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青舍

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品一壶清茶,守岁月静好。。。让我们共享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相思红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带着爱你的人一起上路

(2016-05-17 09:27:19) 下一个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
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
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
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即使是你最心爱的人,
心中都会有一片你没有办法到达的森林。
——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

梅是我记忆里的第一个朋友。从幼儿园开始。

凭着儿时不发达的认知,还有渐行渐远的记忆,童年时光已经一片模糊。但有一个场景一直没忘。

我的跳绳是梅教的。三番五次学不会,一次在校园里玩,我自己偷偷练习,竟然跳成功了一个。

在我跳成功第二个时,梅忽然跑过来,一把抱住我,又笑又叫,“会了!会了!”。

一如后来的十几年,对于我的每一次成功,她都是这样由衷地欢喜。

。。。。。。。。。

梅是独生女,父母都是清华毕业的。父亲是清华的教授,母亲在我们院工作。父母的宠爱,让她从小就胆大而自信。虽然生日比我小几天,她处处像姐姐似的呵护着我。

而我从小就胆小,十足的“小绵羊”。每次学期报告,前面优点一大堆,后面缺点总是一句“不敢同坏人坏事作斗争”,而且屡教不改。

因为学习出色,人缘不错,老师喜欢,我曾被选为班长。但几个月之后就因为不敢管事被“撸”了下来。替代班长位置的正是梅。

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梅的家搬到了我们家旁边的新楼,从此我们更成了形影不离的朋友。放学后一起做作业,捉迷藏,跳皮筋,快乐的童年有彼此做伴。

记得一次两个女孩子逗我玩,放学后躲在我家的门洞里。我一走进门洞,她们冲出来,吓得我大叫。刚跟我分手走向自己家的梅,听到我的声音,立刻冲过来,一把就把一个拽着我的女孩推到了一边。从此,她更兢兢业业坚定不移地守护在我身旁了。

。。。。。。。。。。

我们升入同一所中学,但不同班。因为住得近,我们还时常在一起聊天。

中学是青春恣意的海洋,梅成了其中最普通的一员。她表现一般,成绩平平,儿时的个性和自信被一点点地磨尽。

高一时,我们班组织去密云水库夏令营,梅也兴高采烈地和我们一起去了。住宿时她坚持要睡在我旁边,睡觉时总要抱着我的胳膊,说这样才能睡得踏实。而我那时更愿意和同班同学一起玩耍,对她并没有特别地关照。

