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把思念放在心里

(2018-03-21 10:16:31) 下一个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自己心里的思念。

人走过自己的几十春秋,有苦也有甜。都说某人的一生光明磊落,都说某人的一生幸福快乐,那是我们看到的表面现象。而事实上,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有需要自己放在心里的思念。

莲子是我的好友,快20年的闺蜜。她的一段人生经历让我想起来就会感叹。

大约七年前,莲子认识了一个男人W,他们从相识到相爱,到悄然分手,用了七年左右的时间。而且,从相识就开始分分合合的,一直到今天的悄然分手。

按规律办事儿是对的,可是一旦走出了规律的圈子,人还是要经历得更多的。

人年轻的时候思想单纯,追求的目标明确,心底也少有那么多的私。而且彼此年龄相当,经历简单。所以谈起感情来容易得多,就是追求喜欢,彼此喜欢。而年龄大了,尤其经历过一次婚姻了,人的阅历也很丰富了,私心也重了,看条件,找平衡便是彼此的标准了。

男人喜欢年轻一点的女人,甚至喜欢的是女孩子,而女人则喜欢年龄相当的男人,因为女人更希望能跟男人说的到一起去。男人重视的是做,而女人比较重视说。遇到说不到一起去的男人,女人很难有兴趣做,也很难能做得好。这也许是有些男人不明白的。女人对情绪的要求非常高,没有情绪就没有行动,也就是说,情绪对女人的影响非常大。

看《美好生活》中的徐天和小朵了吗?年龄的差别不影响小朵对徐天的喜欢,可是无论如何我们都看不到他们的未来,至少我不觉得他们生活在一起会非常默契,幸福。即便徐天是个健康的人也如是。

年龄对于做朋友,做爱人,甚至做情人都很重要。其实我们的周围不少人有情人,而多数的情人都是年龄相当的,为什么?因为他们都是从说的到一起去开始的。而在年龄差别大的人之间,就是条件在先了。

要么是大龄女孩儿,找跟自己相当年龄的不容易了,要么就说遇到了有钱有海外身份的大龄男人。尤其后一种,哪怕你有家都不在乎。这是现代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老百姓称之为“生扑”。

莲子和W是情人的关系。两人能说的到一起去,有共同语言,多少因为年龄相当,经历类似吧。莲子有家,W身边有女孩儿。

莲子和W没见过面,我感觉这种精神上的伴侣长久的希望不大。这种现象现在挺多的,被叫做“互相取暖”。既然是互相取暖,就得在彼此都需要的时候,彼此都感觉冷的情况下,才需要彼此。而于他们俩而言,一定是不会分分秒秒都冷的。所以,在一个人不方便的时候,另外一个人正好冷了,这就带来了矛盾。所以他们的分分合合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几年,莲子跟我说她和W的故事,我的耳朵都磨出老茧来了,千篇一律,分的原因,合的理由,基本一样。直到去年春天他们再一次分手。

分手后的莲子,生活依旧,但时常内心还是惦记着W,对于这次分手,我不以为然,因为无论哪一次基本都会慢慢复合。而莲子说这次不一样,她的心沉下来了,感觉到了他们的距离。我感觉主要是因为W跟女孩子的关系在一步步走向默契,莲子有被冷落的感觉了。

女人的心很脆弱,容不得冷落,无论是哪种关系的男人,只要跟自己在一起,就需要感觉到被关注。身边的男人虽然也未必时时刻刻关注她,但他在身边,这是一种安全感,女人的特别需要。

“与其被召之即来挥之即去,还不如索性走人。”莲子的观点让我觉得这是他们这次悄然分手,而难以复合的根本。女人的本性是男人必须呵护她,很多无法做到的男人,最终都无法跟这个女人长久。

这么简单的要求,在当今社会没有几个男人能做得到。他们觉得只要自己还要这个家,心里还有这个女人,无论她老还是丑,就已经很有责任心了。错了!

女人的要求其实很简单,就是陪伴。钱,房产,车子这些物质上的满足都不能填满女人的心,虽然这些都是她们爱一个男人的条件之一。

所以今天的男人其实也挺不容易的,因为他们也有自己的需要,内心的需求,也不是某一个女孩儿,女人能完全满足的。

男人和女人都生活在这样的一种状态下,谁都不容易,谁也不肯让步。男人做不到满足女人的愿望,女人也做不到完全满足男人的需要。所以才有那么多的故事每天上演着。

人活着,就是一部电视连续剧,情节会发生变化,有时候感人,有时候让人愤怒,也有时候让人感觉不可思议,但无论怎样,那都是真实的,活生生的,因为你没有经历,不等于现实生活中没有。

有些事儿,只有当我们身在其中了,才能真正体会故事中主人公的感受。

莲子曾经跟我说过:“你不是我,你不知道我的感受。”确实,她说的对。

莲子的故事告一段落了,我们还不知道他们的今后会怎样。莲子时常还在想念着W,她相信W也是一样的。我觉得既然悄然分手了,这不是一件坏事儿,总比鸡飞狗跳的变成仇人要强。再说都回到自己的生活当中,本来就是必然结果,否则这么多年了折腾的是什么呢?

