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

上帝给了我深色的眼睛,我却要用它来看这个色彩缤纷的花花世界……


博客内容为原创,謝绝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树上,你的位置在哪里……

(2021-09-04 09:49:11) 下一个

这是一幅我非常喜欢的“画”,是2009年英国open university 为记念达尔文在1859年发表“物种起源”一书所提到的生命之树150周年所制作。

1859年,达尔文在著名的物种起源一书中,写下了一段著名的句子:

“The affinities of all the beings of the same class have sometimes been represented by a great tree. I believe this simile largely speaks the truth.

— Charles Darwin

 

同一等级的所有生物的亲缘关系有时可用一棵大树来表示。我相信这个比喻在很大程度上说的是实话。

 

— 查尔斯·达尔文

 

 

这是达尔文当年所做的笔记关于生命之树的想法,这个原稿存在剑大的图书馆里。

 

比较这两个图,一百五十年后人类对自己生命起源的认知又提高了一大步。

 

达尔文在发表了物种起源一书后,人类对生命的认知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人类包括所有地球上的生命不是上帝创造的,而是进化而来的。

 

达尔文1838年跟他的哥哥一起到剑桥大学的基督学院学神学,后来他参加了小猎犬号的环球游,收集了大量的各种标本,包括植物,动物,昆虫,矿物等,这些标本都被保存在剑桥大学的各个地方,有植物园,动物系,自然博物馆等,他的笔记等也被保存下来。

 

对于一个开始学习神学的人来说,改变自己的观点和思维模式是需要勇气和智慧的,达尔文用他的大量的事实标本数据来证明他的进化论的学说,并开始绘制进化树,后人称之为生命树,在纪念生命树诞生150周年之际,英国open university 制作了新的生命树。

 

从这棵树上看,地球上的所有生命起源于一个根系,经过漫漫时光逐渐进化,逐渐分枝散叶开花,才有了我们现在地球上各种物种,主要包括:动物包括人类(人类是在动物的最高端),植物,昆虫,贝类等。试想想,当年年轻的达尔文对生命现象的观察,思考及最终的总结出物种起源该是怎样了不起的伟大发现啊!

 

人类的发展离不开像达尔文这样的科学家的伟大发现及贡献,在新的生命树上,达尔文被放在了树的最顶端,在地球生命进化的漫漫旅途中,人类最终出现在地球上,并占据了生物链中的最高境界。

 

其实,在达尔文提出进化论之前,古希腊人已经开始有提到人类是来源于进化的,然而直到达尔文才把进化论用事实证明。

 

 

加拉帕戈斯象龟是加拉帕戈斯群岛当地的特有动物品种。当年达尔文就是透过观察包括圣克鲁兹岛在内、各岛上的象龟亚种,启发他之后提出进化论概念的灵感。

 

 

 

达尔文关于进化论用鸟的嘴型来演示的绘图,他的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潜心钻研的学术风格,在给他朋友的信里,他描述了自已对物种分类的看法,他仔细地推敲着分类的定义。

在剑桥的基督学院里,一进大门就是达尔文的头像,这里也是我最喜欢常来转转的地方,每每走进学院,都会有种想穿越时间隧道去看一下这位伟人在学校读书的样子。

生命之树上,他永远是站在最高的那位。而我们,是否还可以比他站的更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也是很快,进城学了摄影,花了一堆银子买了一堆设备,然后扛着到处跑,所以更没时间进城玩了,要不是疫情静下来,我也不会想开博,想把玩过的地方写出来放博客里,但还是要时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回复。我和基督徒讨论过物种起源的问题。 很多人都不知道Darwin。 受过高等教育并知道的人,有不同的说法。挺有意思的。 我进城很晚, 而且因为工作太忙, 没时间浏览很多, 只能看一些自己感兴趣, 然后就是熟网友的文章。 你原来进城挺早的啊, 但非常有目地性。 摄影要有毅力老背着大相机啊。 我give up, :)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欢迎大博家来访:)献花上茶,达尔文的生平介绍很多,也有不同版本,还有英国有电视剧介绍他。他晚年对生命的起源的认识有两个版本,1是他的物种起源,还有一个是宗教界对他的说法,因为宗教界一直反对他的观点,所以在他后期病逝前说他有说过对物种起源的重新看法,又回归上帝创造一切。The Lady Hope Story,但是他的后世家人给予否定。达尔文从信仰宗教到不信仰到最后他认为自己是怀疑主义者,既不确定是否有神的存在,但不否认。所以他是一个传说……。无论如何,他改变了人类对自我的认知。非常高兴与你交流,欢迎多多指教。祝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意思的好文章。 以前和基督教徒讨论过 Darwin,不知你是怎么看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