

欧洲对富人家的影响

排屋趋势的开始

 

 

典型的Stuart 时期的建筑。

 

晚期Stuart 的建筑风格细节图。

 

当时首都伦敦的生活也越来越国际化,商人的贸易远至印度、远东和非洲。经济在增长,中产阶级繁荣,能够从海外购买昂贵的物品,如银器、瓷器、彩色纺织品、镜子和钟表来装饰他们的家。

 

 

 

 

 

室内装饰结合了亚洲风格,欧洲元素及英国特点,已经是一种很典型的混搭风格。

随着经济,以及外来文化的影响,英国民众的生活方式也发生着改变,中国风在17世纪开始随着亚洲的饮茶文化在欧洲的流行从贵族推入普通百姓的生活中。查尔斯二世在 1662 年与葡萄牙公主凯瑟琳 (Catherine of Braganza) 结婚,后者开创了喝茶的时尚。也有了后来的中国风chinoiserie 的装饰风格。


所以,通过学习Stuart 时期的历史,又让我更理解了中国风的历史及背景。

Queen Anne 的房间装饰。Stuart 晚期时典型的装饰风格,大壁炉,木板墙,等元素。

现在,英国仍有很多这个时期保留下来的老屋,老建筑,很多人也有幸可以居住其中,为了保持历史特征,大部分人都会根据房子的历史时代来装饰自己的房子。有典型的英式传统风格,如下图,

也有现代的装饰理念。如下图

不论传统还是现代风格,都要有一些Stuart 时代元素,如老式的古董家具,纺织品配饰等。这样会使房子的内外风格相互融合呼应。

装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人类的最早的古原始时代,人类在极其漫长的进化及文明形成过程中,从来没有忘记装饰自己的居所,家比天大,安居乐业,房子,家,是人类文明永恒的话题。

上篇写了英国最早期民居的特点及装饰风格,供参考,英国都铎老屋的室内装饰,与历史共存。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4268/202201/30584.html

我会继续总结介绍英国各时期的民居的建筑特点及装饰风格,因为内容太多,我会在每期制作视频,供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非常高兴,握手,的确非常值得学习,我也是一边学一边被英国的历史文化的发展所震撼!祝节日快乐!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和你一起学习了,非常值得看!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握手菲儿,我从来没有这样如醉如痴地想学习了解英国历史,做视频也是想留给自己一个backup ,否则查的一大堆资料很难理清楚。意外发现用这个方法学历史,直观容易记,又好理解的虽然只是想从民居和装饰着手,但最后发现,这些跟历史的发展是那样的紧密相连。很高兴跟大家分享我的学习心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1

很多的历史,非常感兴趣, 视频超棒,今天和你小撞帖:)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太好了,我没白费心思,其实,在总结这些内容的同时,我自己学到太多,终于给自己补了一课,祝节日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介绍:)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喜欢,英国的很多壁炉也是假的:),我自学历史,乐此不疲:)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的文。 现在的壁炉设计已经多采用煤气及“假”木头了, 壁炉更多的成为一种装饰和情趣, 为了营造范围。 谢谢花花好文分享。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谢谢喜欢,祝节日快乐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介绍的真好。喜欢看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