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青舍

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品一壶清茶,守岁月静好。。。让我们共享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相思红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远的Novator(五)我的离职讲演,供参考

(2014-05-08 20:57:02) 下一个

ZD这次回来,已经和原来大不一样了。他沉静的笑容中又多了一份从容和自信。经过了六年多的磨砺,他已经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普通员工,成长为一名运筹帷幄的领导者。应该说,当他初进公司时,Mihai和Yann都占据着比他优越得多的位置,六年之后,凭借着成熟稳健的个性,真诚勤奋的品格,ZD已经走在了他们的前面。

在Aaron的领导下,VR4 进入了新一轮的发展。

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离开了Novator。象每一个离开公司的人一样,在周五的公司聚餐后,我被邀请上台讲话。这是我最引以为自豪的一次英文讲话。面对四周环绕的人群,刚开始还有一些紧张,但一开口进入讲话的情绪,就把紧张忘了。

以下是我的讲话提纲,与大家分享。

开场白:其实我并不擅长演讲,但今天我觉得必须要说几句。我在Novator前后已经七年,这七年里,我在为公司服务的同时,也积累了工作经验,建立了自信,所以我非常感激Novator。

首先要感谢老板,除非和老板有仇:首先我要感谢Mark。Mark有时很严肃,但你们不要怕他, 他其实是个很容易接近的老板。(笑声起。Mark略带惊奇地微笑地看着我,显然没有思想准备。)我还记得在我们加班的时候,他亲自为我们买午餐,辛苦得满头是汗,令我非常感动。

还要感谢直接领导和同事:我还要感谢Aaron和VR4课题组的同事们。。。

然后感谢真正想感谢的:我特别要感谢的是Mihai,Yann 和ZD。感谢他们这些年来对我的帮助和友谊,我会永远记住我们在一起的宝贵时光。

最后不要忘了好朋友:最后,我还要感谢Magdy。(转身寻找Magdy,他通常站在背后。)我们是同时进入公司的,现在他已经是副总裁了,而我还是一个普通的技术人员,所以我想我也是该换一份工作了。(笑声再起)

结束语:我在Novator的经历是美好而难忘的。祝愿你们每一个人都能像我一样,在Novator工作顺利, 心情愉快。

用中文我做过很多次讲演,但用英文却很少。我在公司一直比较安静低调,这一次洋洋洒洒说了这许多,想来让不少人刮目相看。我的英语并不好,但因为说的都是肺腑之言,所以容易引起共鸣。据Yann说,Mark后来曾在公司大会上引用我的话。他说,正如我所说,他的门永远敞开着,希望大家多和他交流。

去年和Novator的几个老同事聚会。一个在公司工作时基本上没跟我说过话的西人同事,忽然提起我离职前的讲话,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说得我既开心又有些不好意思。所以说,印象不在多,有时一次就能让人记住你。

离开公司的那个周五下午,Magdy, Mihai,Yann,ZD和我一起去喝咖啡。我们坐定后,Yann忽然笑咪咪地问我,“你走以后,我们中间你会最想谁?”法国人真是有法国人的好奇和直率,而中国人自有中国人的含蓄和委婉。我笑了笑说,“我会想念你们每一个人”。的确,他们都是我人生旅途中难得的师长和朋友。

后来Novator发生的事情我就不太清楚了。只知道,2011 年公司宣布倒闭,网站开发平台Virtual Retailer 4 和大概二十名员工被另一家公司收购。Yann是这二十名员工之一,他应该说是Novator自始至终最忠实的员工。

ZD大约在公司倒闭前一年离开了Novator。我们常常开玩笑说,他的离开加速了Novator的坍塌。但那个时候,没有人能够拯救Novator,包括Mark。

Mark又回到大学继续做他的教授了。在这一点上,我很佩服西人。他们往往更注重过程,而非结果,所以他们能坦然接受失败。成功和财富固然重要,但为自己的理想奋斗过了,无论成功失败,都是人生的经历,没有后悔和遗憾。

优胜劣汰,推陈出新是历史的规律。十八年的历史,对于一个网站开发公司来说,应该说是够长的了。

我常常庆幸自己是在Novator蓬勃发展的时候离开它的, 没有机会见证它满目疮痍,岌岌可危的惨痛。在我心里,Novator永远是年轻鲜活的,充满朝气和锐意进取的,像一个亲密温暖的大家庭。

(全文完)

永远的Novator(一)初进公司
永远的Novator(二)经历大裁员
永远的Novator(三)走出失业的阴影
永远的Novator(四)成功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讚賞.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方索' 的评论 : 谢谢跟读和点评。祝节日快乐!
阿方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清晰流畅,很有感触!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姐的鼓励!还不知道是姐姐还是妹妹呢,先这样叫着吧 :)我其实智商情商都一般,只是比较幸运,一路上总有好人帮助我!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梦逍遥' 的评论 : 逍遥妹妹,可别笑话我了!妹妹的才情才是没有几个比得上的!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赳赳W'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象裁员和搬家这样的经历,确实比较特殊,所以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心梦逍遥妹妹的评论,红豆智商高,杀得了木马,还情商高,说的了笑话。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红豆的情商很高:)
W赳赳W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棒. 喜欢!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