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上帝给了我深色的眼睛,我却要用它来看这个色彩缤纷的花花世界……


博客内容为原创,謝绝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汽油,柴油,hybrid 和电车,我该选哪一个?

(2021-10-14 00:08:56) 下一个

我现在的车是迷你柴油发动机,2014年出厂的。当时买车的时候,官方一再推荐柴油发动机的车,因为柴油发动机环保,污染最低。我想能环保的车再好不过了。

 

新柴油发动机的车比同型的汽油发动机车贵5百到一千镑,但因为环保,我的车路税是零。掐指一算,也算不错。在英国,汽油发动机的车根据发动机大小上缴路税,从一百五十左右至二百多镑一年不等。我不用交路税,长远利益看还是不错的,但是,柴油比汽油一升要贵十便士左右。

 

然而,好景不长,没过多久,新闻头条,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伪造发动机排废气数据,原来说柴油发动机环保,纯属人为造假数据,一时间,德国这个精准高质量品牌形象轰然倒塌,世界级丑闻曝光。

 

可我不能因为他们造假又换车吧,而且从性能上来讲,德国车的质量还是很不错,迷你也是我喜欢的车型,只能继续开下去了。

 

由于世界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人们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如电油hybrid ,电车以斯特拉为首。而中国某研究公司还宣布研制成以水为能源的发动机汽车,而最后以一骗局笑话收场。而英国政府前一段时间宣布,所有柴油发动机车将在2035年全部停止使用。

 

当然我的车肯定不会开到那个时候的,既使能开到那个时候,我也要换车的。而前两周英国各地都有为环境污染问题抗议游行示威的事情发生。各市政府都有相应的措施出台。如伯明翰市和Bristol 市都有clean air zone,限制从某年前的柴油发动机入内,否则,要付8镑一次性出入clear air zone,而我的车恰恰被限制其中,所以如果我去这些地方,又不想付费,就必须绕路而行。

 

前几天,英国闹油荒,各加油站没油,人们排长长的队加油。而我的车因为是柴油发电机却没有什么问题,因为许多加油站只是没有汽油,而柴油随便加。因为人们越来越多地选择汽油发动机和新型的能源发动机车。

 

想想也挺无奈的,英国最近因为疫情,各种汽车供不应求,而且价格飞涨,而油价也飞涨,一边喊着环保控制污染,一边还在不停地卖车卖油。当初发明汽车,电灯,煤气取暖都从本质上提高了人类的生活质量和效率,而现在,人类要重新面对新的问题,我们这个地球变的越来越不太正常了,我们该怎么办?

 

那天跟朋友们出行谈到车的事,大家一致认为,如果有新的经济性的电车,肯定换车。然而,换了电车,还是要充电吧,电从哪里来?现在z国的电供应形势窘迫,经常停电。如果买电车,没有电源去充电,这车能开吗?

 

现在,一个比较头疼的事情是如果我现在换车,汽油,柴油,hybrid 和电车,我该选哪个?

 

