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上帝给了我深色的眼睛,我却要用它来看这个色彩缤纷的花花世界……


博客内容为原创,謝绝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制作(淘宝)二,瓷器(图,视频)

(2021-12-18 12:11:41) 下一个

在中国人面前讲瓷器需要很大的勇气,中国的历史也可以说是跟瓷器相关的历史,西人干脆直接把中国叫瓷器。瓷器的历史太久远太复杂,我知道的不多也讲不好,但今天我想讲的瓷器是中国近代一个特定时期的产物,叫出口创汇瓷器。

 

 

我在另一篇博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制造(淘宝)一,竹编,连接在这里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4268/202111/17438.html

介绍过什么叫出口创汇时期,有人把建国初期到八十年的这个特定时期所出口的各种商品叫出口创汇产品,那么这个时期出口的瓷器叫出口创汇瓷,也有人直接叫“5678,还有人把这些瓷器称为新官窑

 

有篇文章:“567新中国陶瓷史上的辉煌时代!当代新官窑(内容太多,我概括如下,并把八十年代的瓷也包括其中,称为567-8瓷)

 

一,什么叫“567

 

“567指的是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70年代国营瓷厂生产瓷器的简称。那时轻工业部下辖的国营大型瓷厂主要有红星、宇宙、为民、艺术、建国、人民、红旗、光明、东风、景兴、新华、红光、雕塑、曙光,这14家国营瓷厂使用统一的底款。此外,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生产的瓷器,也被划分到“567里面。这一时期是新中国陶瓷史上的辉煌时代,也有叫红色国窑的。

 

二,为什么要收藏“5678

 

景德镇瓷器收藏家周文是在8年前开始关注和收藏“567的。当时,他听取了工美大师涂金水先生的建议,把收藏重点由清三代转向“567。周先生曾在北京报国寺淘到一件戴荣华创作的古彩壶。那时人们并不了解“567的价值,这件作品被丢在柜台一个角落,无人问津。周先生去上海出差时在古玩城发现了一件青花釉里红加釉下黄的盘子,底款有“1954年制的字样,买回来后请专家鉴定,是景德镇青花大师王步的早期作品。如今,圈内一些藏友已经认识到“567的独特魅力,开始跃跃欲试。而中古陶近日举办的“567专场拍卖会,同时展出了张松茂、王锡良、涂金水、何叔水、邓智、黄卖九、黄云鹏、毛正聪、涂志浩、张玲玲、江和先等二十余位名家精品。“567好在哪里,有何奥秘,能否取代清三代成为瓷器下一个收藏热点?

 

三,为什么说“567是新官窑

 

1949年,郭沫若向中央人民政府提出生产建国瓷的建议,在周恩来总理主持下,国家用瓷委员会很快成立,这是中国陶瓷史上由政府主持的第一次国家瓷器烧造。很快,我国第一个国营瓷厂成立,这就是著名的建国瓷厂,它的前身是清代御窑厂和江西瓷业总公司,所以说“567有着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在专业人才、技术水平、科研创新上,都达到了全国瓷器生产的最高水平。

 

1954年,中国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在景德镇成立,集合了当时全国各方面的人才。美术方面包括徐悲鸿、刘雨岑、王大凡等;工艺设计方面包括祝大年、张守智、王步、周湘浦、周国桢、汪桂英、王锡良、戴荣华等。全国文博、考古、美术、科技等部门都参加了历史名窑的恢复和生产。当时的中国科学院派专业人员到景德镇帮助研究试制新配方,著名的“7501所使用的高岭土、长石、石英,经调配烧制后,白度达到了90%,而古代官窑的白度最高只能达到80%。

 

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成立,陶瓷美术系成为一个独立的专业。景德镇陶瓷学院成立,开设了陶瓷工艺、陶瓷机械和美术设计专业,培养了大量人才。景德镇十大瓷厂和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一方面通过老艺人技艺传承实现技术的积累与传承,另一方面让更多的技术工人进入高等院校,提高文化修养和艺术水平。瓷器大师张松茂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他出生于陶瓷世家,1953年进入了美术合作社1956年调入陶研所。他是最早一批接受高等美术教育的瓷器艺人。迅速成长的张松茂是全国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接见。他创作的《奔马》、《在草原上》、《喜报丰收》成为那个年代的代表作品。粉彩草原牧羊女纹盘创作于1955年,张松茂用火热的创作激情塑造了劳动人民的形象。人物画法摆脱俗套,讲究现代美术的比例、均衡,色彩艳丽明快。张松茂创作的这类题材作品仅存世一件,十分珍贵。

