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教育的价值究竟是什么?

(2015-09-16 19:38:01) 下一个

对教育的价值,教育对人所起到的作用,一直有很多讨论和辩论。对美国人来说,把孩子送进学费高昂的好大学,对于孩子事业,和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固然有很大的意义,但是,正如我之前所说的,很多美国父母尊重孩子的选择,如果孩子自食其力,自己体会工作的快乐,哪怕从事蓝领工作,也很满意。这一点, 我仍然相信是中国父母应该学习的。因为,归根结底,孩子是一个个的个体,他/她的一生, 属于他/她自己,并不属于父母。我赞同美国的开明教育理念,是基于我的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价值观。至于父母要为孩子付出,那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想付出,可以不要孩子, 要了孩子,就必须付出。付出不是强迫孩子执行父母意志的理由。

赞同多元化的人生选择,并不意味着否定教育的意义。在我看来, 教育--包括学校教育, 家庭教育,和自我教育--的终极意义,是使受教育的人, 比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人, 不仅有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更能获得一种全面和审慎的思维方式,以及站在他人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

比如,今天中国游客在世界各地各种破坏当地规范和习俗的行为, 包括在国内的不管多么珍贵的名胜古迹都不遗余力地刻上“XX 到此一游”的字迹,在我看来,都是缺少教育的结果。这并不是说, 教育会具体地教一个人: 不要破坏文物古迹!而是说, 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不需要这样的告诫,只要具备知识和对人类社会的正常了解, 就自然知道,这种行为是破坏性的, 是不雅的, 或者, 不合适的, 从而会自动避免。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 应该不会从刻 “XX到此一游”,或者骑在雕像的脖子上照相--获得多大的满足, 因为在他/他的精神世界里, 比这种行为有意思的事情太多了。

我回国的时候,一个大学同学讲到媒体报道过的事情:一个对公交车的服务的不满的人, 直接要取代司机驾驶, 同学觉得很不可思议,因为在他看来, 这种危险动作,显而易见是是疯狂非理性的,无法想象一个人会这样做。我说, 你这样想的时候,就已经说明你是一个受过教育的人, 所以你会考虑一个行为的后果和性质,而一个欠缺教育的人, 会更多地被自己的情绪和冲动支配,无法考虑行为的后果,他的思维和你是不一样的。

因此,我并不是在说, 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更“好”,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更“坏”,因为就道德意义上的“好”和 “坏”来说, 人和人之间相差并不大,受过很好教育的人也可以很坏。但是区别在于,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更容易审慎和全面地考虑一个行为的后果,对他人和对自己的未来的影响,而不被自己的冲动所支配。当一个人能冷静地考虑到如果行使暴力去报复一个自己仇恨的人会该自己带来的后果,也就是“成本”的时候,他可能宁愿放弃仇恨,因为这样做是不划算,得不偿失的。英语里有句谚语:The best revenge is living better,我觉得这就是受过教育的人的思维方式。也就是说, 我没说,“ 我没有敌人”---没那个境界,但是我也懒得理你,把自己的生活过好而不是直接地伤害你,过得比你更好, 也算甩了你一个耳光---假如还就想甩那个耳光的话。

教育的一个隐形的,抽象的,在职业培训以外的功能就是培养人的“emphathy”,一种能体会他人的感受的能力。具有这种能力,你就不可能在超市里用牙签去刺一个水果,一个个品尝,然后走掉, 因为你自然会想,假如别人买到了这样的水果是否公平? 谁愿意买这样的水果?就能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 再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但是,这仍然不是说, 任何课堂上需要直接讲授这样的内容,而是一个受过充分的教育, 有阅读体验, 批判思维和感受力的人, 会自然而然地避免一些过于离谱的行为。

所以,在我看来, 中国游客在国外的很多奇怪行为, 没有任何辩解的余地,也和“随心所欲”,“自由自在”无关,和善良不善良无关,就是缺少良好教育的结果而已。再举一个例子:我在台北机场排队过安检的时候,一个来自大陆的旅游团似乎有一名团员忘了什么东西, 或许是掉了登机牌。的确,在我的感觉里, 这样的事情虽然有点麻烦,但一定有解决的办法,团员间,尤其是带队的人仔细思考一下, 想出办法,或报告机场工作人员即可,然而我看到的是:大妈们聚在一起, 反复大声说几乎同样的话: “哎呀,这可怎么办呀! 怎么办呀!”不时有大妈掀开排队的分隔尼龙带, 钻进又钻出,在安静的人群中格外刺眼。

的确, 在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而留学美国的人中, 发生过多起因为感情纠葛,男生用暴力杀害女性的事件。在我看来,这不证明教育的失败, 而是说明这类人所受的“教育”其实局限在某些非常狭隘的,以教科书和考试为核心, 以找工作为目的的专业训练上,而没有达到对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微妙的塑造。

这里不得不说,毛泽东时代出于某种需要所奉行的那种重视政治教育和技术教育(因为“有用”),轻视人文社科教育的理念起了遗害百年的作用。这种观念, 不仅使得生活在一个半封闭社会里教育水平低下的一般民众除了“爱国“,或借爱国的名义在日常行为中胡搅蛮缠,忽视和破坏规则以外,也使得一些看似受过高等(技术)教育的,也可以说本质善良的人并不具有和其学历相称的通感能力和对人性,人情的体谅,世界观偏狭,行为极端。

教育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最终目的,应该是在获得某种谋生技能之外,培养一种全面和平衡的人生观和生活, 认知方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