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上帝给了我深色的眼睛,我却要用它来看这个色彩缤纷的花花世界……


博客内容为原创,謝绝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抛妻,是渣男还是无奈……

(2021-11-13 16:06:42) 下一个

人生苦短,这大概是现在比较流行说的几个字,然后会加上后面的若干字:所以要及时行乐。

 

所以,有人不管不顾地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或者目的不择手段,有人尽情挥霍物质和情感去尽情享乐。但大部分人还是在认认真真地寻着自己人生的轨迹到终老。但凡事都有例外,有些人的人生改变是出于无奈,或者被迫而为之。

 

我认识的一对朋友中,丈夫在英读了博,又做了博后,但不久,丈夫留下妻子和年幼的女儿回国了,而且一去不复返。

 

过了一段时间,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他妻子打来的电话,电话的内容让我大吃一惊。她非常神秘地对我说:你知道吗?昨天晚上,我家出事了,来了很多警车停在我家门口,还有坦克车,很多警察把我家包围了,在我家附近安了好多监视器,他们是冲着我丈夫来的,因为他回国了,他们是想监听我家,监听他在中国的情况……”

 

开始她说的几句我还信以为真,但后面的话我越听越不对劲,凭着医学背景的常识,我可以马上下诊断,她精神失常了。她所说的话完全是她自己想的,叫做妄想症。可是,我从来没听说她有精神问题,难道是她丈夫回国给她的打击太大造成的?

 

我试着跟她交流,但我们俩跟本不在同一条线上,最后,出于关心,我试探着跟她说,你要不要跟你的家庭医生打电话谈谈你的情况,谁知,她非常生气地扔了句英语:“fxxK off”,然后,啪把电话挂了。我握着电话愣了半天,心里为她难过,如果是正常人这样对我,我发誓下辈子不会再理她,可现在,很明显,她病了,而且病的不轻。

 

让我想起读精神病科时,我们到精神病院做课间实习,有一对年轻的精神病男子,其中一位还是在读大学生,一位认为自己是国家领导人周恩来,那时候周恩来已经离世很久很久了,另一位把自己当成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两人每天在病房里会晤,商讨国家大事,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永远不会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些人的思维完全是不正常的。在那里,我见识了各种各样的精神病患者,他(她)们似乎完全生活在另外一个星球,其中一位女护士患了严重的抑郁症,她曾自杀过三次,还跟我们自述了病史,可是在我们课间实习阶段结束时,她还是自杀了。

 

后来,又过了很久,我在街上意外见到她,这次她又让我大吃一惊,她整个人的外貌变化太大了,人胖了一大圈,衣服又旧又脏,面部表情有些呆滞,头发散乱,我先是一怔,不想,她认出我,并高兴地叫我,开口问我:你在哪里上班啊,一个月工资多少?……。我耐心地跟她聊着,发现她的思维基本上正常,就试着问:你现在如何,有没有去看医生?。她很平稳地说,自己后来被送去医院,接受了一段治疗,现在好多了。但是,她现在没有工作,所以她想再找工作。

 

再后来,听说她在一家韩国人办的小商店做工,人似乎基本上正常了,为她高兴。

 

那段时间,我一直对他的丈夫感到愤慨,也许他知道自己妻子有问题,也许他已经不想再忍受跟她在一起的生活,所以,选择了逃离,觉得他是个渣男。但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我对人生的认知,我逐渐明白了,每个人的人生选择都是个人行为,这也是每个人的权利,只要他她的行为不触范法律,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的一个自由人,他有权利选择离开,也许他真的很无奈,真的没有更好的选择了,可以说他是个自私的人,但还不能算是渣男。至于道德这种哲学范畴内容,每个人对其的理解更是不同,而以个人的所谓道德标准去评判另一个人的道德标准,似乎并不恰当。因为每个人所处环境不同,而做事的方式肯定是不同的。

 

想想,有些真正的渣男可能会害了自己的妻子去另求新欢。而选择逃离只能说是自私不负责任,况且,他们家的事情做为旁观者只是看到了外表,也许他很负责,比如留下房产给家人,定期寄钱给孩子等,所以我对自己说,不要去随便评价别人的行为。

 

结婚可以离婚,离婚也可以再结婚,谁都想过快乐幸福的日子,据说,那丈夫回国后成立了新家又有了一个儿子,生活的很幸福。

 

人生虽短,但要好好认真的过好,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是的,让人心痛。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女士怪可怜的。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回复晚了,这几天有点忙,没进城,谢谢留言,问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人生多有不易啊,人人也尽不相同啊!祝新周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夫妻之间的感情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他的无奈之举吧,我现在非常能理解。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山花好文。丈夫也有他的苦楚和难处吧。不一定都要活得像简爱里的罗切斯特先生,即便那样,还是忍不住爱上女家教。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想就是无奈吧!他一定也非常矛盾纠结过。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尽量去包容别人,也是我想说的!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每个人都需要理解!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山花好文分享,这丈夫确实不负责任,如果知道妻子生病了,应该送妻子看病,而不是直接跑路,还有孩子也不管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有同理心的山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