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敌视源于何处?美国大学生看中国

(2015-01-19 15:13:25) 下一个
应我过去的导师邀请,参加了他组织的panel. 我们又有几年不见,这次重逢在主办会议的一所位于美国南方的美丽的大学的校园里。我和他相识十多年,如今亦师亦友,谈话一般也比较坦率(唉,说他老人家挽救了当年懵懵懂懂浪迹美国,在黑暗中摸索的我,也不为过)。

会议间隙,在校园散步,导师这个中日文俱佳,可称中国通的知名学者说到一件事:他看到一个报道,说一位美国教授在课堂上问学生,假如美国和中国发生军事冲突,应该怎么办。有学生回答,NUKE,就是用核武器攻击中国。

我说,我并不觉得很奇怪,因为我也指导过研究中国军力增长,但出发点在于美国如何应对的学生(更见识过同情新疆分裂主义暴力却指责中国对9/11反应冷淡,被我当场批驳的美国大学生)。但是,我总是试图让学生们相信,从历史和文化来看,中国都不是一个以武力称霸的国家。中国可能喜欢以自己的文化影响其他民族,但对于武力征服,始终并不热衷。中国核武战略的主要目的,也是自卫和阻吓(deterrence,这里补充一点,中文把deterrence 翻译成“威慑”是误导的,它本身并没有威胁的意思)。导师说,中国在非洲和南美的势力扩张,的确引起了西方的很大关注。我说,中国作为快速发展的大国,必然需要向外寻求资源,这是自然而然的。

很多美国大学生对于中国的兴趣,的确在很多时候是一种对敌人的兴趣,所谓 know thy enemy, 未必出于善意的好奇。反观中国大学生,真正“反美”的,恐怕是极少数,即使有反美的,大概也是出于对美国霸权的不满,既不至于走到要用核武器攻击美国的极端,又还没有去为了反对而系统地研究。从根本上说,相对美国的反中,中国民间的反美也只是一种自我防卫心理,而不是攻击,只是一种情绪,而非理性。两者的区别,可能不太容易为人注意,尤其是那些看到有美国人能说几句中文就乐不可支的国人。

就在我的美国同事里,也有公然在公开讲座上向学生介绍如何打击中国内地战略目标的人,而听讲的学生,则是一脸的严肃,如临大敌。

由此联想到前一段时间沸沸扬扬的五岁美国儿童在电视上“kill everyone in China”的言论,只能说,这是美国人精神深处对中国的敌视和冷血暴力倾向的一次很偶然的公开表达,而华人对此的反应,绝不是神经过敏。如此敌视是源于媒体,源于教育,还是更深,其实我也没有明确的答案,或许这个国家的宗教文化和政治文化注定了它的存在和自我认同必须基于一个又一个的,真实或假想的敌人;他的快感,必须来源于征服和战胜。

这真是让人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