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青舍

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品一壶清茶,守岁月静好。。。让我们共享美丽人生。
个人资料
相思红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姑姑的人生

(2013-11-26 20:48:08) 下一个


姑姑的人生是现在的80后和90后闻所未闻,难以理解的。

姑姑其实并不是我的亲姑姑。据爸爸说,她的爷爷和爸爸的爷爷是兄弟。在爸爸的家族里,血缘上比姑姑近的亲戚有很多,但姑姑是和我们在感情上最亲近的。
 
姑姑出生在东北农村,很小就没了母亲。后妈待她不好。一天,她和同伴上街,看到招兵的解放军,她上前问 :”当兵是不是管饭吃?” 得到的回答自然是肯定的。从那以后,十四五岁的她跟随解放军一路南下,最后打到广西。在那里,她度过了后来的大半生。其实崇高的理想往往起始于解决最基本的温饱问题,而姑姑那时的心理可能和80年代第一批到深圳去淘金的人差不多。

姑姑的婚姻也与众不同。姑父是四川人,原本是个木匠,红军路过四川的时候他参了军。戎马生涯几十年,到解放的时候已是团长,却是单身一人。那个时候这样的首长很多,组织上总是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婚姻问题。领导找到了姑姑。姑姑起初不同意,但组织不停地做工作,最后姑姑只好做罢。爸爸说,姑姑一直不肯告诉别人姑父的年龄,他猜想姑父可能比姑姑的父亲还要大。

姑姑也有过自己的爱情。我上初中的那段时间,表哥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到北京出差。我初一的那个暑假,他带我去了南宁。就是这个暑假让我更深地了解了姑姑。那时,姑姑和姑父已经分房就寝,每晚我都和姑姑睡在一个大床上。广西的夏夜不很凉爽,我们常常扇着扇子,黑着灯,躺在床上聊天。说的话我现在大都记不清了,只是记得姑姑不止一次提起我爸爸妈妈,说他们自己在工作中相识相恋,年龄相当,有共同语言,话语里充满了羡慕。一天晚上,姑姑忽然说起她曾经爱上一个人,差一点儿就跟他走了。但是那时表哥已经两岁,为了这个家,她选择了留下。如果是现在,我一定会刨根问底弄个清楚,但那时的我,除了吃惊,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现在想来,那时姑姑应该是怎样的寂寞,才会向我这个不谙世事的孩子诉说。

尽管姑姑衣食无忧,但是人生最纯真的感情,父母之爱,人生最美好的感情,夫妻之情,姑姑都没有享受到。然而姑姑并没有自哀自怜,她一生乐观地生活着,用她的豁达和热情关怀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姑姑出来工作后,仍然不时回老家探亲。她没有同胞兄弟姐妹,尽管她爸爸和异母的弟弟们跟她没有特别的感情,她总是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每次回家都大包小裹,出钱出力。一次,她从老家回来什么也没带,妈妈一问 才知道,原来她把随身带的挎包,雨伞,还有其他有用的东西都留給了家人。每次在我家小住,她也总是买菜做饭,收拾厨具,一刻不停。姑姑打得一手好毛线,听说加拿大冷,她特地给我织了个毛背心,我至今带在身边。很多人说保姆难处,可是姑姑和所有在她家干过的保姆都处得很好,把她们当成自己的孩子。 保姆在她家干完后,她总是千方百计帮她们推荐新的工作,还送她们上学进修。姑姑在世的最后几年,姑父已经去世,表哥表姐也另立门户,就是一个她过去的保姆住在她家。这个保姆白天在外面有自己的工作,晚上回家住。姑姑不收她的钱。做为回报,她替姑姑做一些简单的家务。

姑姑去世时还不到七十岁。她是去医院做一个不很复杂的手术,上了手术台就没有下来。这也许是命运的安排,让她没有痛苦地离开这个世界。去医院之前,她还和左邻右舍打了招呼,说自己过几天就回来。我想,在她最后的意识里,依然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我相信,在另一个世界里,无论怎样,姑姑会一样乐观地生活着。


相关链接:
一个奔赴延安的年轻人的故事
向国防先驱致敬,记我的叔叔和婶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共惨帮常常干这种扯皮条的坏事,把好好的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毁坏人家美女一生,最不要脸皮的是共惨黑帮把大明星蝴蝶二十出头的女儿,送进七十多岁李宗仁的虎口,尽干些伤天害利之事,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a lovely auntie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想你姑姑在天有灵,也一定很高兴你还记着她,记得这样一个孤独的灵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