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狼的嗥叫

土狼游走四方,现今在美国乡村自我放逐。喜欢边走边写边拍。 爱美人爱山爱水爱人间情愁最爱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黑压压的人群,吃了兴奋剂的股市

(2024-10-01 15:10:00) 下一个

人和人不同,本豹喜欢安静宅家,不喜欢扎在人多的地方。更准确地说是,除了偶尔的目的性很强的嗨一把,之后就安安静静。曾经看着动物世界里的动物,我觉得自己就是非洲草原上的雄性动物,和雌性伴侣做了该做的事儿,就又回到自己独自的世界里一般。

移民N多年,心安之处就是我的家园。从人类的祖先走出非洲开始,人类就是一直在迁徙。没有什么一成不变。随着年纪的增长,我越来越喜欢在农村的生活。在维吉尼亚州的农村,这里天很高,和邻居算是远远看得见,却不需要近的拉上窗帘。完美!

当农民久了,每每看见乌央乌央的人群,我会头皮发麻。记得十几年前,在帝都一号线高峰期搭车。我看着到站的地铁开门以后,面前映入的就是高矮胖瘦红男绿女组成的人墙。站台上的人望门兴叹。按照我的块头,霸王硬上弓应该是能挤出一个位置的。但那天我的心情特别好,竟然退了几步,看着上车人群在努力推搡。半小时后,拥挤没有减少。我放弃了,走上地面,换乘地面交通。当然费了很多的时间,但意外看到了街景。

类似的经历有了几次后,就对于节假日出行避之不及。无论在哪个国家,我都不愿意凑热闹。

其实我青少年的时代凑热闹多数并非出自自愿,纯属无奈。比如,谁谁驾鹤西去,和我没有亲属关系,但被组织去参加追悼会。

本豹不喜欢黑压压的人群,应该不代表多数人的喜好。否则每每遇到节假日和旅游旺季,国内外各景点,新马泰,哪里没有荷包满满的游客?否则为何人们都要挤在大城市呢?

上周,沉睡多年,或者说蛰伏多年的大A突然被唤醒。走出了一条比2020年美国大选拜登曲线更震撼的一飞冲天。应验了那句成语:不飞则已,一飞冲天。这条曲线的加速度不知道是几个g。

我自从1998年始就在股市里扑腾,因为囊中羞涩,加上生性腼腆,只敢在股市的池边全程划水。这么多年可以说是乏善可陈吧。算是见识了几次大起大落的我,被着吃了兴奋剂的大A还是惊到了。的确是遥遥领先。在那片神奇的土地上,不仅可以让股市瞬间大涨,而且涨多少都是可能的。

每次股市大涨,几年前被自己预测打脸的各位大V又开始在油管,B站,抖音满血复活,开始讲述自己的恢弘叙事,顺便割一波韭菜。 他们就是这黑压压的股民大军里的吹鼓手,为各类股民支招指向。

人类应该是一种记忆比鱼还短的生物。多数人不要说近代史,就连几年前几月前吃的苦上的当都忘得干干净净。他们趋之若鹜地梭哈,杠杆加梭哈,大爷大妈觉得自己就是巴菲特,不,是比巴菲特更牛的爷叔或是宝总。

这不:快递的小哥,寺庙的僧人,买菜的阿姨都加入股市的大军,向前向前,绝不退缩。搏一搏,单车变摩托。

有一首歌叫“我们不一样“。 也许这次大A真的不一样,可以飞出太阳系,飞入浩瀚的宇宙。一切皆有可能,只要兴奋剂给安排的明明白白的就行。

作为农民的我,看着眼前的眼花缭乱,不惊不喜,就如我十几年前看着在地铁里拼命挤上车的人群。有点分不清这场景是真实还是虚幻。股市这东西还是太虚了,我永远不会梭哈。

不知道是谁说的:来到北美得到了天空,失去了土地。其实这句话的前半句是对的,但后半句对我而言是不成立的。因为我不曾拥有过中国的土地,我也不知道我认识的人谁拥有一分那里的土地。既然不曾拥有,又谈何失去呢?

而在北美,我的的确确有几分地。看着自家后院的番茄,丝瓜,苦瓜,辣椒,秋葵,无花果,花椒,柿子,我觉得不去人多的地方挺好的。

城里套路深,我在留农村。

 

豹子土狼 2024-10-1 Virgini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phwxc'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鼓励!
土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虎上山' 的评论 : 谢谢老虎上山兄评论
zphwxc 回复 悄悄话 您的这篇文章有哲理,是一篇优美的散文。
老虎上山 回复 悄悄话 采菊东篱下的生活就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