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风流和下流之我见

(2015-01-23 16:16:15) 下一个

一次旅途中的早餐,同行的一位未婚八零后向一位六零后前辈讨教婚恋密笈。 

六零后前辈谆谆嘱咐:“要风流,但不要下流。”八零后反问:“什么是风流?什么是下流?” 

六零后一时语塞。 

我斗胆发言: 这个看对方的感受。如果人家过后都记你,念你一辈子,那你可算风流,如果人家恨你骂你一辈子,那只能说你是下流。

六零后先生历经人生风雨,此时一愣,仿佛往事霎时涌上心头,开始默默对照检查......“咦?这个说法....可以....聊备一格”,他说。

其实,我之所以如此说,是因为突然想到了一个例子。有一个很有名的当代流亡诗人(也可以说是流氓诗人吧),其文字力透纸背,曾经看得我浑身发冷,感到从未有过的震撼。但是,从网上和他人的口中,却得知凡和他有过瓜葛的女人,无论是前妻还是情人,无一不在人前对他切齿痛骂。我无意得知细节, 却几乎可以断定,可以让不同的女人异口同声地痛贬,此人必定下流,不问可知。自然,这是私德,和他的才华无关。

我在这里所说的下流,并不是说他追求女人的时候脸皮如何厚,如何霸王硬上弓,因为他可能是会有女人自己倒追上去的,而是说他在对待女人和与女人相处的过程中必定有很多卑琐自私的事例慢慢呈现出来,导致女人情感受到伤害乃至精神崩溃。也就是说,一个男人如果极为自私自恋,或者存心不良,只知从女人那里榨取好处,满足肉欲,吃了就走,尽管他也能以自己的才华,个性,和独特的经历吸引一些女人,但最终逃不过被认定为卑鄙下流的命运。

风流公子如贾宝玉,虽然情感多元,却又层次分明,互不冲突。他和袭人上过床,探望过病中晴雯,又用言语挑逗过自己至爱的林黛玉,但除去这些小事,他仍然是当时的社会里绝无仅有的,能从内心欣赏和疼惜女子并平等对待她们的男人。他不欺负女人,不欺骗女人,也不索取和压制,更不懂霸占,相反只是率性而为,而且怜香惜玉,俯首甘为,奉献多多,可谓“洒向人间都是爱”,再加上他的才华和官二代的特殊地位,结果是他的泛爱和意淫并不让人生厌,反觉可爱。

当然,吃胭脂的贾宝玉乃虚构的人物,是官/富二代之极品,现实中要做到他的境界肯定是很难的。即使自称“我风流但不下流”的优秀男人,也难保没有女人在听了以后撇嘴说:“风流? 你就是下流。” 所以说自我评估并不一定算数,反正男人都喜欢自吹自擂。

广大正人君子和道德楷模是不泛爱的。于国于民,于人于己,这自然是最好不过,凡人也当见贤思齐,以期净化人心,减少孽债,但这不在关于风流和下流的讨论范围之内。风流男人和下流男人必定都对多名女性产生兴趣,或都有吸引不止一个女人的特质,但一定要论他们的区别,不妨看他们对待女人的态度和方式,以及女人自己的评价,因为在贼心,贼胆以外,还有贼品。
==========
附记:汪峰,张铁林这些人是风流还是下流? 按我的标准,答案显而易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