人和人的感情升温降温也是很曲折的,就像男孩儿女孩儿谈恋爱,但凡时间过长都不会有结果。有些人感叹,十几年的感情说散就散了,觉得可惜,惋惜,遗憾。其实那是一种错觉。期间没有更合适的人出现,如果有,早就散了,当然也许彼此都很在意之前自己的付出,不想白白浪费了以前的时光。我感觉也正是这种想法耽误了自己。

情人也一样,有调查显示,情人的关系短则两三年甚至更短,长则五六年或再长一点。也许这就是规律。那些因为情人关系而改变自己的现状,选择新生活的人们,恐怕都是趁热打铁才成功的,否则久了也就慢慢地越来越觉得不合适了,最终都会不了了之,或悄然分手。

莲子的经历是很多人经历的翻版,一点都不稀奇。岁月无痕还是岁月留痕?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

莲子在心里难过的时候就会来找我,我的劝说也是千篇一律的,没什么新鲜话更没什么新办法。有些问题,只有靠自己解决,自己给自己慢慢疗伤。我跟她说的最多的就是:“哪儿有得到不需要付出的?你今天的痛苦就是为过去得到那些快乐的继续付出。因为你过去得到的太多了,只有等你今天的付出与过去的得到平衡了,你的心才能安稳下来。”

其实莲子内心还是没有完全放下W,她内心还在留恋W过去纸上谈兵的那些温情。

每个人的一生,难免有这样那样难忘的经历,跟青梅竹马的,初恋的,前夫的,情人的,蓝颜知己的,等等。对这些人的难忘甚至是思念,似乎都多于真正陪伴自己的那个人的。除非自己的爱人突然离去,也变成了过去了,那么才会产生那种某明奇妙的,原来根本意识不到的不舍,思念,会有很多自己后悔而过去觉得再正常不过的记忆。

无论是哪一种思念,当它不再会被现实冲淡,改变,都不能过于执着。要学会,把思念放在心里!

思念,如果你天天让它作怪,你的生活会越来越糟糕,你的健康,你的一切都会在不知不觉中被思念毁掉。而当你把思念埋在心底,化作你好好生活的动力,你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你拥有的一切才不会失去和丢掉!

人,总会在某些时候或某些问题上自责,其实有些经历都是命,也就是说,无论你怎样那些经历都不会被你避开的,该来的总回来,该走的你也留不住。所以,人还是得认命的。

说白了,人其实就是要得太多了,又都不想失去已经拥有的。所以才有那么多的悲欢离合。

莲子不会放弃眼下优越的生活,跟一个从未谋面的人生活在一起。W也不会放弃因为自己一身的优越条件,而拥有那么年轻漂亮的女孩儿陪伴的日子,去跟一个半老婆娘过日子。所以,他们的“相亲相爱”的日子能维持这么多年,已经是奇迹了。这样的悄然分手,又有什么值得惋惜的呢,更没有什么觉得奇怪的。应当说,是正常的结局。

任何纠葛,只要没有闹得鸡飞狗跳,都算得上是完美的结局了。至于说谁应当怎样来给这个结局一个更完美的理由,这还重要吗?感情问题,自来没有对错,在一起没有,分开也没有,因为这都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是两个人的事儿,也应当是在我们人生中的众多事情中,是唯一的一个人说了不算的事儿!

所以,我一向反对那些在感情问题上找谁对谁错的。有人说:“你不追我,我不会跟你。”要我说:“追你你就跟?还是有所图的,对不对?”也有人说:“因为你说不要我的,我才离开你的。”要我说:“还是你爱他/她不够。”有人说:“你犯了我无法容忍的错。”要我说:“有无法容忍的,就是因为你们没有完全默契。”

其实,追求的,不一定是完美的,所以后来的日子里会放弃。说不要你的,也是因为你满足不了她/他的需要,所以会想要摆脱你。而跟你在一起能去犯你无法容忍的错,说明他/她爱你不够,也跟你没有完全的默契。

所以说,感情问题是两人的事儿,谁想迁就,想要完全的包容和忍让都是做不到的。最后反而会闹得彼此伤害,更没有好的结果。

人生在世,一切都要顺其自然,很多缘来缘去的事情更要学会把握。缘来要珍惜,缘去要放手。因为我们的人生里还会有更多的缘。

一味地纠结在某一段感情的思念中,新缘就难以接近你,旧的一段要去,你不肯撒手又有什么用呢?所以,学会把思念放在心里,继续走自己的路,属于自己的终究会来到你身边,而不属于你的,你再留恋,再努力都无济于事。

莲子跟W多年来的分分合合,最终悄然分手,还有很多男女的马拉松式恋爱,最终不得结果,都说明了命运的安排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不是所有的事儿只要我们努力都会成功的。有些东西、有些人,原本就不属于我们,所以不管到什么时候,都会失去的。

珍惜拥有的一切,学会拿得起,放得下。生活是美好的,无论怎样,活着就要往前走。快乐也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我们为何不选择快乐地活着呢!这段话送给莲子,送给W,也送给所有的朋友们。

祝大家生活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tlePines' 的评论 : 你说得对!不能太贪。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最后两段话.人不能太贪心,占着碗里,看着锅里的. 最后啥都没得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