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革记忆口述实录(二)

(2014-04-18 13:17:17) 下一个

1966年,我18岁,家住XX县城里。当时正在准备高考。618号晚上,广播里发布了中共中央的五一六通知。 文革开始,学校停课了。高考制度被废除了,这一废除就废除了11年,直到1977年才恢复。运动刚刚开始的时候,是在党政机关和工作组领导下,一开始是破四旧,破除习惯,旧风俗,旧文化,传统节日,书籍,字画通通烧掉,除革命书籍,马恩列斯毛外。刚开始的时候刘少奇还在,运动是在工作组的领导下,工作组依靠红五类,批判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论,也揪斗学生,关押学生。然后是互相抄家,抄家后回单位。学校里学生开始揭发老师,我的学校一名老师在被学生批斗一个星期后自杀。在工作组的支持下,对揭帽右派也进行批判。后来,上面突然宣布工作组是错误的,运动的领导由中央文革替代,批判刘少奇。文革这时候才算正式开始。运动的方向从破四旧变成夺权,主要针对党政干部,红卫兵也就是这个时候开始的。县长,书记都被夺权。工作组的开始检讨,他们根本没有料到毛泽东的方法和态度。 

当时我这样的学生,对毛泽东的态度就是相信毛泽东是不会错的,根本不可能怀疑他。对他说的一切,做的一切都深信不疑,从小受的教育就是这样。一切听党中央,毛主席。我的家庭成分是中等的劳动人民,属于不红不黑。我参与了破四旧,后来成为红卫兵,那时是害怕参加不了。在斗争走资派开始后,阶级成分的限制放松了,所有人都可以参加斗走资派,目标很明确。这时候,整个社会开始形成派性,学生发表宣言,纲领,观念接近的结成学生组织,成立战斗队。1966年底通过大串联扩展到全社会。成立学生组织的都可以申请国家经费,组织成立后,满街到处是大字报,天天辩论,演出特别发达,整天象过节一样。我们就向县领导进行夺权斗争,认为他们是走资派,支持他们的人是保皇派。然后,军队的介入起了关键作用,在一个县城,主要是指武装部。群众往往分裂成为两派,等待军代表裁决。后来革命群众,革命干部,军队人员组成革命委员会。军队一旦介入,就采取一边倒的方式,我所在的派别成为在野派,于是就不断反对,通过大字报,辩论等等方式,说对方是伪政权,当时的心理是等待中央裁决,所以故意通过武斗流血引起中央注意,这段时间根本没有法制。派别之间由辩论发展到自制武器,抢军队武器。生产几乎停顿下来。 

在革命委员会成立后,据北京传来的消息,毛泽东开始贬斥红卫兵,北京的红卫兵领袖蒯大富受到批评。工宣队进驻各单位,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红卫兵不吃香了。这时候感觉到红卫兵时代结束了,接下来就是到农村接受再教育。我70年下乡当知青,不再参加文革了。在农村,看到毛泽东与斯诺的对话,斯诺说,几百万的红卫兵喊您万岁, 毛说,红卫兵中喊万岁的人里,有人真心,有人是不得不喊,有人是受逼迫。毛泽东还对斯诺说,现在是真刀真枪地打起来了。我没有怀疑过毛泽东,但看到这句话,心里闪过一句,主席您说得轻松,我们可是悬着脑袋在干哪。在农村参加劳动,挣的还不够吃,农民爱惜耕牛,所以我们劳动只能靠自己。因为对立面掌权,我不可能回城,就到省城找工作。林彪事件发生的时候,有人开始传这件事,有人从几十里外来,专门告诉我消息,当时的感觉?就是很震惊,但仍然不会怀疑毛泽东。上面的解释很快下来了,也能自圆其说,我也接受了当时的解释。 

当时还有一个感觉,就是应该考虑生存,不能再无休止的革命,政治热情开始消退。开始考虑吃饱饭,成家,立业,不再激动,生存取代了理想主义,因为我们也从曾经不可一世的角色变成改造对象。开始想找个工作,生存,应付现实问题,这是自然而然的。七十年代初的一年,哪一年忘了,毛泽东接见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我在报上看到照片,觉得不妙,毛泽东的头靠在沙发上,他的健康已经成问题了。(访问者注:应为1974年)我感觉他所反对的人有一天会政变,复辟,真的产生赫鲁晓夫式的政变,而我们这些跟着他闹的人会倒霉。我感到一种恐惧,然后闹回城,搞经济斗争。有恐惧感。毛泽东死的时候,还是极度悲痛的,很悲痛,空前的场面,可以说是极尽哀荣吧。我是搞艺术的人,当时觉得恐惧,觉得会倒霉,但还不是根本怀疑。后来我准备写小说,从侧面观察社会,在邓小平时代,对文革的认识才完整起来,真正认识文革是政治上的败招,对社会是灾难性的,认识到文革的荒谬和对正常人的扭曲,但此时政治冷淡已经根深蒂固了。邓小平上台后,搞清查,还好,他只要求说清楚就行了,但我因为担心,把文革期间记录的笔记,包括很多数据在1979年左右全部烧毁了,如果能够留到今天,对研究也许会很有价值吧。这样反反复复,前后完全相反,但所使用的符号,方式又非常相像,这对我的精神刺激很大,我也从此离开政治,终身对政治不再感兴趣,甚至完全厌恶,冷漠,觉得不真实,不可认真看待。我曾经见过一个出身不好的人躲进大凉山躲了十年,因为彝族人不管政治。总之是走向另一个极端,对所有政治都彻底冷淡了。 

我慢慢地理解了中国历代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隐士,理解了隐士为什么会隐,其实是保持一种完善自我的尊严。我对佛感到亲切,说来也怪,我在文革中就想读佛经,但马列主义认为宗教是精神鸦片,在当时是不可能,受到禁止的。近几年,我已经进入晚年的时候,加上文革刺激,开始用因果的道理思考世界,对自己的世界观和看法也产生很大改变,解释了精神上很多痛苦。另一方面是用艺术作为寄托。我对儒道释的兴趣的确和文革的刺激有关。佛和道,或明或暗地在影响中国人,影响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包括毛泽东本人。我总觉得毛写出来的东西是应世的,他的内在,有些东西我们不明白,是道家的。而当年是依靠马列,我曾经每天研读马列经典原著,以做职业革命家为责任,我读历史唯物主义,反复地读毛选四卷,当时的感觉是,他分析得头头是道,觉得自己如果在当时,会毫不犹豫地跟他走,当时的我们真是毫无防范的,他一说什么,毫不怀疑,后来才知道是一场骗局,后来的感觉呢,就是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你问到忏悔,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忏悔,这对历史是有价值的,是重温历史的方式,有助于积累人类经验。作为个体,对文革是无法回避的,当时的伤害并没有消除,重温,回味,忏悔是有必要的。过去的同学朋友见面,开玩笑问,再来一次文革,还会不会再参加?这个问题回答不了。当时的气候就是那样,你知道么,有一个现象,红卫兵中年龄越轻的越英勇,对毛越崇拜,愿意为他牺牲,这是忠诚的恐怖力量。他的巨大权力,强大理念力量指挥下产生的运动,其实就象希特勒的党卫军···太厉害了···

(根据录音整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