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青舍

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品一壶清茶,守岁月静好。。。让我们共享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相思红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见过的最牛的小留

(2015-02-10 15:22:54) 下一个

这几年见到的小留很多,说实话,成功快乐的并不多。

不是国内念不下去了,转到国外,又是几门不及格,从本科降到专科还不能存活的;就是一头扎进中国人圈子里, 挥撒着父母的钱财,依然沉浸在国内的攀比,融入不了国外生活的;还有就是生活寂寞无聊, 看不到方向,不知道念了书何去何从的。

所以当国内的朋友每每问我是否应该送孩子出来读书时,我总是劝他们要慎重。

如果孩子在国内就有问题,千万不要送他们出来。试想在父母眼前都管教不好,到了国外更不知会如何发展了。如果孩子自己不想出来,就不要勉强,尊重他们自己的想法和选择。只有孩子自己想出来,又有明确的目标,做好了努力的准备,才适合出来历练和增长见识。

其实我心里很心疼这些孩子。很多国内有钱的父母,觉得给孩子在国外买了房子,吃穿不愁,学习轻松,孩子在这里应该很幸福。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环境的变化,对孩子造成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压力和挑战,远远超过我们成年人。

作为移民的成年人,我们英语不好,没有人会当面讥笑我们,顶多是在找工作时处处碰壁,但我们有成熟的心智去面对和化解。中学生们就不一样了,他们不会掩饰,也不会太多顾及别人的感受。英语不好,本地孩子歧视你,甚至讥笑你,不和你做朋友。而因为语言的障碍,许多想法无法交流,国内来的孩子常常会陷入苦闷。所以很多孩子选择捷径,呆在中国学生的圈子里,寻求友谊和温暖。

青春期的孩子本来就敏感,加上环境的变化,文化的冲突,又没有亲人的关爱和引导,没有一点心理承受力的孩子真的很难顺利过关。

但几天前见到的一个小留让我看到了希望。

早上上班时,我和朋友站在拥挤的地铁里议论着孩子教育。朋友说到她的一个朋友,对孩子教育细致入微,自己辞了工作,从课业学习到课外活动,亲力亲为,孩子教育得非常好。我不以为然。我以为,孩子小的时候大人是应该多投入些精力,养成良好的品格和习惯,但在孩子大了以后,更多的应该发挥他们自己的能动性,毕竟未来的路还要他们自己走。

正说着,坐在我们旁边的一个年轻人插嘴说,“父母还是不要管得太多才好。”听着他流利纯正的中文,就知道他不是这里出生的,但他的神情仪态真的和这里的年轻人没有两样,一看就是和我们一样赶去上班的。

这倒引起了我们的兴趣。一聊才知道,他九年级来的加拿大,在温哥华大学读完金融,工作一年后,转到多伦多,现在在CIBC银行工作。

朋友到站后,我们相邻而坐,继续交谈。

我说,“很多中国孩子在中国人的圈子里出不来。”

他笑了笑,“那是不行的。我刚开始也那样。”

“那你是什么时候意识到的?”

“大学二年级。那以后就有意识地结交本地朋友。”

“以后是想在这里发展还是回国?”

“父母希望我在这边发展,我自己还要再看看。发展得好,就留下;不如意,就回去。”

我说,“还是国内机会多。”

他开玩笑地说,“你看,在这里我做不了CIBC的总裁,回国还是有希望的。”

原来这是他发展好坏的标准。这回轮到我笑了,“好,年轻人是应该有这样的志向!回去不错,但在回去之前,要把这里好的东西学到。”

这孩子长得干净俊朗,说起话来既自信又稳妥,讨人喜欢。原来总觉得穿CANADA GOOSE 的人像土豪,但穿在他身上怎么就那么合适顺眼。

“您是不是来了很多年了?” “现在是不是主要精力放在孩子教育上?”。。。他开始询问我的生活,自然而友善。这也许是他了解这个社会的一部分。

快到站时,他有礼貌地说,“今天和您聊得很高兴,我要到了,再见!” 倒弄得我有些不好意思。

望着他下车的背影,我想,这样有教养有见识的孩子,应该到哪里都不会错。


相关链接:
应不应该送孩子上私立学校
TOPS能让你的孩子成为TOP吗? (一)
生命的馈赠(一)-- 老公的小情人
老公的恋爱奋斗史(一) 
永远的Novator(一)初进公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的祝福!这几天忙,没进城,对不起,回复晚了。也祝东东羊年吉祥如意,阖家幸福安康!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祝豆豆全家春节快乐,喜气洋洋!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多谢飘雪的问候!祝飘雪羊年吉祥如意,阖家幸福安康!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的问候!祝晓青姐和姐夫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候红豆,祝新春快乐,羊年吉祥如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小留越来越多了,好孩子确实也不少。祝红豆新春快乐!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好孩子应该也不少,只是我碰到的不多。问好雪MM!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欢迎剧团来访!还真是一早的闲聊,令一天开心。看了你的美食加美景,赏心悦目,剧团好能干哟!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木匠' 的评论 : 呵呵,您说的都没错。但事情总有两个方面,就看怎么看了。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梦逍遥' 的评论 : 还是逍遥有福气,能坐在宽敞明亮的车厢里给我们写令人捧腹的故事。:)地铁的环境和服务确实不好,也就图个方便吧。

的确,能留下的小留都是好样的。努力的小留俺也见过,但像这样大方得体自信的还是第一次。所以想和大家分享。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留言!问好东东!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欢迎惜福来访!很高兴听到你亲戚的小留们在海外发展得很好。早年出来的大都还不错。这几年出来的很多,感觉有些良莠不齐。好像家境越好的,越迷惘。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总是有好孩子的,好文!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遇见这样的人,开心一天。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国内机会多”---腐败的机会多,堕落的机会多,“站错队”的机会多,吃地沟油的机会多。。。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坐地铁了,但是一点不怀念,哈哈,服务太差劲了:)))

我们公司的小留也挺努力的,我想,能留下的小留都是好样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留学生确实让人看好!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也许现在的小留和以前的不一样了? 我家亲戚中十多年前出来的两个中学生一个在北美一个在欧洲,父母都不在身边,当时都是在国内的成绩不太好的, 出来后很努力, 现在都在大公司工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