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教育7岁儿子:“穷人”和“坏人”

(2015-02-28 17:23:34) 下一个
从小到大,父母从来没有对我说:“你看谁谁谁...人家如何如何....” 由于缺少榜样的无穷力量,我小时候糊里糊涂,长大了蹉跎岁月,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正因为如此,我也不会对儿子做类似的激励教育。

但有时候发现,对孩子的教育似乎会超出了“你看隔壁的某某某”的那个层面。

前几天,七岁的,成天打任天堂游戏的儿子突然对我说,他要把钱都给穷人(poor people ), 帮助他们。我一惊:怎么一不小心养出一个毁家纾难的小共产主义者?虽然我的内心对这样的理想是嘉许的,但我故意考他: 那你自己怎么办呢? 这糊里糊涂的浑小子竟然说:我有钱。真是“贫家养娇儿”啊,这种幻觉不知从而来,令我悲愤难言。

过了几天,我们玩角色扮演游戏,进行安全教育。比如,一个陌生人笑眯眯地说,小孩你真cute,跟我走。儿子说NO!然后又问我: what will happen if I go with him? 我就开始扮演绑匪,控制住他, 用匪徒腔调说:Call your parents, 送$$$来。没想到, 共产主义接班人竟说: They are poor people. Give them money! 

What? 这我得教育了。但怎么教育呢? 自己先捋清:绑匪是不是穷人? 应该是...谁见过富人去绑票的? 可是贫穷就该去绑票吗?当然不对...同情穷人能等同于同情绑匪吗? 当然不...那穷人该干什么呢....关键是, 怎么跟儿子解释这堆逻辑呢?

我想了想, 正色道: 帮助穷人是完全正确滴,但是,穷人也最好自己挣钱。如果因为贫穷,就盗窃,抢劫,绑票, 那就是非法滴! 那就不叫穷人,而叫坏人!

儿子点头,明白了。

我也知道,以“坏人”的标签来贴在上述行为人身上,有过度简化甚至歧视之嫌,但对于七岁儿童对世界的认知来说,似乎勉强可用,总不能培养一个“天下无贼”的“傻根”吧。就现阶段来说,他需要分清贫穷和违法的边界,至于违法的人是否都是坏人,所有的穷人是否都值得去帮,这样深刻的伦理问题我回答不好,留待这个"新左派"长大后自己去辨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