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来自国内学者的邮件

(2015-04-10 05:25:57) 下一个

X兄:你好!

不好意思,最近事情太多,一直没抽出时间仔细拜读你的大作,所以,一直没回复你这封E-mail 

明年如果能够参加你组织的讨论组那再好不过了,我可以按照你们的议题把那篇文章做一些修改。只是我英文太差,听和表达都成问题,得加紧学习英语了。好在有X兄在一组,我就不怕了。

最近花了几天时间认真拜读了你的《“忆苦思甜”》文章,文章资料丰富,分析细致,归纳到位,是不可多得好文章。

我作为亲历者,结合读你文章受的启发,谈一点自己的感受,供X兄参考,如果你以后写类似的文章或总结49年后这一现象,或许用得着。

1. 毛时代的“忆苦思甜”是完全为着政治目的而做的。即,实行愚民政策,或者通俗点讲叫“洗脑”。

我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还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忆苦思甜”会。我们的长辈都是从那个时代过来的人,对于炮制出来的那些典型事例,他们自然有自己的判断,只是迫于政治高压不敢公开讲出真相,但是,在私底下会给我们讲谁谁是怎么回事。CCP奉行的原则是“谎话讲一千遍就是真理”。这个和前苏联是一个模式。并且早在苏区时期,他们就已经如此干过。辅以政治地位和经济利诱以及强力威胁,就会使得一些人为他们所用,而大多数人被迫沉默不语。思想者和有独立判断力的人会被有意边缘化。青年一代就会忘却历史的真相,脑子充满被灌输的伪历史。这样,未来就会纳入他们预设的轨道运行。正如你的文章里说的,这一点还是很有效的,并且影响深远。但是,谎话终归是要被戳穿的,尤其在亿万人面前撒的弥天大谎。谎言破灭之时,体制距崩溃的时日就已不远了。我们且拭目以待。

2. 采取文学的手段(讲故事、写小说)有意模糊和真实历史的区别,还有一点,即,这样的故事讲出来效果很好。人们自己在生活里的遭遇容易引起共鸣。你文章里有一个很生动的例子,一个老妇女在忆苦会上不是哭的解放前的遭遇,而是哭自己60年大饥荒饿死的兄弟。高压下的人们可以通过这种场合释放内心的压力。这是利用了 “移情”的手法。这个手法以前她们就已经多次用过,对于烘托气氛、构造环境很有用。至于“讲者”是什么心思那就不管了,只要组织者达到蒙骗“听者”的目的就行了。

3. 改革开放后的伤痕文学,应该和毛时代的“忆苦”不一样。

我在弗吉尼亚曾和你说过,49年前后的很多人物和事件对现在中国的影响还在,所以,很值得不断反思。伤痕文学对于“文革”的反思是建立在很多人真实的个人体验上。这种反思是有意义的。对“文革”,乃至对那场“国内战争”的反思,现在还很不彻底,也不会一下就告完结。中国没有对近代以来发生的事情做真正反省是不会取得长足进步的。想必这也是那些“拒绝遗忘”的人们所一直坚持的道理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