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翎子和她的继父(7)

(2014-10-20 10:33:03) 下一个

我跟着翎子来到了养老院边上的一个咖啡厅。翎子喝咖啡似乎已经习惯了,而我真的不喜欢,于是我要了饮料。坐下来的时候,翎子轻轻地叹了口气,同时看了看我:“你说多有意思。”翎子这样说。我问:“翎子,你想说什么,我今天没事儿,你给我讲讲吧,我觉得你一定知道这本书里的故事。”我马上把话题转到了书上,因为我猜想翎子的叹气一定也跟这里的故事有关系。

很久没有跟翎子在一起这样安静地,没人打搅也没有什么事儿在后面追着地坐坐了。午后的阳光洒在窗上,我们的座位靠着窗边,那暖暖的样子,让我们似乎心里更安静了,那样的时刻,真的彼此都愿意时间能停下来,让我们把心里的话多说一些,再多说一些。

翎子喝了口咖啡,又看了看我,她说:“你知道吗?我从小就没有父亲,甚至不记得父亲长得什么模样,不知道什么原因,妈妈也从来没有让我看过父亲的照片,对于父亲我只是从妈妈口中知道那么一点点。没有多好,也没有不好。就这么简单。”我看翎子说着这些话,心里似乎有一种特别的感觉,这些都是为什么呢?我没有问,因为我知道问也没有答案。

我不知道翎子想跟我说什么,我也不想打断翎子的话,我喝着饮料,继续听翎子在说。

原来翎子的妈妈很年轻的时候就守寡,一个人把翎子带大了,她工作忙又要照顾翎子,所以那么多年吃过很多苦,虽然后来一些年当了领导,但毕竟不是现在的那种能享福的领导,而是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领导。所以,这些年来,翎子跟着妈妈也是风里来雨里去的,没有享受到很多家庭带来的优越。

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吧,翎子的性格里也没有那种高干家庭的优越感,如果你不知道的话,肯定看不出来她妈妈是做官的人。这也是我喜欢翎子的地方。翎子也从来不把自己的朋友当作外人,她很不愿意跟那些冲着她家地位来跟她接近的人,也因为这样的原因,翎子的个人问题一直都在摇摆不定当中。

人和人哪儿有那么多完全没有利益关系的交往呢,多少都会有点的,否则就是对人要求得太完美了,可是在当时家庭环境和位置上的翎子也真的很难辨别谁是真正喜欢她的,所以到她妈妈退下来的时候,翎子才肯好好地考虑自己的个人问题,而这个时候的翎子年龄也不小了,在今天看来很正常,但在那个年代里虽然没有剩女的称谓呢,也可以叫作大姑娘了。

翎子跟妈妈特别亲,妈妈长得漂亮,单身后也不是没有人追求,但为了翎子,妈妈一直坚决拒绝每一个追求她的男人,哪怕是翎子喜欢的。也许由于这个原因吧,翎子一向对妈妈尊敬有加,她们之间既是母女也是朋友,可以说无话不谈。

翎子的妈妈也不像其他人的妈妈那样,婆婆妈妈的,对翎子的个人问题,妈妈虽然也操心,但只要翎子不喜欢的,妈妈从来不会勉强,是不是因为翎子爸爸的原因呢?这个翎子说她也不清楚。

以前跟翎子来往很多,从来没听她说过家事,那天翎子虽然说得不多,但家里的基本情况我也算了解了。翎子说,她从来没跟别人说过这些,我想她一定不希望别人知道,就答应她,我决不会跟别人说起的。翎子也说:“其实也没什么,现在妈妈也是老百姓了,就是单身几十年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这样的女人也还是不少的。”我完全赞同翎子的观点。我说:“很多事儿,你总想是秘密,其实真的说了也就是一件生活中很普通的事儿而已,自己如果强化一个问题的严重性,无疑会给自己增添不必要的压力和心理负担。”

翎子也认为我说的有道理,她接着说:“其实我一直想说说的,但始终觉得没有谁可说,今天跟你说了,我也就不那么压抑了。”看翎子的表情似乎真的轻松了不少,我感觉翎子要说的,不是这么点事儿。于是我问:“翎子,那个你养老院里的老尹大叔是不是对你挺好的?”我是试探性地问的,我不知道怎么说才好。翎子说:“是,他对我挺好的,其实他在很多年以前认识的我妈妈,那时候他还在国外呢。”

“翎子,有句话我不知道该不该问,那个如水是你妈妈,那个心语就是这个老尹大叔,对吗?”我鼓足了勇气问出了这句话。翎子看了我一眼,轻轻地点了点头。

“你妈妈在国内,老尹大叔在国外,他们是怎么认识的,又是怎么那么熟悉的呢?我看了如水写的序,似乎感觉得到,他们之间一定有故事,而且不是一般的故事。我真想一口气把这本书读完,好看个究竟。”我这样急切地说着。

翎子笑了笑说:“他们的故事在书里有一点,但不是全部,因为我妈妈只是老尹大叔生活中的一个过客,一个普通的女人,尽管他们能有今天,但过去真的没有咱们想象的那么神秘,没有。因为我妈妈毕竟只是跟他在一起工作过一年多的光景。”

“你妈妈在国外生活过?”我问。“是,很多年前了,那时候我还很小呢,妈妈被公派到国外去作过协作,也就是现在说的合作搞科研。原来是一年的,因为课题的原因多了几个月。其实就是我妈妈回来的时候,课题也没有完全结束,因为我很小,在姥姥家妈妈也不放心,所以还是提前回来了。”翎子这样说着。然后她叹了口气接着说:“其实都是妈妈太惦记我了,如果她把课题做完再回来,说不定老尹大叔也不会经历后边的事儿了,当然也说不定我妈妈留在国外了。如果那样,我们家的生活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看着翎子矛盾而又内疚的样子,我劝她:“看你说的,这又不是你的问题,那时候你小,妈妈惦记你不是很正常的吗,如果真的你妈妈跟了老尹大叔,现在的生活也许很好,但你妈妈的工作业绩也许没有这么大呢,在国外哪儿有那么多机会发挥自己的才能呀?大不了就是多赚一些钱,当然了,有钱也挺好的。”“是这样的,我也常常这样想,再说,当时妈妈没有跟老尹大叔,也没有留下来,至少课题得完成了呀,我想他们之间也未必就像咱们现在想象的那么很合拍的。”翎子这样分析着。

“翎子,这些事儿书里写了吗?”我急切地问。“要是写了,我不就告诉你了吗,没有写,回头你看看就知道了,我为什么看了好几遍这本书,原来也是想从里面看出点究竟来的,但始终都没有。”翎子很干脆地回答了我。

我从跟翎子的聊天中看出来,翎子也很希望了解更多的老尹大叔的身世,尤其是他跟翎子妈妈之间的故事,这也使得我更希望早一点把这本书读完,我真希望我从中能读到跟翎子不一样的内容,也好能解开翎子和我的共同迷惑。(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