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是“二流国家”吗?

(2014-10-07 14:13:05) 下一个

今年回国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中间有圆桌讨论,一些在国内外都很知名的前辈学者围桌而坐,每人面前摆着名字牌,逐一发言。其他人如我,坐外围的椅子好几排。

一位我虽并不认识,但也算久仰经年的圆桌学者A说,他刚刚从日本回中国,在日本参观了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的图书馆(记忆如此),被馆藏的大量有关东南亚各国的文献资料所震撼。他说,虽然这些资料是日本从过去为征服亚洲的目的而积累,但其详细和全面程度仍然令人钦佩。他问,我们中国除了对美国感兴趣,对周边小国家了解多少呢? 

我正在默默欣赏他的自省,另一位非常著名的美籍华人学者B发言了,只有一句声震屋宇的呐喊: “日本,永远是一个二流国家!”

接下来是沉默和话题转换。大家都无法回应这个讨论,因为,在中国的土地上,中国(或华裔)学者攻击日本是永远占有道德至高点的,没有人敢于反驳,因为没有中国人敢于和愿意站出来说日本不是二流而是一流。另外,也没有人明白,“一流国家”和“二流国家” 区别究竟是什么。GDP 世界第二但本土培养(不是诞生)不出一个自然科学诺贝尔奖获得者,连食品安全问题不能有效解决...这个国家算不算一流,也没有人敢当场去问。

于是,向来高视阔步的教授B大获全胜。

我也搞不清一流和二流的标准是什么,唯一感觉的是,这句话堵断了可能的,理性的讨论,是不尊重其他参会者的。另外,在一个学术会议的场合,以一个社会科学学者的身份蔑视另一个国家(不管任何和中国不共戴天的国家),显得很不专业也很不负责任。这种把自己降到愤青水平的语言让我对他感到非常失望。尽管,以我的观察,很多定居美国,然后从美国短期回到国内开个会,走个穴的学者,是本能地,不由自主地在国内做“民族主义”状的。他们这样做的动机,大概就是为了身体力行地印证“出了国更‘爱国’”这类神话,以便自己更容易被国内的制度和气氛所接受吧。

在后来坐大巴的时候,一个一直很温文尔雅,严肃思考的学者坐我旁边。他很认真地提到了这件事,说,“什么日本是二流国家? 日本明治维新的时候就已经...” 我笑了笑,摇摇头,知道涉及到日本,他也只敢私下抗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