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上帝给了我深色的眼睛,我却要用它来看这个色彩缤纷的花花世界……


博客内容为原创,謝绝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八卦”一下自己,我是“左撇子”…… (图)

(2021-10-03 01:27:03) 下一个

是的,我是左撇子,据说世界上有十分之一的人口是左撇子,所以左撇子应该是少数群体

 

我生来就是左撇子,我妈妈说从开始教我学用小勺吃饭时就用左手握勺,妈妈一遍遍地把勺放到我右手里,但只要她一松手,我就把勺又放回左手里。于是,我们俩反反复复地彼此固执地坚持着,最后,我妈妈放弃了,所以,我现在仍然固执地用左手拿勺子拿筷子……

 

 

后来上学了,我居然用右手写字了,我已经忘记了这是怎样的过程,当老师严肃地让小朋友们统一地用右手写字时,我想只能跟大家一致了。

 

因为左撇子给我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和混淆,比如吃饭,中国人用筷子,左手拿筷子会跟右手拿筷子的人打架,筷子会互相碰撞,所以,在吃饭时,我一般会坐在靠左边的桌边上,但如果是园桌的话,我就没办法了。

 

我是个左右不分方向感极差的人,在我的世界里,请不要用左右东西南北来告诉我方向,基本上没用。我站在天安门广场前也分不清东南西北,东长安街西安街只是名字,我永远分不清方向。

 

 

但我的记忆力还不错,我会下意识地记些明显的参照物,如果去过的地方,我一般第二次去基本上都能记住。

 

北京的胡同让我头疼,经常转晕,所以我会记住胡同里一些特殊的标志或建筑。我表哥家住六部口,他家对门有一扇涮成兰色的铁门,所以每次到那一看到兰门就找到他家了。

 

隔了一断时间又去他家,在那条街转了三圈,奇怪了,那兰门哪去了,我直眉勾眼地在找兰门,旁边表哥叫我:你干嘛呢,看你在这转三圈了,家门在这儿呢!,我问表哥,那兰门呢,他说那不是刷成绿门吗!哈哈哈,表哥你太坏了,你干麻看我转三圈才叫我……

 

上大学第一个月,天天不上课,军训,天啊,走正步,向左转向右转,要了我的命了,每次听向左向右的口令,我的脑洞里就拼命地运算,向哪边转?然后基本上每次都跟别人打照面,好尴尬啊……哈哈哈,同学们叫我小迷糊,我认了。

 

后来,我到英国了,一下飞机,靠左通行,哈哈哈,太好了,终于到了左撇子国家,我觉的方便多了,但是,很快又遇到问题,开始学驾车,教练开始说向左转,向右转,我又开始蒙圈了。第一次考试,考官说向右转,我直接开左边了,一个红叉,浪费了很多银子。

 

第二次,我跟考官说,我听力有点问题,如果你下指令尤其左右转时,提前告知我,我再重复确认一下再执行。考官人特好,胖胖的英国人,估计离前方转弯还有一百多米,他就开始说前面向右转,我马上脑洞定位,前方向右,再确认一下,对是向右,第二次过了。

 

在英国,左手写字的人多了去了,好像没人教你该怎么坐在那写字,我见过有人左手写字,头和笔的方向成90度角,那叫累啊。我才意识到,如果我小时候没有老师指导正确的写字姿势,估计也会这样的。

 

 

有一阶段我为自己是左撇子难为情,觉得是生理缺陷,就象一“残疾人”。但逐渐发现很多名人也是左撇子。于是,我明白了,左撇子里面出“政钱”的道理。

 

两年前,英国研究发现,与左撇子有关的人类DNA(脱氧核糖核酸)的首批基因指令,可能正是这些基因指令决定了人们主要使用左手还是右手。不但如此,该基因指令还与人脑的结构和功能有密切联系,特别是与主导语言功能的那部分大脑区域。

 

领导该研究的英国牛津大学研究小组说, 左撇子的人可能语言能力更强。研究小组研究了英国生物库(UK Biobank)中40万人的数据,该生物库中记录了这 40万人遗传密码的完整序列。

 

研究人员发现,他们之中有超过三万八千人是左撇子,和世界人口左撇子的比例相吻合。研究人员还找到了四个与左撇子有关的遗传区。他们把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大脑》(Brain)医学杂志上。研究小组成员之一杜奥教授(Gwenaëlle Douaud)告诉BBC, 这是人们首次发现左撇子还是右撇子是有遗传因素在里面的 

 

 

说是有遗传因素,但我父母都不是左撇子,我想左撇子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因为我发现,我并不是百分百之百的左撇子,我可以用右手写字打球,弹琴,估计像我这样的人会很多。还有一种人左右手可同步进行叫双撇子。

 

 

