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韩国妇女在美国抗议朴瑾惠想到的

(2014-10-08 15:30:42) 下一个
韩国世越号沉没的事件可能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其实还没有完全结束。

一两个星期前,一些在美国定居的韩国妇女筹资,在《纽约时报》买下整版广告,抗议朴瑾惠政府在这一事件中的表现和对事件的处理。很多韩国母亲认为,朴瑾惠自己未婚,没有孩子,所以根本无法体会失去孩子的痛苦。很多韩国人觉得,坐渡船的孩子大多来自中下,平民阶层,朴瑾惠这种一生养尊处优,类似中国“太子党”的人物,对他们的处境,更是无法去感同身受的。

抗议本国总统,何必要在美国? 因为韩国目前民主倒退,在国内,甚至美国的韩文媒体都不可能登载反对现任总统的广告,只能靠美国媒体了。效果如何?估计家庭妇女们也就是表达一下了。

然而表达是很重要的。海外的中国人抗议美国人的时候往往不少,也很激愤,类似”杀光中国人“的事件我也抗议,上白宫网站签名,但从未听说任何组织会去抗议现在的中国政府,例如奶粉毒害了婴儿这样类似韩国沉船的事件。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有。

原因可能有几个:1,中国人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利益。”杀光中国人“? 那是指在美国的中国人,所以在美华人就跳起来,而国内的人想,人家要杀的是你们这些出了国的,关我什么事?在美华人说,也包括你们,Chinese!那边说,不用你们操心,我们这边还有解放军挡着,你们好自为之吧。在国内的”天安门母亲“,全部都是因为64失去了孩子的母亲和其他难属,海外的人也不太会特别关心。为超越自己的切身利益的事而抗议,在中国人中是很少的,否则,就是”傻“。2,海外的中国人一般都特别”爱国“,当然这”爱国“是在把自己先爱好爱够了以后。对于很多人来说,当年出国多多少少就是因为种种不满,也经历了种种磨难,甚至包括要向签证官表示会回国但根本不想回国...但时间长了就忘了,觉得自己成了因出国而”更爱国“的先进份子。这里的悖论很明显,但”出国后更爱国“论者是不管的。只要看看中文节目,吃吃中国菜,和中国朋友聚会,就觉得自己已经尽了爱国的义务,而且可以去批评别人了。这部分人对于国内的任何可能的维权,抗议的反应一般是这样的:

”那里生活着我的爹啊娘啊,祖祖辈辈,噢,那片土地,我爱她,我希望她好,所以她不能乱不能乱...啊, 总之不能乱。“

他们的逻辑是,当初出国就是因为种种不满(天知地知,不要不承认),但是好歹出来了,那是因为自己智商高,能干,从小学习好,再把父母接出来,那是孝顺,再搞个把国庆晚会,那是爱国。忠孝两全,自己又成功,一样都不少。至于留在那里的很多人的真实处境和诉求,既已离开,自然是不关心的(见第一条)。潜台词是:我拔腿走了,那是我的本事,,有本事你也离开,没本事就好好呆着,接受任何安排,有机会就升官发财,总之是不许乱说乱动,现在都够好了,你看美国警察的装备(附图片。访谈没有英文原文是为你们着想怕你们看不懂,我可是正牌英文专业的)连我这什么阵仗都见过的人都胆战心惊。再者,你们发达了,我回国还可以沾点光呢(但你太发达也不行,我又受刺激了...觉得悔不该当初出国...要不现在我也... ) 原因3,从国外回去的人没人愿意自己成为中国政府眼中的捣乱份子,都希望作为”爱国侨领“,”杰出人才“,”商界精英“,“笑星”回去做座上宾,锦衣日行,再说几句:”国内的发展很快...祖国的面貌日新月异...“ 云云。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