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上帝给了我深色的眼睛,我却要用它来看这个色彩缤纷的花花世界……


博客内容为原创,謝绝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英国乔治时期的建筑和装饰风格,与历史共存(三)(图,视频)

(2022-02-11 15:14:59) 下一个

Stuart 王朝经历了英国历史上著名的“荣誉革命”,又与周边诸国作战多年,经历了又一百多年,最后的一位君主安妮经历了12次的怀孕也没留下子嗣,最后,通过立法,将王位传给了汉诺威家族的乔治一世,继而英国从Stuart 时期进入Georgian 时期,经过乔治二,三,四世,再到最后的摄政王明期。

从1714-1837年,是英国的乔治时期,又是一百多年,又是5位君主,最后,摄政王没有亲生的儿女,只好把王位传给了年轻的侄女维多丽亚,之后英国走向了颠峰,成为称霸世界的日不落帝国。

 

如果说14至17世纪欧洲的文艺复兴对英国的影响体现在都铎和斯图尔特时期的建筑风格上,一点都不过份,在英国到处可见的具有哥德特色的中世纪古老建筑,而象牛津,剑桥这样的大学城,很多著名的学院都是这个时期修建的,所以,一走进这两个城市,你马上会有有种穿越感,回到中世纪。

剑大国王学院,(山花浪漫摄影)

与Tudor 和Stuart 时期不同,18和19世纪,由于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影响,乔治时期的建筑不论从外表到内部装饰,都充分体现了欧洲各国的文化影响,从古罗马的圆柱,到古希腊的人物雕塑,从法国的浪漫风格到东方亚洲的文化元素。英国人把各个国家的东西拿过来,用不同的组合方式重新排列各种元素,于是就有了让人耳目一新的经典的乔治风格。

经典的乔治屋,门前罗马柱是标配。

 

乔治建筑和室内装饰以其优雅和轻盈的触感而闻名。最持久的风格之一是新古典主义,基于罗马和希腊建筑。这个时期,英国建造了很多经典著名的建筑,如下图,chatsworth 庄园及巴斯有名的环状排屋。

 

 

 

这个时期,英国出了一位有名的女作家,Jane Austin ,她的傲慢与偏见,艾玛等故事己经成为了不朽文学作品,而这些故事的背景就是乔治时期的,通过电影电视剧的精彩瞬间,我们可以真实地看到乔治时期的真实的生活场景,生活越来越精致优雅奢华。

 

 

这个时期的室内装饰也发生了很大改变,柔和的奇伍德蓝、豌豆绿和柔和的粉红色是当时被釆用最多的室内色彩。我称它们为乔治粉兰绿色。

 

而家具的设计更是多种多样,从款式材料形状都有别与之前的设计。细腿的沙发,狮子爪的桌椅腿,红木家具,精致的做工,精细的工艺,精美的设计,当现在英国人谈乔治时期,已经不再是政治历史了,而是乔治时期的建筑及工艺。

 

 

现在,英国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乔治时期的建筑,尤其伦敦等大城市,也有乡村的豪宅。还有后期建造的town house 也是模仿乔治时期的风格。

 

我自己住的是三层的town house,所以,我非常喜欢乔治时期的装饰风格,不论是外装饰还是内装饰,都给人一种清新自然舒适及几分浪漫的感觉。

 

网络图片

 

我也是通过学习和总结,才逐渐地对英式各时期的室内装饰风格有点初步了解,从而借鉴灵感,把各种元素搬进自己的家里,眼睛看着,手里摸着,感受历史,体验文化。

 

与历史共存,与历史同行,珍惜眼前的美好时光,享受生活的精彩瞬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啊,太荣幸了,哈哈,把具体要求发给我。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哈哈哈,山花大才女谬赞,你才是真正的大家。灰蘑菇博友在提倡搞一个关于奥斯卡影评的活动,山花大才女有兴趣吗?你的影评肯定很赞!:)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太棒了!你是读书千卷,文笔飞扬!文坛巨匠:)。谢谢,一定拜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大赞,真是视觉和心灵的享受,非常有营养的帖子。原来山花大才女也是Jane Austin的迷,分享一下我原来写的傲慢与偏见的评:)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707/25134.html,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是啊,我一边写一边被美到了:)握手韭菜,周末愉快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握手:)你的反馈让我看到我的用心被体会到了,英国的历史太厚重,我只是触及了冰山一角,不过就是这样,写这个系列也让我花费了洪荒之力:),越看越感慨,越写越惊艳,英国对外来文化艺术科技宗教等的包容接纳和改造,也是这个国家成为世界最强大国家的原因之一。西方文明进步首先就体现在他们对生活环境的改善及追求。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大气端庄,好漂亮的建筑与装潢!问好花花,祝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花花来到George Age。好喜欢这篇文, 提到的 Chatsworth 和 Pride & Prejudice 都是我的大爱。 这个视频和以前的类似, 先是 Cello 和家具, 然后变成 Piano 和室内装饰。 非常美的听觉+视觉。 谢谢花花的分享啦。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也喜欢读你的故事,文城里可以学习太多的知识,很高兴结识大家!握手!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很高兴跟大家分享,我也是最近有些时间来做这件一直想做的事情,自己也学到太多,英国人把历史保存的如此完好,不了解学习真的是枉费了这样好的人文环境。问好!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这个蓝也叫baby blue,让人心情愉悦的色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山花的贴,每次都是视觉和心灵的享受。谢谢你对英国建筑的介绍,长知识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浪漫穿越,长知识,很喜欢哥德特色的古老建筑,好有气势,pp拍得真棒!
也喜欢乔治时期的装饰风格,自然清新、优雅浪漫!:))
问好浪漫,祝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乔治蓝真好看!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谢谢跟读,非常高兴能够分享自己的一点心得。就是非常难写,写一篇要花好长时间查资料,看历史,并只能从一个小侧面简单了解介绍一下各时期的历史内容。祝周末愉快!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再次握手:),我也是同感,大方,简洁,明亮,舒适,漂亮又浪漫,乔治老屋是英国建筑的经典。祝周末愉快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啊,英国乔治时期的东西就是漂亮:)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比较喜欢乔治时期的房子,方方正正,大大方方,没特别多的修饰,矫健又简约:)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