人类就两只手,有些人习惯左手,有些人习惯右手,还分了左派右派。如果左右手都可以灵活切换的人,那就是中间派。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左撇子反应快,国乒选手很多是左撇子。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嗯,有意思,那你应该是属于“左倾”的。还没到左撇子的地步。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哇,你应该是双撇子,左右都可以,厉害。握手。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我一直在英国,看来不是我一个人左右不分:)我想可能是我们在国内长大,一直右侧通行,到英国完全相反,习惯上,思维上都不适应的原因,再加上我本来就没方向感,所以,总是迷茫前方:)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好像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我想是左撇子跟右撇子的思维方式稍有不同!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原来你家里也有左撇子,不知你是否也曾想纠正女儿的左撇子?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看样子我不是唯一的路盲。你先生厉害,左右开弓。我左手也可以打球,但没有右手灵活。:),问好云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肯定不是左撇子,可有些时候左边就是舒服,比如背书包,打高尔夫,系腰带……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我妈是左撇子,我也是。有些事儿我是左右都可以,双手都可以打枪,打乒乓球等,右手正常写字,那是小时被老师看管强制的结果。左手可以熟练的在正面写,但要从反面读,我每每买书都是用左手写上我的名字及购买的日期和地点。各种工具都是用左手,经常抱怨工具不好用,先生总是说那不是为你们左撇子设计的,为我买过一把左撇子的剪子,还在用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山花妹妹在英国吗?我也是在英国学的车,也是在学车时左右不分,虽然我不是左撇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听说左撇子的人更聪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有趣。我在餐馆吃饭,最怕和我家女儿坐一起,她左我右,非常的挤:)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山花写得太有趣了!我妈完全没方向感,立马和山花拉近了距离,更亲切了!我家的码农是双撇子,打网球可以换手左右开拍,哈哈哈。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福寿里' 的评论 : :)那肯定了,双枪老太婆那样的双撇子。大部分人都会是有一只手比另一只手更灵活一些,更习惯一些特殊的操作。人的大脑真的好复杂:)问好。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嗯,这一点有点像,我只要想学的,就会非常认真地学进去,而且会很快学个样出来。动手能力强大!有点不谦虚,但是事实:)至于路盲,我只是猜测可能跟左撇子有关,但左撇子不必要是路盲。而路盲的人可能也不是左撇子。很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下左撇子的信息:)。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淮北' 的评论 : 嗯,这个很明显是显性遗传了,爷爷外婆你,你儿子女儿。我也不确定路盲是否跟左撇子有关,是否是遗传?只是猜测。目前还没人研究这课题:)。很高兴认识你左撇子:)
福寿里 回复 悄悄话 能用双手才是更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没有路盲情况,她是学什么都能钻进去,,,很神奇!!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山花浪漫:我爷爷和外婆是左撇子,所以觉得会跟遗传有关。至于路盲就不是很确定,因为大部分男人方向感都好过女性,还有儿子从小参加的童子军活动对提高方向感也极有帮助。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淮北' 的评论 : 哈哈:)一家子左撇子,难得啊,那这也说明左撇子真的跟遗传有关,有些基因是隐性遗传,有些是显性,很显然,你们家是显性。更有意思的是你跟女儿路盲,说明交叉遗传,ld和儿子不路盲说明也是交叉遗传,而路盲的基因在领导和儿子身上可能是隐性的,而在你和女儿身上是显性的。我父母虽然不是左撇子,但他们有可携带了隐性基因,而到我这都变成了显性,又左撇子又路盲。太感谢提供有意思的信息了。握手问好。看样子左撇子跟路盲真的有关联。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一家都是左撇子,我和女儿都是路盲,但儿子和LD却方向感极好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左撇子的人有时侯想事情可能会跟右撇子不太一样,我是路盲,就是没有方向感,我觉的跟我左撇子有关。不知你女儿是否会这样,我挺感兴趣这个问题:)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握手,我有时侯想握手总是想出左手去跟大家握,闹了几次笑话,现在记住了。我是路盲也叫路痴,我觉的跟我左撇子有关,不知道其他左撇子是否有类似的情况:)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好像有这种说法,但没有感觉到:),觉得欧洲人左撇子特多,感觉很安慰。好像皇室全家左撇子。好玩。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交叉信息传导,小时候没觉得有什么优势,长大后发现右手做的左手也可以做,据说这样可以激发双侧脑洞:)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会啊,,,俺家女儿左撇子,,,比我聪明太多啦,,,祝快乐开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左撇子,但吃的写字用右手。我左手比右手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左撇子聪明,花儿不吃亏。还有那么多名人作伴。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还有这样找伴的:),我上学时也愿意跟左撇子在一起,随手:)现在无所谓了。我估计很多人要是练习的话,两只手都可以用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据说使用左手的时候用右脑,使用右手的时候用左脑。这样大脑就会都得到全方位锻炼。 你天生就有这个优势啊, 太棒了。 我在生活中就有意识地使用左手,另外弹琴,这是最好的大脑锻炼了。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没觉的:),东南西北都分不清:)。问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爸爸左撇子,为了“有个伴”,让我儿子从小左手用筷子。上学在^_^上海,奶奶说,写字要用右手,他现在左右手都行。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左撇子聪明吧,,,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