 

叶震嘉也是经过专业培训最早进入国营瓷厂的老艺人,在上世纪50年代被国家授予陶瓷美术家的称号。粉彩梅花将军盖罐是叶震嘉不断攀登技术高峰的典型作品。此件将军罐器型秀美端庄。彩绘主题以梅花为创作背景,满树盛开的梅花艳而不妖。其间墨点随意分布,清新自然,使笔下之梅更富有层次感。

 

陶瓷艺人增加了专业课的学习,提高了文化素质,对作品的理解也发生了改变。同样是在瓷上绘画白菜,过去人们普遍认为是讨个彩头——白来的财,而工艺大师王步却把白菜比作人品,做人要一清二白,清清楚楚。他的这一见解得到藏家的普遍认同,王步早期画的白菜瓷板画现在已卖到800多万元。

如下图,一把茶壶的价格。

网络图片

 

四,“567-8的特点

 

表现鲜明的时代性是“567的特点之一,在人民公社化运动中,景德镇陶研所和国营瓷厂要求创作出具有民族气派、更新更美的作品,其中人民公社好是经常见到的题材,也是最有代表性的题材。粉彩欢天喜地玉壶春瓶就是其中的一件精品。画面中的儿童活泼可爱,男孩点鞭炮,女孩捧寿桃,人民公社万岁的灯笼强调了主题。其造型传统,胎质、釉料、画工均为上乘。从底款看,这是一件艺术瓷厂创作的作品,精湛的画工、生动的题材,表明了它是在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反映现实生活的一件瓷器精品,打上了鲜明的时代烙印。景德镇在这个时期生产的精美瓷器也逐渐作为国瓷,成为外交、出口使用最多的瓷器。

 

“567中还有一些为某一重大历史事件、历史时刻献礼的作品,比如文革瓷出口瓷文革瓷特指在文革期间烧造的反映现实题材的瓷器,有着鲜明的政治倾向,数量极少,且只烧制了四五年的时间。

 

出口瓷是在1972年由周恩来总理布置、轻工业部统筹的以出口创汇为目的烧制的瓷器,品种多为仿古瓷。以重工粉彩描金麒麟纹啤酒杯为例,它的工艺、纹饰在仿古的基础上又有创新。这件啤酒杯是轻工业部直接布置给景德镇艺术瓷厂的政治任务,瓷杯画面分三层装饰,口沿绘花瓣纹饰环绕,中间布局饱满,重彩描绘一只麒麟足踏鲜花瑞草而行,动感强烈,寓意祥瑞。下部绘莲台纹,底有厂家印记以及中英文广告语。器型敞口,筒形腹略鼓,一侧置把柄。底部有景德镇制红款加艺术瓷厂特别分发字样,非常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567可以称作是新中国陶瓷上的历史文献。新中国成立初期、合作化时期、大跃进时期、文革时期,在造型、品种、题材和画工上都紧跟着历史进程,表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

 

1955年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届全国陶瓷展览会,景德镇颜色釉新品种首次亮相,釉里红达到了乾隆时期的水平。乌金、鳝鱼、茶叶末等色釉也获得成功。王步的落花飞燕缸和鳜鱼水草画盘,发展了传统釉下彩绘的技法。相隔24年,1979年在上海举办了第二届全国陶瓷艺术展览,景德镇在青花、斗彩、古彩、粉彩、新彩上出现新貌,颜色釉不再用来装饰器物表面,而用来表现具象的景物。而胎的厚度不超过一毫米制成的灯具成为展会的一朵奇葩。江苏宜兴的紫砂壶、安徽界首的刻花陶罐、河北邯郸的仿宋瓷、山西浑源的黑釉陶罐等,都展现出鲜明的地方特色。“567堪称当代新官窑

 

介绍上面这么多内容的目的就是想说明出口创汇瓷的历史背景特点及收藏的价值,这个收藏价值有很多意义:价格,艺术,历史及个人喜好。

 