请各路大神指点迷津……:)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估计很多人都在观望,等等没错:)祝京妞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事情都有两面性啊。 山花写好文,汽车是见证。 我这两年应该换车,但还一直犹豫,想看看 Tesla。目前我的车运行良好,是汽油车。 等等看看。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谢谢,说的非常有道理,也正是我想的,但是我要经常开长途,所以还没办法选电车,只好再等等了。问好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不想站的那么环保那么伟大,就自己使用者角度来看。
电动车使用成本最低,其次是混动,然后是柴油,最后是汽油车
电动车的问题在于目前充电的频率比油车去加油频率高一倍,而且充电时间比较长。
但是如果在家充电,每日的使用举例都小于当天充电里程,那就没有问题,非常方便
比油车都要方便。只有在长距离使用时会有一点儿不便,因此日常通勤买电车,常常需要长途的买油车。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不想站的那么环保那么伟大,就自己使用者角度来看。
电动车使用成本最低,其次是混动,然后是柴油,最后是汽油车
电动车的问题在于目前充电的频率比油车去加油频率高一倍,而且充电时间比较长。
但是如果在家充电,每日的使用举例都小于当天充电里程,那就没有问题,非常方便
比油车都要方便。只有在长距离使用时会有一点儿不便,因此日常通勤买电车,常常需要长途的买油车。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不想站的那么环保那么伟大,就自己使用者角度来看。
电动车使用成本最低,其次是混动,然后是柴油,最后是汽油车
电动车的问题在于目前充电的频率比油车去加油频率高一倍,而且充电时间比较长。
但是如果在家充电,每日的使用举例都小于当天充电里程,那就没有问题,非常方便
比油车都要方便。只有在长距离使用时会有一点儿不便,因此日常通勤买电车,常常需要长途的买油车。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大' 的评论 : 呵呵,没听说电车污染?什么原理?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oit' 的评论 : 是的,目前只能如此。谢谢,问好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1-10-14 09:17:20
文学城爱车一族坛子里的很多大侠一定会说:买电动车
—————
造谣。车坛一致的意见是,电动车更加污染环境但是改善本地环境。
koit 回复 悄悄话 接着开柴车吧, 柴油贵一点点, 但MPG大概是汽油的两倍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开始是这样想的,现在又有点偏向电车,再等等吧。谢谢建议。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还是hybrid吧,技术比较过关了,造车成本不太高,而且万一断电还有油。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同问?:)看Z国前一段时间拉电闸,联想到开着电车,突然被拉闸,惨了:)呵呵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锄禾日当午2004' 的评论 : 正解:)所以我没搞错,是大众把大家忽悠了。
锄禾日当午2004 回复 悄悄话 单单从生产/refinery成本定价的话,柴油毫无疑问要比汽油便宜。看来大英政府没被大众忽悠,因为柴油车污染重而加税高,所以加油站的柴油价格高于汽油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电从哪里来呢,停电了怎么办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锄禾日当午2004' 的评论 : 我没搞错,柴油车污染比汽油严重,但是我买车的时候被告之相反,原因是大众汽车集团伪造数据说柴油污染小。我觉的我写的挺清楚的啊:)。柴油价格在英国就是比汽油贵,其它国家不清楚。英国是先停止使用柴油车,不知道是否包括运卡。
锄禾日当午2004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楼主有没有搞错。一般来说,(1)柴油车比汽油车污染高,(2)柴油要比汽油便宜。很多国家的目标是先淘汰柴油家用车(柴油重卡轮船不在此列),然后才是汽油家用车。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这也是我犹豫的原因,充一次一个多小时:),而且开不了太远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谢谢提供信息:)我还在hybrid 和电车之间晃荡,单油的车估计不会再买了。同感,问好:)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握手:)跟我们一样的想法,怕开长途路上趴窝:)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在hybrid 和电车之间游荡:)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电车是主角了估计很快会普及的。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zyx' 的评论 : 以前一直开汽油的污染也挺严重的。还是在考虑电车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现在的车挺好的,只是耽心英国很多地方使行环境保护管理,我开车进出会很麻烦。也是希望电车技术再完善些买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估计最后肯定是电车,唯一犹豫是电车跑不了太远,等一两年技术再完善些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同感,估计过几年技术更成熟了再买。钱人啊,丅S????的股票!跟富豪握手。这股票稳赚:)问好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知音,我真的这样想的,两头赌,没电了,可以用油,总不会趴窝:)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slieking' 的评论 : 也是我的想法,开到开不动为止:)问好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桐岩' 的评论 : 是的,肯定是大方向,正在考虑,问好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献花上茶:),电池车应该就是电车l吧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电动车解决了动力强动, 目前最大麻烦是充电时间太长。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取决于方便程度吧,我们目前都是使用hybrid,原因在于如果是电车,充电是个问题。加州的概念是开车一小时以内的距离算是local(也就是60英里左右),开出一百英里是生活中很平常很普通的事情,乡下并不是什么地方都有充电的地方,尤其是进山玩。
如果主要是在城市,电车是最理想的。
至于单纯用油的,不打算再买了,毕竟如今连SUV和卡车都有了hybrid,甚至具有底盘因为是电池而具有更大稳定性的优点,off road感觉是更安全。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握手山花!我也碰到同样换车的难题哦,为了环保Tesla,可我家爱去深山老林的国家公园,怕进去了出不来。。。哈哈哈!
ahniu 回复 悄悄话 plug in hybrid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爱车一族坛子里的很多大侠一定会说:买电动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先二手吧,等看好了哪个确实好再买。我们也面临这个,想买特斯拉,也怕他老发展,跟手机是的,离35年还有段时间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电车是未来,如果在你的核算范围内就应该买:)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我买了Tesla的股票,但不会太早买Tesla的车! :)
好的东西需要很多年的不断改进和完善!Tesla的大方向是对的,也早于其它制造商,但整体有点“青”!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你拿不定注意,那一定是中间的最适合您,hybrid! :)
leslieking 回复 悄悄话 电车是未来。各国取消油车还有几代人时间,等你柴油车开不动了,也许仍还有十年,一直开着吧。
桐岩 回复 悄悄话 电车越来越多。加州路上跑的Tesla应该有10%吧?而且供不应求,从下单到拿车要等3个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还有电池车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