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美国的一年级小学生讲中国

(2014-05-13 08:34:17) 下一个

儿子的老师打来电话,邀请我去给班上的小朋友讲讲中国和汉字。

 

第一次给小学生讲课,我准备了一个地球仪和一些照片。老师让我先讲怎么从美国去中国。我拿出地球仪,告诉孩子们,我们先要去XXX机场,然后可能转达芝加哥,旧金山,或者纽约,从那里登上国际航班,飞行13个小时左右,飞越加拿大,阿拉斯加,俄罗斯,然后就到了中国。

 

很快,席地而坐的小朋友们就开始纷纷举手提问了。我心里还有点忐忑,我想我不缺乏知识吧,但要把关于一个陌生的国家的知识讲到6-7岁的小孩能明白,可能还是不太容易的。

 

一个小孩问,中国人吃的东西和我们一样吗?我说,南方的中国人一般爱吃米饭,北方多吃面食,中国人吃猪肉,鸡肉,豆腐,和蔬菜,蔬菜的种类比美国要多,但吃牛肉没有美国多,因为中国是农业国,没有大片草地养牛。老师听了也点点头。沿海的地区人们比内陆吃海鲜多一些。老师又点点头,说,我们这里也是一样。

 

一个小孩问,中国有什么动物? 我说,中国有个最著名的动物,你们猜猜?“Panda”? 答对了! 我指着黑板上的地图说,熊猫即使在中国,也只有四川的一个地区有。因此,现在在这个地区有国际合作研究项目观察和保护熊猫。很多熊猫生活在世界各地的动物园里,野生熊猫大约有一千只,这个数字对野生动物来说,是很少的,为什么这么少呢? 我说,因为他们挑食,是picky eaters!我知道我在不失时机地教育这帮孩子了。那熊猫主要吃什么你们知道吗?一个女孩举起了手: 竹子!

 

中国也有松鼠和熊吗?我说,一般很少看到,因为中国人口很多,人类活动扩展以后,野生动物就会撤离。在中国南方的部分地区还有野生大象,可是如果当地人对大象不友好,大象也会攻击人。

 

中国人也有宠物吗?我说,有,比如狗,猫,鱼和鸟。老师问,哪些鸟呢? 我这下傻眼了,什么画眉之类,英文我还真不知道!我说,有一些英文名字我现在想不起来,但鹦鹉是有的。

 

 

又有一个小孩问,中国人穿得和我们一样吗?我说,大多数中国人在平常的时候穿得一般美国人一样,比如T-shirts,牛仔裤,西服,领带,但也有民族服装,在一些特定的场合,如婚礼,会穿。

 

中国的小孩玩的玩具和我们一样吗? 另一个小孩问。基本上一样,我说,其实,美国的玩具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在中国南方有很多大工厂,工人生产各种玩具汽车,绒毛玩具,出口到美国。我的赛车就是“Made in China!”一个小男孩说。

 

中国的小孩也玩游戏吗?一个小孩问,我说,和你们一样,他们也玩,有的孩子花了太多的时间在游戏上面,我们需要控制他们。一个男孩说: 我每天只能玩一个小时!

 

中国人也开车吗?当然,我说,中国现在有世界上最多的汽车,大城市节假日堵车可以长达几十英里,很多人都拥有和计划拥有私家车。老师插话说,我对中国的印象就是自行车。我说,那是20年前,现在自行车已经很少,汽车越来越多。中国人也骑摩托车吗?一个男孩问。我说,好问题。中国不同的城市对摩托车有不同的政策,有一些城市允许摩托车作为交通工具,而有的城市不允许,因为觉得摩托车不太安全。

 

中国下雪吗? 我说,南方和北方不一样。南方很多地方潮湿,炎热,冬天不会下雪,但北方冬天通常都会下雪。

 

老师又让我讲讲中国语言文字。我说,中文是象形文字,pictograph, 比如我们的"树"字,就和树木的形状有关,又经过历史上的一些变形。“山”就是山峰的形状,我在黑板上画起来。但是山的发音是shan,这里因为象形文字不表音,所以借用了罗马字母表。Shan 这个拼写和发音,对美国人来说,不是也很容易吗?老师点头,和孩子们一起念起来。

 

很快,五十分钟就过去了。我没有料想到这些小朋友有这么多的问题,也不保证我回答得很好。但我觉得他们的思维是非常活跃,也非常开阔的。对世界的认知就从这样一些天真的问题开始,父母和教育者所应该做的,就是努力回答这些问题,并且保护他们提问的热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