我记不太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收集中国的瓷器了,在英国有很多charity shops, car boots sales, 古董店等都会有机会看到中国瓷器。开始只是喜欢,因为价格又不贵,所以就买回家做摆设,随着越买越多,我开始学习有关瓷器的基本知识,如瓷器的分类,器型的分类等,逐渐地开始有选择性地买一些自己喜欢的瓷器,我收集的瓷器几乎全部是“5678,主要是粉彩和青花,以花瓶和罐为主。

 

这对罐之一是我最早买的,当时看到这只罐,马上被它的色彩和图案吸引,另外一只是今年偶然遇到,两只相隔十几年才凑成一对,底款是中國製造。这种繁体的中文应该是建国初期的产品。从纹饰内容还保留着民国时期的韵味。

 

这对红釉粉彩小姜罐是景德镇七十年代左右出品,应该算是“文革瓷”,做工精致,色彩艳丽,是比较典型的出口创汇瓷。

 

这个青花大罐有40厘米高,手绘,底款made in China. 我不太确定其年限,大概也是七十年代左右的东西。

 

有些我有的东西可以在eBay Etsy 等网站上看到,如上图,还有价格,但这些价格只能做参考,有价没人买也没什么意义。而我是把这些东西用来装饰做花瓶,这组瓷器非常有特点,我看有介绍说这种是高温柴火烧制釉下彩。色彩柔和,图案几分写意几分印象,色彩以天兰及淡粉为主,我莫名地非常喜欢它们。希望将来会升值:)呵呵。

 

这些底款都是我收集的瓷器上的,种类繁多,有些我不能完全确定年限,但都归纳在这组瓷器中。

 

这些瓷器从器型,色彩,画工,上釉到烧制成品,每道工序都必须合格才会成为出口商品。正因为在国外,我才有机会接触到各种这个时期的瓷器,虽然大部分的瓷器都是非常普遍的物件,不论是价收藏价值及艺术价值都不高,但做为中国历史上一个特殊时期的产物,我非常珍惜每件物品,它们在讲述一段历史,一段情感,一段时光的故事。

 

 

567离我们并不遥远,几乎家家都有,有空了回家翻翻一定会找到的,记着同期的带有醴陵、景德镇、钧瓷、汝瓷等知名瓷器底款和带有大跃进、人民公社、文革题材的瓷器最有升值空间。

 

我在网上查到如图的信息,出口创汇时期的脱胎薄瓷瓶价格,跟我的东西类似。

进入八十年代后期,因企业改制,国营瓷厂纷纷倒闭或改制成私企,红色官窑划上了句号,因此“567的存量只减不增,加上上世纪九十年初期出现了气烧窑,这类瓷器没有煤烧的油润,浑厚,和“567无法相比。而近些年的现代瓷包括景德镇陶瓷可以在Amazon 上买到,很少有手绘的,全部是贴画的,虽然器形规整但不是手工拉坯,显得呆板无趣了。

 

我收集了多少没有数过,这里是一部分,大概有几十件,包括各种碗,盘子,罐,瓶等器型,还有人物动物瓷塑。主要是粉彩包括广彩,五彩,釉下彩等,还有青花瓷器。所以没办法一一拍照显示,特做成视频,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看看,内容还是蛮多的,目前我还没有淘到真正的顶级藏品,跟大家分享的目的是想抛砖引玉,希望有专家能给出更精准的点评。

 

 

对于旅居海外的我们这个人群,相比国内的朋友有更多地机会接触或者收集5678的出口瓷,只要有一些基本知识,了解这些瓷的特点,尤其识别底款,就可能有机会遇到一件你意想不到的宝贝。所以不要让宝贝从你身边溜走,要好好把握机会!

 

淘宝带来的巨大惊喜,请看这个连接,一镑钱买的瓷瓶估价八十万英镑https://news.cgtn.com/news/2019-09-03/Chinese-emperor-s-vase-sold-for-1-pound-in-UK-triggering-debate-JH0eltAEV2/index.html

 

(写这篇博文花了我太多时间了,前后有一个多月时间,包括整理这些瓷器,分类,拍照,制作视频,查文献,写稿等,虽然不是学术文章,但是我尽量让文章内容比较靠谱一些),谢谢各位朋友,马上圣诞节了,祝各位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谢谢,握手同好:)周末愉快!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 我也很喜欢瓷器。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