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实录:从邮件看“85后”大学生的思考

(2014-04-20 08:04:38) 下一个

1

 

X老师您好:

我在纪录片morning sun的结尾注意到这样一句话

在千万人心中革命已死乌托邦的许诺正以新的形势再现然而毛泽东的幽灵仍在徘徊每当人们受到压迫并感到绝望每当异议或抗议被视为非法毛泽东的幽灵就可能被化为一种希望再次召唤人们举起造反有理的旗帜


那么导演卡玛是否认为造反有理是毛泽东是文革遗留下来的遗产正好印证了89年学潮知识分子中的理想之士能够站出来与政府对话并以极端的方式来呼吁平等和民主从这一点上看文革和学运有一脉相承的地方但是 文革和学运中的理想主义最后都破灭了文革中的红卫兵是受到欺骗成为政权斗争的棋子89学运中的学生们则是受到政府的军事镇压总之理想主义在中国当下似乎很难转为现实让我联想起维权斗士陈光诚他因为计生维权案得罪当地政府而遭到软禁这个问题很复杂中国的人权问题有时候掺杂着西方反华势力的炒作有时候很难定性


就比如新疆问题国内央视报道的是新疆少数极端民族主义分子的暴乱而国外的媒体则说那是新疆人民对于宗教自由的protest

那么我的问题是
1文革是否真的一文不值有没有像卡玛说的一种精神流传下来



2中国当下的政局是否可以理解为政治资本和经济资本的垄断而且这种垄断的状态会一直维持下去是否可以理解为一个官官相护上下级联合的这么一个整体所以朝中无人不做官


3历史上的理想主义都破灭了从百花齐放到反右的阳谋从文革到89敢于提出自己的政治诉求的人最后似乎都没有好的下场反右运动中的右派遭到迫害文革中的红卫兵的理想主义和热情被视为工具89中的学生更是付出了生命和自由的代价当今的维权人士遭到软禁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理想主义是否应该放弃还是通过另外的方式来表达比如我可以创造一个企业王国在我的企业中实行我的社会理念


4在人权问题和新疆问题上怎么看待国内和国外的不同报道

=======================================================

2

 

明天上午9点到11点您在Office 我把关于八九的书还给您另外想就郑观应这个案例请教您实业家的相关问题

1实业家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社会责任感道德情操商战谋略心智……


2有人说创业分为两种一种是自己白手起家成立自己的企业拥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和社会理想
另一种是寻找一个与自己的理想相符合的企业融入企业并成为企业的主人我认可这种观点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白手起家但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服膺的社会理想如果能找到现实自己理想的平台并积极地参与那也算是一种途径

3中国的国企是不是和事业单位一样存在很多的暗箱操作虽然待遇好但是受政策的影响较大而不如民营企业公开透明有更大的自由发挥的空间


谢谢

================================================

 

3

 
X老师好


好久没联系近来可好

我刚刚在新浪微博上看到钱理群老先生的一篇博文老红卫兵当政的担忧》,这里是链接http://www.canyu.org/n41545c10.aspx

钱理群在这篇博文里首先分析了新一代领导人——当年的红卫兵知青当政的3个特点

1一党专政不动摇这是底线即绝对不允许革命

2其对民情民生的体察知识结构合理和对党内危机的意识不同于上一代领导人会对施政产生影响。(这将影响改革的方式和深度

3老红卫兵的精神遗产派系林立。(太子党内部的思想观念分化利益集团之间的制衡


接下来他例举了几个代表性的太子党来阐明

太子党
1薄熙来的

2秦晓的现代性社会建构宣扬民主人权的普世价值


军队少壮派
3刘亚洲的 "国家权威主义笼罩下的民主梦" 以及军人干政

4刘源和张木生的新新民主主义重建共产党的合法性重视工农



我认为钱老的分析很到位很有道理这与我们一直来讨论的中国目前的政局以及未来走向相一致

薄熙来和秦晓可以看成是左与右的制衡而太子党与军队少壮派之间的观点也不一样

这样一种权利和观点的制衡我认为应该是会让改革的路走得不至于那么激进和极端

但是他们实质上都是利益既得者就算是推行民主改革也是以一党专政为前提和最终归宿也就是说体制绝对不能动摇

我们一直没有讨论过军队的情况按道理军队是党政维稳的暴力机器他们是从属于政府的但是他们会不会行成自己的派系而独立出来推行自己的政治诉求呢



祝好

XX


=====================================

4


X老师您好


想跟您分享一下最近读书的感受再请教您跟政治哲学有关的几本书

1上周读完了中文版的灵山》(您的那本英文版还在我这里我找个时间还给您),这本书语言和形式给予我的启发比它的内容要大得多
读完到没看出来他在书中有多少对于当局的针砭倒是我现在看的另一本高行健的书一个人的圣经》,其中很多对于文革细节化的描写不知道您怎么看灵山

2最近X大的一个学生社团日知社在举办沙龙本学期的主题是公平正义

他们推荐了一本书政治论》【注:正义论On Justice】,哈佛的约翰 罗尔斯的著作我以前只听过这本书在网上看了一下简介学术界对此书评价很高社团用此书中的观点来讨论当下的高考制度或者教育的公平不知是否可行

3另一本无政府国家和乌托邦》(这本书跟沙龙无关网上说是极端的自由主义

如果我想了解一下自由主义这本书是不是一个好的启蒙呢 
X老师知道这两本书的英文名么想见识一下原版


X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