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青舍

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品一壶清茶,守岁月静好。。。让我们共享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相思红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远的Novator(四)成功的故事

(2014-05-07 19:57:34) 下一个

一直不知道是谁要招我回Novator的。问过Mihai,Yann和ZD,他们都说不是他们的提议。想来可能是Mark,或者Tressa。Tressa是个善良的女人,有着女人特有的细腻的心致。对于让我离开Novator,特别是在生了孩子之后,她一直心怀不安。在我们后来聊天的时候,她还问起过我,那段时间是不是很难。

回来之后,特地到Mark的办公室向他表示感谢。我说,“谢谢你让我回来。”哪知他听了,一下子变得严肃起来,说,“你不用感谢我。我们让你回来是因为需要你。” 言下之意,如果不需要,他们也不会请我回来。弄得我倒是一怔。老外真是实在,只算经济账,不买感情帐。但这在另一方面也告诉我,他们相信我的能力,而不是同情施舍我。

重回Novator,公司已是气象一新。

这时经济正在复苏。在ZD和Yann的极力建议下,Mark决定用Java改写开发网站的平台Virtual Retailer 3 (VR3),并改名为Virtual Retailer 4 (VR4)。他请来了一个经验丰富的专家Martin做软件架构师,负责领导整个平台的开发。Martin请来一个首席软件工程师Daniel,招我回来就是帮助Daniel创建VR4平台的。虽说我在Novator工作过两年多,但干的大都不是Java,所以当时我的Java水平也只是初级,这样的人材在市场上大把大把抓,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Novator再次给了我机会。

VR4 平台逐渐搭建起来, ZD和Yann也加入进来,课题组不断扩大,分成了几块模板,还招收了不少新人,Mark把办公楼的第五层逐渐全部租下来了。公司一下子签了好几个网站开发合同,准备用VR4开发,Martin很快被提升为副总裁。

接下来是紧张辛苦的一年,VR4 平台搭建和网站开发齐头并进。2005年中秋节,是个周末,用VR4开发的第一个网站准备正式运行。那一天我们都在公司加班。中午Mark来看我们,没说什么就出去了。回来时,他两手拎着两个大袋子,招呼我们去摆桌子。原来他亲自去给我们买了午餐。在我们摆开他拎回来的饭菜的时候,我看他还不住地擦拭额上的汗水,心里竟有几分感动。那一晚,我们都工作到深夜。第一个网站总算成功投入运行。

Baskits是最早用VR4开发的几个网站之一

Martin做了很多年顾问,经验丰富,却性格乖张,脾气暴躁,独断专行。他不断给我们施加压力,而且一出问题,首先责备下属。可能由于长期工作在高强度高压力下,他的情绪起伏不定,不高兴时,他会大发雷霆,什么话都说得出来,对Daniel和Yann这样资深的员工也不例外。这在习惯了亲密和谐的Novator是令人难以接受的。楼下做网站开发的年轻人原本对VR4就持抵触情绪,再见到这样一个人在操控公司,联名给Mark写信要求处理Martin。Yann 也在其中。这种情况下,伴君如伴虎,再加上工作时间长压力大,Daniel第一个选择了离开。

Daniel走后,眼看地位岌岌可危,Martin组织了一次家庭聚会。尽管Yann和其他一些人拒绝参加, ZD和我经过考虑,还是去了。在那里,我们见到了Mark和Tressa,公司的财务副总Magdy,总共没有几个人。这次聚会,让Martin在公司不受欢迎的形象一览无余。

这段时间,ZD一直勤勤恳恳地工作,总是在不声不响中解决别人不能解决或不愿解决的问题。 说实话,我还真没见过什么难题他解决不了。他的工作固然重要,却都是一些繁琐棘手的任务,没有什么成就感。他本不是一个计较功利的人,但自己的才识终究希望得到认可,也想做一些自己喜欢的工作。在Novator一做这么多年,他想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几个月后,ZD也走了。

ZD的离开令我非常失落,这时,因与Martin不和,Yann也申请离开了VR4课题组,调到了楼下网站开发组。那是我在Novator最失意的一段时光。Yann知道我不开心,总是找机会和我聊天,有时我们还一起出去吃饭,散一散心。

我还有一个好朋友Magdy。Magdy比我早几天进公司,进公司时只是一个普通的会计。他待人热情豪爽。因为在新的办公楼,开始只有MondoMoon课题组和他的办公室在五层,所以我们有机会相互了解。在IT大萧条时,他与Mark同舟共济,开源节流,帮助公司渡过了难关,所以深得Mark的信任。这时他已被提升为主管人事和财务的副总裁。我去找Magdy谈心,恳请他想想办法,不要眼看着好人一个个离开VR4,还没开口,我的眼泪就快掉下来了。Magdy赶紧安慰我,说情况Mark都清楚,他需要时间解决。

ZD走后,VR4 课题组更是一片混乱。主要技术人员来了又走,谁也不愿接VR4这个烂摊子。Martin的情绪依然是阴晴不定,动辄就开除员工。终于有一天,Mark把Martin请走了。

Martin走的那天,公司里的年轻人下班后到酒吧去庆祝,Yann拉着我一定要我也去。坐在酒吧,大家举杯庆祝的时候,我心底是说不出的迷惘,既为Martin可惜,他毕竟对我还不错,又为VR4的前途担忧。

Mark绝对是一个聪明人。在这危急时刻,他决定起用Aaron做主管VR4的副总裁,这可谓是一箭双雕。Aaron就是前面提到的和Mark一起创立公司的年轻人,他后来被提拔为主管网站开发的副总裁,在网站开发组的年轻人中极有威信。这样的任命,一方面把VR4交到了一个值得信任的人手上,另一方面也为将来用VR4代替VR3做网站开发铺平了道路。

对于Mark的决定,我们都很高兴。Aaron是一个才思敏捷,性情直率,做事麻利的年轻人。他熟悉客户需求和课题管理,但不懂Java。这种情况下,他急需一个懂技术的人为他看管门户。当他告诉我们要请ZD回来时,我们是说不出的惊喜。他接着说,他已经和ZD谈了,ZD说,他要回家和老婆商量一下。我们都笑了。这最后一句绝对是ZD的风格。

ZD除了技术精湛,工作勤勉,更重要的是他宽厚诚信的人品赢得了Mark和Aaron的信任。经过几次商谈,ZD终于接受了邀请,在离开Novator六个月后,他又以架构师的身份回到了公司。一年之后,他被提拔为主管VR4开发的经理,成为华人移民成功的代表。

永远的Novator(一)初进公司
永远的Novator(二)经历大裁员
永远的Novator(三)走出失业的阴影
永远的Novator(五)我的离职讲演,供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15healthy_北美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梦逍遥' 的评论 : 谢谢逍遥的鼓励。只是想记录一下这些年的经历,留个纪念。很多事情已经记不太清了。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红豆写的好一篇公司的年代史,读过后仿佛历历在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