有一段时间,我妈妈到郊区培训,我爸爸出差,前后一个月我自己在家,妈妈只是周末才回来。那时,梅每天晚上都会来我家陪我睡觉。

我们应该聊了很多,但并没有留下特别的印象,只是觉得她好像还是很天真。但她那时说过的一句话我记忆犹新。

她说,独生子女会把友谊看得比一般孩子重,因为他们的生命中没有兄弟姐妹的感情。

我理解梅的感觉。但年轻的生命里,有那么多新鲜的事物去体验,有那么多出色的朋友去结识,和她的友谊,依然在不知不觉中淡化了。

中学毕业后,我去外地上大学,梅留在北京。我们沉浸于各自精彩的大学生活,少有往来。

年轻的友谊,如果没有刻意的维护,总是这么容易迷失。

。。。。。。。。。

再次关注梅,已是大学毕业以后。

听说她得了系统性红斑狼疮,一种免疫系统疾病,多器官并发,情况很不好,在她妈妈家休养。

打了几次电话,她不接,也不想见我。

我还是决定去探望她。

一进门,她妈妈出来招呼我,我们聊了一会儿,她妈妈就到里屋去找她。可能是她不愿意,过了好一会,她才慢慢走出来。

尽管她妈妈已经告诉我,见到她,我还是大吃一惊。激素已经把她变成了另一个人。

她勉强地笑着,我们面对面地交谈,能明显地感觉到距离。

当时觉得自己作为正常人的每一点生活细节,恋爱结婚,都是对她的刺激,也就没有努力去接近她。

现在想来很是后悔。真正的姐妹之情是不会有这样的顾忌的。

后来她父母在清华附近为她买了房,她就搬出去休养了。

再后来我出国了。

她母亲退休后,搬出了大院。我彻底没有了她的消息。

。。。。。。。。。。

最近我在中学微信群里打听梅的下落, 没有人回应。

茫然之中,我忽然有了一个意念。我一定要好好地活着,带着梅去看那更美更广阔的天地。

无论她在哪里,无论她健康还是衰弱,只要我想,她就在我身边。

。。。。。。。。。。

我们之所以成为今天的我们,因为我们爱的人,更因为爱我们的人,我们的父母,师长,兄妹,朋友。。。我们的血脉里有他们的疼爱,我们的灵魂里有他们的精神。

带着爱你的人一起上路, 你的旅途不再会孤独。悲哀时有人陪你落泪,幸福时有人陪你欢笑。你的坚毅中有他们的坚毅,你的喜悦里有他们的喜悦。

带着爱你的人一起上路。你的世界将是他们世界的伸展,你的生命将是他们生命的延续。而你的爱,将是他们爱的呈现。

相关链接:
真男人老吕
男人的另类成功
那些年,那些事(上)
其实,你也可以感受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22'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科普,让我的感觉好了许多。这些日子打听不到梅的消息,心里的确不安。关于梅的病况,我大多是从她妈妈那里听来的,后来也没有跟踪了解。我相信,二十几年了,医学应该发展到能更好地医治和缓解这种疾病。希望梅能如你所言,有一个健康幸福的人生。
tiger-22 回复 悄悄话 红斑狼疮(SLE)并非绝症, 其实就像高血压,糖尿病那样是个普通慢性病而已。目前权威统计系统性红斑狼疮10年存活率高达90%, 很多病人生育了健康子女,自己带病平安活到老年,享受正常人寿命。
只是"红斑狼疮"这个病名实在太难听,给病人及家属带来很坏的长期心理刺激,对康复不利。曾有医学界泰斗建议更改此名. 像海外有的国家称其"思乐依"听起来就好得多。
类似以名误病的情况还有白癫疯,脑梗死,羊角疯,老年痴呆等病, 中国医学界应重视类似问题。
所谓”这种病二十年存活率只有1/4“纯属胡说八道,没有任何科学根据,这是一些庸医假药贩子为了促销肆意夸大疾病危害而已。当然,凡事皆有例外,中外各地因流感或肺炎阑尾炎死亡的人也成千上万,你能说这些普通病是绝症吗?这种为卖药夸大某疾病危害的现象比比皆是。加上某类无知三流文人为卖文以疾病为题材编故事渲染,以前多编白血病,现在翻新编起其它疾病了,进一步搞得好像生活中处处是绝症似的。这红斑狼疮因病名刺眼,屡屡躺着中枪,除了说明作者无知以外,一无益处。也许可促销某些假药罢了。记得还见过一卖药广告说风湿关节炎和慢性肾炎都是“不死的癌症”云云,让人哭笑不得。
最后科普一下,那个让人暂时发胖的强地松激素药在临床很寻常,超过百种疾病都用此药,药价比白菜还便宜,一旦停药病人大多恢复原苗条体形。医学界里比这可怕恐怖百倍的药太多啦。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谢谢!谢谢你能体会我的感受。。。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bd' 的评论 : 摸不着头脑是因为你不了解系统性红斑狼疮。上网查一查。在梅发病时,这种病二十年存活率只有1/4。梅在发病时,已经很严重。好在北京的医疗条件好。我从没有期望我们能够再亲密无间,我只希望她安好。。。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欢迎来访,谢谢留言!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性格的改变总是有生活的原因。印象里的梅一直开朗乐观,只是希望命运不要将她击垮。。。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茫然之中,我忽然有了一个意念。我一定要好好地活着,带着梅去看那更美更广阔的世界。

无论她在哪里,无论她健康还是衰弱,只要我想,她就在我身边。
看到这一句,眼泪掉下来,被有情有义的女汉子感动。
tbd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摸不着头脑。。。前面的故事和后面的结论。。这样的友情还是留在记忆里吧,这么多年下来又有着完全不同的生活轨迹,很难再度亲密无间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原本乐观的人变得悲观,积极的变沉沦,是人生中最大的悲哀。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这个春天一直比较低迷和忙乱,所以很少进城。真高兴见到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红豆写得真好!标题也特别的好!好久不见,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