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央视两部公益宣传片的观后感

(2015-02-20 08:53:52) 下一个
去年夏天在国内呆了两个半月,经常看电视,主要看凤凰卫视和中央九台的纪录片和中央三音乐台。前两者让我学到很多知识,开阔眼界,后者最没有政治内容,让我放松,也顺便了解一下国内流行音乐的动向。

但是经常看到的两个公益广告却让我不是那么舒服。

第一个广告片是说一个老父亲,得了老年痴呆症,什么都不记得了。一次在餐馆吃饭,父亲竟然要把盘里的饺子装进衣服口袋,儿子大惊:爸,你干嘛!爸爸颤巍巍地说,带回家给我儿子,我儿子最爱吃饺子。儿子作五雷轰顶状,广告乃推出感人的主旨:爸爸什么不都记得了,惟独记得你爱吃什么——直欲让天下孝子痛苦得满地打滚。

第二个广告是一个在外地的女儿打电话回家问候父母,爸爸接电话,妈妈其实生病住院了,爸爸却撒谎是妈妈出去玩去了。主旨也很清楚:爸爸为了不让女儿太担心,只能说假话,然后把痛苦独自承受。看完了,天下孝女可能又要悲愤得以头撞墙。

在我看来,中国文化对孝道的重视从汉代即已兴起,历二千年不衰,虽经五四运动的扫荡,毛泽东的践踏,到今天又顽强复兴,即使在东方社会里也仍然是首屈一指的。子女给父母买房养老,接父母在身边一起过,老年父母理所当然觉得自己应该“跟着”,“靠着”儿女的事例多不胜数。子女不论是在外地,外国,都挂念着父母,买礼物,寄钱,打电话,视频,微信……简直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在终日虐打自己的父母,什么人还有资格继续宣传孝道。几年前, 上海一所大学的一名女博士生因未能照顾好“跟着”她的母亲而负疚和绝望得自杀身亡,恐怕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

这两个短片的第一个片子中,儿子和父亲生活在一起,经常照顾父亲,已经尽了自己的职责,但仍然不够,还需要当头棒喝:“小子!你爹都痴呆了,还记着你!”究竟想让做儿女的怎样才够呢? 对孩子进行道德谴责,加重他们的负罪感在中国似乎是天经地义的,可以无穷无尽地进行下去,无限肉麻的进行下去。第二个片子里,女儿明明在外地工作,不方便回家,更不可能天天陪在父母身边,母亲病了父亲完全可以在电话里据实相告,何必要肉麻地撒谎,是想让身在外地/外国的孩子辞职,还是让观众看了集体忏悔?电视里的这种价值观,似乎是想让儿女都不离开家,但那需要时光倒流回到古代,或者虽然离开了家,但必须终日以泪洗面,五内俱焚。 按这种宣传, 做中国人的子女不是乐趣,而是原罪,因为父母被描绘成一辈子什么都不干: “眼里只有孩子哭了笑了。”

我以为,子女做一个对自己负责,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夫妻忠诚和睦,就是对父母的报答。照顾好自己的孩子,把父母的爱往下传,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避免中年危机的办法。

在针对普通人宣传新版“二十四孝”, 给他们巨大压力的同时,中国那些大贪特贪,淫乱通奸的人,倒从来没有被爆出有“不孝”的罪名。恰恰相反,贪官们和阴谋家们是最孝顺的。他们的祖坟修得最好,照顾父亲最贴心,老母拿的股份最多,有的被隔离了还让母亲的照片陪伴自己,给予自己“力量”。 难怪这些最符合央视说教的人或其族人孝子,随时随地可以照料父母的模范,自以为最有资格提出要给普通人建立“道德档案”。

同一个国家,前几十年声色俱厉要子女和父母“划清界限”,用意识形态代替亲情,后几十年一个反转,天天“亲情”,“回家”,主持声音哽咽,观众眼泪翻飞,让人头晕脑胀。想想农民工明明为了生计背井离乡,年终却拿不到工钱, 或买张火车票还得去找黄牛党,父母在乡无人照顾,子女不能就近入学,打开电视,却要听央视“常回家看看呀回家看看”的教导,挨“公益片”敲打,被“道德档案”震慑,不免觉得荒诞。

其实,原本自然而然,人之常情的东西真不必“宣传”得那么恶心---比如我自己在国内就把我母亲接在身边, 陪她爬山, 甚至带着她去开会,从国外寄衣物保健品...但这一切不悲情也不煽情,不需要别人的说教,更和央视的宣传绝对无关,甚至宣传更让我怀疑一个国家电视台为何如此装腔作势地干预属于私领域的事情。对那些宣传开车时不往窗外乱扔垃圾的公益广告,我倒非常支持,觉得还应该宣传不要乱开飞机已经关闭的舱门,以及不得用开水袭击空姐这样的公共道德...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建立社会公正,保障和法制,比无限压榨普通公民的家庭道德感更重要。

===============
写完拙文,就读到另一篇网文,指出央视宣传不鼓励夫妻之间的感情,也不强调对孩子的爱护,单单讲尊老,颇有"玄机"...细想一下,果然如此,只是该文作者比我看得更透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